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家门口“成长守护”,普陀首批10个社区“宝宝屋”同时启用

2022-11-25 来源: 上观新闻

“宝宝屋”每年为每个有需求的1—3岁幼儿提供不少于12次的免费集中照护服务。

1.jpeg

今天(11月25日),普陀区第一家“宝宝屋”——曹杨社区“宝宝屋”正式启用。普陀区首批10个社区“宝宝屋”在曹杨、长征、甘泉、桃浦等6个街镇同时挂牌,努力打造高品质的“社区托育服务”。“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23幸福加倍”社区共营行动同时发布。

2.jpg

在曹杨·武宁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曹杨社区“宝宝屋”环境整洁、温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看到,10名2至3岁的幼儿跟着育婴师、保育员在“宝宝屋”游戏区域活动。这个“宝宝屋”是曹杨新村街道第一个社区“宝宝屋”,实施的是计时制、临时制幼儿托服务。“宝宝屋”设有舒适的生活区和综合游戏区,为婴幼儿提供各类游戏玩具和材料。针对家长,现场还提供家长服务,将“一老一小”理念资源共享,同时融入街镇特色,设置了家长讲座、料理妈妈、休息区等特色服务,让幼儿在“宝宝屋”里活动的同时,家长有休憩的空间。

3.jpg

社区“宝宝屋”还提供了便捷的预约报名途径。普陀区是全市首个试点完成社区“宝宝屋”与“随申办”政府网站链接全线上预约流程服务的项目,其中包括服务资格认定、预约、签到、婴幼儿接领安全性等相关流程,所有信息实现与“一网通办”大数据对接,采用“随申办”线上实名认证预约登记制度,由街镇统一受理服务需求。

普陀“社区托育服务”以全覆盖架构设计、全覆盖街镇布局、全覆盖服务对象为特点,将“宝宝屋”建设纳入各街镇社区服务范围,整合各街镇现状,融入“一屋多用”的概念,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原有空间衔接,嵌入功能多元、形式多样、服务面广的“宝宝屋”。由教育部门牵头逐一走访各街镇,了解排摸情况、指导相关工作、提供资源支持等,完成了10个“宝宝屋”点位的现场走访调研,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以及各科学育儿指导站的作用,融合教育、医学、心理三大领域,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社区托育服务圈。普陀社区“宝宝屋”以幼儿托、亲子托和特殊幼儿托为载体,分类推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托育服务。“宝宝屋”每年为每个有需求的1—3岁幼儿提供不少于12次的免费集中照护服务,为每个新生儿家庭提供2次上门指导服务,为每个特殊幼儿按需提供上门服务。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介绍,今天首批10个社区“宝宝屋”在6个街镇挂牌,为全区“1+10+N”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建设添加靠谱“服务力”,也为全区托育服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速增能。各街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适宜本社区实际、满足幼儿及家庭对托育服务需求的社区“宝宝屋”,用“一屋一品”替代“全屋一面”,为婴幼儿及家庭提供家门口的“成长守护”,让辖区托育服务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据悉,普陀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完成社区托育服务“宝宝屋”建设,100%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普陀区域特色的社区托育服务,探索构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