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60家养老机构恢复探视 家属老人团聚喜开颜

2022-08-10 来源: 新民晚报

8月5日,普陀区60家养老机构重新恢复家属探视。探视家属需提前进行预约登记,并于前往当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满足现场消杀、防护要求后,可进入院内指定区域与老人见面。

微信图片_20220810112249.jpg

图说:探视家属与老人合影。普陀区民政局供图(下同)

“从昨天至今,我们接到了近50个电话,家属的探视需求很高。”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的何院长介绍,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至今,院内老人、家属,包括工作人员们愈发企盼着养老机构早日开放。

“疫情期间老人长时间见不到子女,的确容易产生焦虑、抵触等情绪。”何院长介绍,老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同,一些表现为性格反常、易怒易暴躁,另一些则可能是食欲明显降低,甚至出现厌食、绝食等症状。

为此,养老机构结合专业医师建议和相关从业指导,对不同老人采取有针对的缓解措施。例如,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会为食欲不振的老人提供各种定制点心、丰富餐食种类,或询问老人是否有想要品尝的食物;对性格反常、情绪波动大的老人,护理员则会待老人情绪稍微平静后,再与之进行谈话,站在子女的角度体察老人心中的郁结所在,帮助老人疏解精神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810112253.jpg

图说:工作人员正在消杀包裹

在日常管理上,机构也与老人亲属保持紧密联系,“我们时常会组织老人与子女进行视频连线,至少让老人在线上见见家人。”何院长说,“同时,机构也会将老人的三餐饮食、日常影像传送给子女,让他们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状态和身体情况,或引导他们与机构一起多多开导老人。”

当然,除了照顾老人的情绪变化外,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最担心的莫过于老人突发心肌梗死、中风、脑出血等急性病。童老伯夫妇两人一起住在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机构恢复探视后,童老伯的两个儿子也立刻预约前往。童老伯的大儿子告诉记者,他们的母亲今年在院内出现过一次心力衰竭,当时,兄弟俩既焦急又无奈,“好在院内具备专业医生和抢救设备,才得以让老人转危为安。”

如今看到母亲恢复情况良好,兄弟俩对养老院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医生专业可靠,护理员又体贴耐心。”童先生说,“看到母亲脸上的水肿也消了,气色也好了,我就知道他们真的在很用心地照顾她。”

目前,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已恢复家属探视,家属可按照约定带着老人喜爱的点心来到这里,与父母们拥抱、握手、促膝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