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全区商场堂食恢复率超八成

2022-07-06 来源: 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706092337.jpg

6月29日上海恢复餐饮堂食首日,普陀全区内商场内餐饮堂食恢复率超8成。

数据显示,堂食恢复刺激了线下商场回暖。区内餐饮企业恢复堂食首日,各商场营业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相较恢复堂食前,上海环球港29日总客流近4.65万,增长68%;大洋晶典·天安千树29日餐饮类业绩额增长66.7%;长风大悦城营业额增加40%,客流量增加20%;近铁城市广场营业额增长43%。

记者从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普陀作为商贸大区,区内餐饮企业数量多,堂食恢复需求旺盛。“疫情防控普陀是中心城区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区,在保障服务区内餐饮企业恢复堂食上,我们也在想办法,保障防疫安全之余,高效推进落实。”普陀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区内各部门联动,创新做法,“线上+线下”两腿走,既简化了恢复流程,也确保了堂食安全恢复。

商场内餐饮企业全程“线上申请”、签署恢复堂食服务承诺书,线下由区市场监管局实地审查,确保“合格一批、恢复一批”。“不仅如此,我们在申请流程上做了简化,以商场业主运营方为申报主体,电子版材料先行受理,当日申请一批、审查一批、恢复一批,确保日结日清。”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递交申请到审批通过,顺利开放商场内餐饮企业的堂食,近铁城市广场只用了1天。“区里的恢复方案一确定,连夜就在区内各商场负责人的联络群里通知了我们。”近铁城市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份“疫情防控指引”清晰明确了如何恢复、一张“恢复堂食服务承诺书”确认了各餐饮商户的主体责任。

恢复堂食的申请材料简便、恢复动作指引明确。“有了这两份材料,我们在对接商场内的大小餐饮企业时,才有了落地的行动方案。”近铁城市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员工的健康管理、限制聚集就餐、场所和设施消毒、外卖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对餐饮商户做了相关培训。

日前,近铁城市广场内的餐饮商户已全部恢复堂食。这对商场和商户都意味着全面复苏重振的希望。“商场内6成的商户是餐饮,在恢复线下堂食前,餐饮企业的营收主要靠外卖和自提为主,商场内小餐饮企业的营业额恢复到了疫情前的3、5成左右,大餐饮企业仅恢复了1、2成。”近铁城市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堂食一恢复,餐饮企业纷纷迎来了希望。数据显示,6月29日堂食恢复首日,近铁城市广场内餐饮企业的午市营业额已恢复至疫情前70%。

下一步,普陀区还将按照“合格一批、恢复一批”的原则,逐步全面推动区内各类餐饮企业恢复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