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这个小区“离线”老人收到定制“随申卡” 防水还便携

2022-06-13 来源: 新民晚报

扫描“随申码”核验健康状况,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但一些未能熟练使用手机的“银发族”和上学不带手机的青少年,却面临“离线”的困境。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近日,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光一居民区想出了这样一个妙招:帮助有需要的居民集中打印“离线随申码”,并定制成巴掌大小的卡片,便携又省心,大大减轻了老年人的负担。

de1e1e09-4515-47ae-a5c5-c6d9f0299875.jpg

图说:“离线随申卡”可放在钱夹夹层里或是手机背面,不必担心被挤压损坏。真如镇街道供图(下同)

被卡在菜场门口

6月6日上午,在真光一居民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居民陈老伯熟练地亮出“手机壳”给工作人员扫一扫,透明手机壳内的“离线随申卡”很是别致。“这是我们居委会小朋友帮我做的,放在手机后面大小正好,人家看到后都问我哪里弄的。”陈老伯介绍说,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二天,居委会社工就帮他定制了这张塑封卡片,还跟他详细讲解了出行政策,大大方便了他恢复正常生活。“这个正好放在皮夹子里,很方便的,多亏我们小向书记想得周到。”对此,居民卞阿姨也赞不绝口。

为阿姨爷叔们解决扫码难题并不是小向书记的一时兴起。5月31日,真光一居民区对接芝川菜场专场购物时,菜场规定必须扫描动态核酸码。由于无法使用相册截图,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被卡在菜场门口。

“菜场负责登记扫码的工作人员比较忙,照顾不到每个人,老人们弄不来心里发急 。”真光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向菁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我们第二天就开始去帮老人打印‘离线码’了。”

e66c2741-3cc4-47e1-8c22-3001151b4982.jpg

图说:裁切、塑封好的“离线随申卡”防水还便携

塑封成薄薄一张

6月1日常态化核酸采样运行首日,不少“银发族”同样遇到扫码难题。“老人一卡就是十来分钟,不仅会增加排队时间,还容易引发居民争执。”90后社工张克强介绍,他们利用做核酸的机会,收集了阿姨爷叔们的身份证,并在午饭时间,统一帮他们跑腿代打印“离线随申码”。“这样一来省了他们自己出门去点位上排队申请的麻烦,二来我们跟点位上联系好后,流水线操作也方便。”

考虑到纸片易损易丢失,遇到下雨还容易被淋湿,张克强将打印好的离线随申码裁切成巴掌大小,并用塑封机塑封成薄薄一张“离线随申卡”,防水还便携。“我们那天2个人光打印就花了4个小时,做了大概100多张。午饭就在玻璃间外随便吃了点粽子。”

abff6082-a8bd-48eb-b918-e93aa7df9f8e.jpg

图说:社工放弃休息时间,为居民们申请打印“离线随申码”

真光一居民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设立在小区出入口处。每天上午,向菁薇都会抽空来采样点帮忙,并叫住进出小区的老年居民来做核酸。“现在我们社区又不要排队,我建议他们隔天做一次,以防万一。”向菁薇表示,针对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对政策信息不敏感,她每天站在门口“耳提面命”,让阿姨爷叔们尽快习惯随身带卡、隔天核酸。

“经过这场疫情,大家其实已经像家里人一样了。”向菁薇表示,目前,真光一居民区居委会干部及社工,已陆续帮社区的老年人定制了200余张“离线随申卡”,并根据防疫措施,实时为阿姨爷叔们解读出行政策。“我还帮我儿子做了张卡,方便他复学后每天上下学做核酸。”

真如镇街道已开放7个自助服务终端点位,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供居民办理“离线码”。此外,真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给每个点位派驻了工作人员,指导居民使用“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目前,街道“离线随申码”日均办理总人数已经达到近18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