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小区平均每位居民排队核酸不超10分钟,原来可用小程序预约时段

2022-06-06 来源: 上观新闻

采用了高效的“六五一”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

8d982441ee214e9fb6ff3efa16f1ab40.jpg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为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上海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优化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

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大上海城市花园,面对核酸检测排队的情况,采用了高效的“六五一”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 

六个时间段,分批高效检测

6月1日晚,大上海城市花园里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亭门口排起了“核酸长龙”。

“小区里队伍排了大概有两三百米长,沿着我们小区花坛绕了两圈!按照这个情况,人均要排队40分钟才能做上核酸,居民一直站在下面太辛苦了!”大上海城市花园的党总支书记朱萍萍介绍,“两位工作人员高佳钒和桂忠玲手写了号码牌分发给大家,共有800余张,让大家回家等,然后用在微信群叫号的形式,让居民下楼做核酸。”这减少了居民在外场排队的时间,但人数多、时间有限,居民也不知等多久才能被叫到,不仅增大了工作量也耽误了居民时间。

“我知道一个叫‘快预约’的小程序,是否可以让居民以线上预约的形式排队做核酸呢?”小区内一位党员志愿者杨先生提出了建议。在他的提议下,朱萍萍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块长讨论方案,经过一晚上和一早上的讨论,最终将每天早上7至10点,分为6个时间段;晚上5至8点分别分为6个时间段。

每个时间段为半小时,可预约人数为48人,全天可为576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72小时内可完成1728人次的核酸检测,大上海城市花园共有1500位居民,此方法可让所有居民在7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五个预留名额,优先特殊需求

“我明天早上就有急事要出门,但是没预约到今天上午的核酸检测,怕做晚了报告来不及出,应该怎么办呢?”一位居民在电话那头焦急地向块长柏芸询问。“我们有预留名额!我来帮你预约上!”柏芸回答。

为满足少数急需核酸检测报告的居民,朱萍萍将上午6个时间段分别空出5个名额,6个时间段就空出了30个名额,若预留名额未满,再留给其他居民预约。如此一来,有特殊需求却没预约上最早做核酸的居民也不用担心了。

“这个方法太好了!不用排长队!有急事要出门还可以优先做核酸,节约时间又不耽误事!”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一对一结对,老人预约无忧

“我们小区里有些独居老人,家里没有年轻人,也不会用智能手机。现在采用线上预约的方式,我们就会和老人所住楼栋的楼组长进行沟通,为老人安排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从预约到下楼排队做核酸都会有志愿者全程帮助。”朱萍萍介绍。这样的方法解决老人们的“核酸难题”,既能保障每位老人能按时做上核酸,又消除了老人独自去做核酸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六五一”工作法可让排队时间大大缩短,平均每位居民排队时长不超过10分钟。朱萍萍说:“我们还会继续优化工作方法,给每个时间段预约的48名居民也排好序号,让核酸检测更加有序、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