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武宁路(真北路-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及景观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武宁路是上海市重要的交通快速通道,是普陀区的重要空间发展轴带,是一条承担着交通功能、区域发展、街区生活等复合功能的综合性道路。随着武宁路的快速化改建工程的实施,武宁路将从原来繁忙拥挤的地面双向8车道的交通主干道,转换为地面双向6车道、地下双向4车道的快速通道,武宁路的交通职能得到显著提升。地面街道景观的整体提升对重塑上海西门户景观品质,匹配区域城市功能,整合街道空间具有重要价值。我委委托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武宁路(真北路-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及景观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工程范围及建设规模

武宁路(真北路-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及景观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武宁路景观提升)范围为武宁路西起真北路,东至至长寿路,全长4.4公里。

设计空间为道路红线及沿线的公共空间,包括街头绿地、地块内部的公共广场及围墙、建筑界面等。景观总用地面积76664平方米其中道路红线内用地面积50085平方米,道路红线外面积26579平方米。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程范围内的绿化工程、土方工程、道路地坪工程、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道路设施及小品设施等。

二、建设目标

武宁路景观提升以“彰显普陀精神、展示普陀品味”为目标,建设具有鲜明特征的城市景观大道,提升街道景观品质、完善区域绿化体系,提供有活力的城市街道空间与公共活动空间,打造普陀区的创新、智慧、活力的景观大道,构筑科创之轴、发展之轴、活力之轴。

武宁路的景观风貌,以“普陀精神”为指导,结合武宁路特征,整体风格上打造现代、庄严、有仪式感的入城通道,在色彩上,追求大气、雅致的格调,材质选取永久性、高标准的材料,形成大气、沉稳、精致的景观道路。

三、工程方案

(一)总体方案

总体景观结构为:“一轴、四段、九节点”。一轴即武宁创新发展轴。四段分别为:西侧入口门户商办段、大渡河路-曹杨路传统社区生活段、曹杨路-内环科研功能集聚的科研创意段以及东段内环-长寿路文化创意段。九个节点是重要的交通、功能、景观节点,结合开发项目,提升硬质软质景观环境,在打造具有标志性、识别感、序列感的节点景观。分别为西侧隧道入口、大渡河路、杨柳青路、南石路、曹杨路、真华路、中山北路、西宫及东侧隧道入口、武宁路桥苏州河节点。

方案在总体上控制景观要素,并结合不同段落的特征,细化具体的绿化、铺装、设施、建筑界面等做法。

(二)地面道路空间

武宁路按50米标准断面,为四块板形式。断面形式:中分带5米,设置出风井与绿化,机动车道10.5米宽,机非隔离带2米,非机动车道2.5米-3.5米。受地道敞开段、周边建筑物和路口渠化影响,局部路段断面布置有所调整。

武宁路现状局部存在小区围墙、台阶、建筑侵入道路红线,通过局部调整优化,可保证人行道空间基本在4米以上。在公建段落,可结合建筑前区,空间共享。

(三)道路绿化工程

武宁路东西两段按现状行道树保留,为法国梧桐。中间段落部分按标准道路断面为五排树的行道树构成。其中中央分隔带和人行道上的行道树可连续布置,机非隔离带将结合武宁路地道敞开段的布置进行调整。

中分带及机非隔离带采用香樟,人行道采用实生雄株银杏。

武宁路人行道上敷设管线众多,对行道树统一采用抬高树穴的做法。树穴尽量采用一体式做法,下木增加地被草花层次,季节变换。局部无法种植高大乔木的段落,如桃浦河桥,采用移动花箱形式,增绿添彩。

道路红线外绿化包括独立的绿地广场及沿线单位的绿化设计两部分内容。独立占地的公园、街头绿地与广场的绿化设计,结合场地特征与周边情况确定绿化风格。沿线单位的绿化设计,考虑现状的使用情况,人行道与地块的隔离绿化使用移动树箱。

(四)铺装工程

铺装工程包括道路红线内及红线外公共区域两部分。

道路红线内铺装分为花岗岩地坪、舒布洛克透水砖地坪两种形式。铺装划分结合一体化树池统一设计。公建段落为花岗岩地坪,以芝麻灰为主,芝麻黑作为收边分隔,树池间隔采用芝麻灰。居住段落为舒布洛克透水砖与石材的组合,采用统一厚度,延续芝麻灰、芝麻黑的分隔,主体采用舒布洛克透水砖,暖色调为主。

道路红线外铺装设计范围为道路红线至两侧建筑、台阶或围墙的完整公共空间。对重点地块如中信泰富、小俞家弄、市政署地块等,以地块内部铺装形式延续至人行道,塑造完整的地块风貌。其他公建段落前空间较为充裕、且道路红线至建筑前区空间超过2米以上,以芝麻黑与人行道铺装分隔,明确空间界线,内部采用黄锈石、芝麻黑组合。住宅段落,人行道铺装延续至建筑或围墙界线,形成整体、共享的使用空间。

(五)风井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采用自然通风,在中央分隔带中设置通风井,分布于大渡河路到凯旋北路路段中,共91个。风井需承担自然通风,地道行车遮光避雨的功能。风井样式采用折线型,侧面采光通风,根据长度、宽度,分为19种形式,按照通风要求确定其高度,离地高度在1.5-2.3米。

风井采用折线型样式,体量分解,造型变化,顶板倾斜,中间段落抬高部分可增加通风面。根据不同风井的长度情况,形成三段、两段、一段不同的组合形式。在总体布局上,靠近人行横道的风井,通风面设于远离行人一侧。根据通风的功能性要求,形成富于变化的大小和形式,将特殊的道路设施打造为特色的街道景观。

(六)天桥装饰工程

武宁路仅设置一处人行过街天桥,即兰溪路人行天桥。本工程在原平桥的基础上,增加轻型顶盖,提供遮风避雨功能,材料选取铝合金、玻璃,采用轻型结构,打造轻盈、现代、简洁的效果。

(七)道路红线外景观工程

道路红线外的街道空间主要为沿线绿地广场及沿线单位沿路的公共区域两部分。包括10个沿线绿地广场,为真西新村沿街绿地、桃浦河桥绿地、南石路三角绿地、真如绿廊入口、市政公司沿街绿带、中山北路西武宁路北街头绿地、中山北路西、武宁路南街头绿地、凯旋北路地铁广场、东新路街头绿地、苏州河原添福旅馆绿地。12个沿线单位整治提升,包括:乐天玛特超市、嘉安大厦、颐宁苑、中友中谊、星港小区建材超市、电科大厦、亚朵酒店、测绘院、联合大厦、中船九院、我格广场、北海饭店。

沿线绿地广场结合场地特征,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增加休闲座椅、活动设施等内容,提高公共空间活力。沿线单位公共区域的整治提升,以武宁路的整体风格为统领,结合地块内部的使用需求与建筑整治,形成统一整体的街道空间。

(八)环保措施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将使过境交通采用地道快速通过,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武宁路景观提升对地面空间及绿化工程进行优化提升,增加街道空间绿量并提升行道树规格,有效改善道路上的声环境。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建议取消声屏障,使道路空间较为开敞,无压抑感,可感知周边城市风貌,具有较强的识别感,形成较好的道路景观效果,达到景观提升的目标。

(九)架空线入地

武宁路(真北路-东新路)段需将架空线埋入地下。其中,武宁路(真北路-中山北路)段架空线,一部分需结合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一并实施,仅西侧约550米范围内的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掘路修复工程由本工程考虑;武宁路(中山北路-东新路)段不存在电力架空线,仅存在通信架空线。为满足武宁路架空线入地工程电源进线要求,中山北路(武宁路-光新路)段需增设一路电力排管,长度约2公里,该段线路的掘路修复计入本工程范围内。

架空线入地工程将引起的管线搬迁以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的实施线进行划分,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实施线范围内的管线搬迁费用由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承担,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实施线范围外的管线搬迁属于本工程实施范围。

架空线入地工程沿线共设有6处KT站,分别为:1#KT站位于真北路立交转盘东侧,与管理用房结建;2#KT站位于兰溪路西侧桃浦河桥绿地内;3#KT站位于南石一路三角绿地东侧;4#KT站位于市政署地块;5#KT站与6#KT站设于中山北路高架下。其中,4#KT站由地块实施,相关费用不计入本工程中。其余KT站的土建费用由本工程承担。

全线共设有9处箱变,本工程仅包含4处位于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实施范围外的箱变土建工程,为真西新村二小区前,乐天玛特超市前,第一酒市西侧以及江苏饭店。

(十) 合杆整治

结合地面景观提升对武宁路进行合杆整治。合杆设于两侧机非隔离带,隧道出入口段合杆位于人行道,匝道段位于匝道靠近路中一侧与机非隔离带。采用上海市通用型合杆样式,黑色杆件。

合杆具体实施主体、实施范围及费用来源由市相关部门统筹考虑。

(十一)围墙门头工程

沿线整治围墙门头共计四所单位围墙,四处门头入口。分别为华东电力设计院,五十所,电力公司及城投水务公司。三家单位采用四种基本围墙形式,材质统一、色彩统一,结合单位现状建设状况与企业标志等内容进行个性化设计。

(十二)街道家具及景观小品工程

对街道家具进行整体设计,风格统一协调。公共广场及绿地设置座椅、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建立完善的标识系统。绿地均按照标准设置无障碍设施:如盲道铺设、公共建筑、厕所等的无障碍斜坡、栏杆等。

公交站台采用特殊设计,要求造型现代简洁,设置智能交通信息提示等功能,体现科创、智慧特征。标志标牌设置于地铁、公交站点及重要公共服务设施等周边,作为智慧导视,提供WIFI热点,5G服务等新技术新功能。

武宁路曹杨路路口与中山北路路口,是联系真如副中心与接内环的重要节点,在街头绿地设置两处雕塑,作为普陀的展示窗口,打造标志性的节点。在隧道出入口及其他重要景观节点设置景观小品,提升空间的艺术性。对雕塑小品的体量、材质、色彩进行控制,避免影响正常交通,同时可为行人提供不同的空间体验。

景观照明包括街道园路照明、广场照明、植物照明、建筑照明等。充分应用光纤的强弱变化、色彩搭配及特色光影营造等措施,营造活力变化、空间灵动的夜景效果,使街道空间及公园绿地流光溢彩、亮而不媚。灯具本身造型现代,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作为景观构筑物丰富空间层次。

四、综合效益评价

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区域声环境质量,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对提升周边区域功能形象,助力真如副中心发展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城市更新发展、建设宜居环境、提高市民的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均有重要的意义。

五、建设计划

本项目建设期为2年。2020年7月,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及审批;2020年10月,完成施工图设计;2020年11月,完成施工招投标;2021年1月,工程开工建设;2022年5月,工程竣工。

根据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的实施进度计划与重要程度,合理安排街道地面景观提升项目的实施时序,分段落完成一段推进一段。中宁路至中山北路段落为一期实施段落,预计2020年底实施完成。

六、工程投资

本工程总投资16314.19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2215.56万元;其他工程费1846.65万元;预备费1124.98万元;前期费用1127万元。

本工程建设法人单位为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工程实施为全代建制,由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法人单位(上海公路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代建。

妥否,请批示。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