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2022年四季度稳增长日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稳增长工作的决策部署,区发改委会同全区各相关部门,制订2022年四季度我区稳增长日日攻坚行动方案,形成主要指标分解表,提出重点工作任务。

一、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

当前,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相互交织,但总体上机遇仍然大于挑战。从大局来看,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生产需求有序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特别是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提前安排和调控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经济回升态势基本形成。从自身来看,我区先后出台《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等助企纾困政策,全区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全力助推企业克服困难、加速发展。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各项指标边际改善,区域经济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总体目标:2022年全年GDP实现正增长,为全市实现GDP正增长和保持上海经济“首位度”的目标做出贡献。

工作要求:面对复杂的稳增长形势,2022年四季度经济恢复重振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迅速掀起“拼搏四季度,奠定全年胜”的强大攻势,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继续保持全力冲刺的状态,形成全区共同稳增长、促发展的良好预期,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指标

2022年稳增长主要指标分解表

序号

行业指标

2021年

完成情况

(亿元)

前三季度

完成情况

(亿元)

第四季度预估

(亿元)

全年目标

(%)

全年缺口

(亿元)

第四季度

需完成

(亿元)

1

规上工业总产值

155.51

98.61

54

5

10.68

64.68

2

商品销售总额

大宗商品

12690.6

7154.38

3252

-12

729

3981

其他商贸

1826.52

1422.82

349

6

164

513

零售

1077.23

748.16

329

4

43

372

总计

15594.36

9325.22

3930

-9

936

4866

3

建筑业总产值

539.53

326.22

175

-3

22.12

197.12

4

商品房销售面积(万m2)

43.2

36.89

6.8

15

5.99

12.79

5

金融业存贷款

余额

7051.45

7652.23

7756.59

12

141.03

7897.62

6

信息传输、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

(1-11)

698

487.82(1-8)

210

8

56.02

266.02

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1-11)

142.96

110(1-8)

45

12

5.12

50.12

8

广告业营收

(1-11)

189.69

121.67(1-8)

45.85

-6

10.79

56.64

9

文化、体育和

娱乐业营收

(1-11)

10.48

6.03(1-8)

2.58

-9

0.93

3.51

10

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

(1-11)

52.26

35.86(1-8)

12.54

-3

2.29

14.83

三、重点任务

(一)在扩大有效需求上精准发力

1、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紧抓关键环节加快项目建设。抓开工,确保计划开工项目按时开工;抓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抓支付,确保已开工已纳统项目能产生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抓纳统,加强企业纳统的指导,确保已开工项目全部纳入统计。二是加大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排摸梳理项目推进情况,重点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突破瓶颈制约,提出工作举措,加快推进落实。三是做好土地补偿款纳统。推动长风6A公共绿地、桃浦中央绿地北拓环境综合改造工程、桃浦西路等划拨土地补偿款及时纳统。

2、聚焦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消费复苏。一是积极争取自贸区政策覆盖。主动寻求市级部门支持,争取复制自贸区大宗商品离岸贸易的交易、结算、融资等便利措施,惠及普陀的大宗商品企业。以资源要素支撑有色金属平台能级提升,发挥政策与交易平台的叠加效应。二是保持购物节热度不减。推动企业做好第三轮电子消费券,扩大参与商户范围,增强我区商圈消费吸引力。发力“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加快汽车品质消费区建设,打响红柳路名车坊、长征金江园区汽车消费类园区品牌。三是打造上海市有色金属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区。通过企业精准画像,做好政策供给、服务配套、行业指导,创新数字化治理体系,创建上海市有色金属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规范,争取在四季度引进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宗商品销售企业。大宗商品领域重点优化存量,其他商贸业和零售业领域适当做大增量。

(二)在提升产业能级上悉心毕力

3、聚焦工业领域促进产能提高。一是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需求。通过集中走访、电话约谈、线上线下座谈会等形式,继续对大众燃气、印钞厂、施耐德工业控制等重点规上企业进行逐一排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和面临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保障资金、用工、用电等要素供应。二是加快投资落地,促进订单回流。继续推动已有订单尽早达产,做好生产性服务企业专项填报,加快工业新增固投产能落地。

4、聚焦建筑业领域落实“双周报”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继续落实三季度已建立的“双周报”机制,每两周对11家重点纳统企业产值数据进行更新分析,根据数据变化情况及时研判,并采取相应措施。二是进一步细化目标。根据四季度目标,细化分解各重点纳统企业每月的产值目标,推动重点企业产值向目标靠拢,同时带动其他纳统企业产值增长,形成良性的建筑市场带动机制,更高效地完成稳增长目标。三是开展重点企业走访。继续开展对建工五建集团、城建市政工程等重点纳统企业电话和实地走访,与头部纳统企业保持沟通联系,加强企业对稳增长工作的重视,为完成全年目标增添助力。

5、聚焦房地产领域加快项目销售。一是加快商品住房供应和销售。推动品尊国际公寓、新俞里住宅项目四季度上市销售,做好申报价格环节的指导服务,确保申报材料及时送市局受理,尽早上会尽早开盘,争取更多网签时间。二是加快商办及车位项目去化。确保西康锦城车位项目上市销售,推进天泰商务中心商办项目上市销售,通过现场踏勘项目建设进度、跟踪销售前置手续办理进度,主动加强服务指导,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加快上市销售节奏。三是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网签。对已排定网签计划的项目,抓好跟踪落实,协调解决如网签功能开通、备案价格调整等问题,确保签约顺利进行,及时在数据上体现稳增长工作成效。

6、聚焦金融业领域强化资源统筹。一是深化房地联动。争取已出让地块后续的开发贷款、商品房销售款项向本区银行、季度节点靠拢,强化每周跟踪制度,实时掌握地块、房产、车库等项目情况。二是强化资源统筹。加强与银行、上海联交所、财务公司、360等企业和机构的深度合作,根据需求,争取相应资金调入我区。三是加强沟通联络。建立银行机构沟通联络机制,强化与全区30家银行机构的深度合作,及时获取银行存贷款实际、预计、变化数据,对比分析趋势,沟通了解原因,提前调度应对。四是加大政策供给。加大金融业稳增长力度,对于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机构给予一定奖励。

7、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促进营收增长。一是加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围绕淇玥信息等重点企业及拉扎斯、纳客宝等有国内多处分支机构的企业开展走访服务,争取企业营收,指导数据填报,在11月上旬前,完成对头部20家企业走访调研。二是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对首次成为“四上”企业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和增速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快制定相关条款的实施细则,做好宣传推广,尽早政策兑现。三是确保企业及时入库纳统。持续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变动,对首次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如符合入库标准并且有增长潜力的,及时入库纳统,扩大产业优质企业库样本。

8、聚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领域搭建合作平台。一是合力落实安商稳商。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分层分类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加强政企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推动存量企业健康发展。联系服务中国建材、能源工程集团等科技服务业企业,推动解决华东电力设计院提前返税的诉求。加快政策兑现进程,对专项政策支持的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和推进。二是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强化“两张科创王牌”“两大功能型平台”以及研发服务产业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集聚作用,在带动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引荐优质企业落地,促进产业集聚。三是持续优化产业氛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依托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开展参观学习、讲座培训、产品推介等活动,提高联盟企业获得感,激发联盟企业间的合作和资源共享,带动联盟企业做大做强。

9、聚焦广告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领域协助拓展业务。一是提升产业能级。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地普陀。加快推进信淼科技落地。鼓励企业积极发掘新业务,例如推动剧星传媒探索和布局直播业务。积极推进数字广告园区建设,筹建行业联盟,促进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赢。搭建互联平台,策划举办首届上海国际MCN大会、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积极配合稳增长工作。二是加强走访服务。加强对华东师大出版社、聚胜万合等重点企业的沟通走访,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企业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举办企业沙龙,做好政策宣传,加强合作交流。三是强化政策宣贯。落实稳增长相关政策,加大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实施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措施,促进旅游业逐步恢复,稳定文化服务业增速。提前发布文创资金申报指南,制作发放政策明白卡。

10、聚焦人力资源领域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一是做好重点企业沟通联系。重点聚焦开弈、蓝海等比重较大的企业,赢迪(拟上市)等经营规划有重大变化的企业,中智普陀等增长势头比较好的企业共三类企业,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提升企业为稳增长做贡献的积极性。二是用好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对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域的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和增速的,经认定,可给予一定奖励。加强与市、区有关部门的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最新政策,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提高营收。加强政策宣传,保证政策落地见效。

(三)在服务企业上不遗余力

11、聚焦政策落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一是加快政策落实的速度。针对最新出台的《普陀区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抓紧制定出台政策细则、操作指南,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动政策兑现,确保政策的“真金白银”尽快直达市场主体。继续深入挖掘利用《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等现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出一揽子政策的综合效益。二是跟踪政策落实的成效。突出市场主体,力求以细化具体的政策细节、高效便利的落实手段,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加强评估、动态优化,对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紧研究,确保政策精准落地、有力有效。

12、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上持续用力,探索打造极简极速审批模式,在更多领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一件事”“一业一证”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切实便利。在放管结合上持续用力,加强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更多政策“免申即享”,打造温暖、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新体验。二是持续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落实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通过常态化收集意见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依托市区两级体验官工作机制、企业服务平台等,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发现、反馈、处理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共性问题制度化解决。着手研究区营商环境方案6.0版,打响“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品牌。    

13、聚焦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势能。一是加强招商引资与稳增长联动力度。进一步梳理纳统在我区、注册地不在我区的重点企业,加强走访联系,争取金光纸业、华与华等重点企业的相关业务板块落地。二是壮大服务业规模。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的作用,深化招商引资与服务业营收联动,确保服务业税收与财政收入增速保持同步。三是强化招商引资的视网膜效应。做好重大项目的储备、研判、洽谈、落地和服务,加快亿元级、千万元级项目运营产税。积极帮助企业“牵手”上下游,通过搭建平台、企业互助、产业互补、以商引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

14、聚焦科学纳统做到应统尽统。一是提升统计预警监测分析水平。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重点指标,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及时研判预警,为稳增长提供统计支持。二是确保科学纳统、应统尽统。重点聚焦招商重点项目,通过共享招商名录信息,将具备较强韧性和潜力企业纳入重点企业储备池,滚动排摸,定期跟踪,一旦符合纳统条件,按照规定及时纳统。梳理排摸停业、注吊销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办理清理退库。做好重点企业台账工作,推动企业做好研发投入的上报。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