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部、委、办、局,各街道、镇:

    根据市委、市政府、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要求,结合普陀区情,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我局拟定了《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3日  

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打基础抓落实求创新寻突破,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用心出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2021年,区退役军人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强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建设

按照国家和全市部署要求,加强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建设,汇总好的工作经验和机制,制定完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完善与成员单位日常联络、专题协调等制度,搭建常态长效、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全军地工作衔接机制,拓展为军服务新局面。

二、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

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普法,举办专题培训班,让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社会各界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要义和配套政策,动员各方形成合力,推进相关新政新规的落实。按照“普惠+优待”的原则,执行落实本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有关政策措施,让本区退役军人享受更好待遇,形成本区退役军人“宜居宜业宜创”良好氛围,吸引优秀退役军人到普陀就业创业,为普陀转型蝶变发挥建设作用。

三、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正确导向,对退役军人做好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军史,开展建党百年军史宣传学习,参加全区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选树先进典型,继续举办2021年本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和宣传学习活动。建设宣传阵地,健全完善区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人队伍、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区退役军人思想工作指导员三支队伍架构,切实发挥三支队伍的优势和作用。

四、防范化解涉军矛盾风险

继续做好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对照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的“五个风险点”,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基层站点吸附能力,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解决率。深入研判本区涉军群体动态形势,采取工作措施,建立联系制度,做好涉军群体稳控。深入实施《上海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落实政策规定,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日常接待。确保2021年我区不发生涉军群体过激行为、群访闹访、负面舆情等重大事件。

五、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本区自主择业和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指导升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升级。将已建立的我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为有利于发挥聚集作用的创业平台。继续积极广泛联络发展,探索创业园区为退役军人服务举措,吸纳优质退役军人创业企业落户普陀。

六、规范办理移交安置

发挥“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流程整合作用,做好2021年度各类型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严格落实市退役军人局下达的安置任务。做到有序逐批接收,严格依规办理,依规无差错发放退役金、各类补助金等。加强流动管理服务,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探索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管理。

七、持续做好拥军优抚工作

完善双拥模范创建工作动态机制,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医疗拥军、信息拥军等活动,加强双拥宣传,全面营造爱军崇军氛围,为驻区部队开展军事训练、执行军事任务提供服务保障。落实优抚政策,完成新版《残疾军人证》等证件换发。

八、提升军休服务水平

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服务规范》,探索军休“一站式”服务模式,不断规范、优化交接流程,对标达标创优考核标准,保持我区军休服务高水平、高标准,持续提升我区军休服务品质,将军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在实处。

九、推进基层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

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进一步推动街镇、居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条件达标、保障功能齐全、体系贯通顺畅,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镇服务站点、居村服务站点进一步推进任务分层,重心下移分层联动。以示范站点为基础辐射全区,增强街镇、居村服务站点实力,提升基层站点战斗力,畅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