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区金融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决扛起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强化服务金融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一、聚力聚能,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1.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秉持发展金融的战略定力,深耕细分领域,着力引进持牌金融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加速构筑产业体系新动能新优势,实现科技金融产业从扩大规模到注重质量的结构转型,由集聚资源到提升功能的发展升级。全年科技金融产业区级税收保持同比增长,努力提高产业区级税收的比重。

2.深挖线索招大引强。继续拓宽资源,筑巢引凤,建好以商引商朋友圈,发挥区科技金融产业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和科技金融产业新联会等平台作用,强化与金融机构的联动,进一步挖掘银行、券商、行业协会等在信息、渠道和资金方面的资源,完善招商生态,利用现有资源和良好口碑继续吸引潜力企业。结合各类金融活动,捕捉项目信息,加强对接跟踪。进一步发挥“半马苏河”科创基金作用,理顺资本招商的体制机制,调动合作子基金积极性,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推动招商引资与产业升级一体谋划、相互贯通。

 3.统筹规划凝聚合力。持续健全优化产业专班工作机制,狠抓工作统筹,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条块结合,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金融业务知识常态化培训,提高人员金融素养,持续提高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水平。做好“一大两专”产业政策修订,提高政策的竞争性、精准性、有效性和灵活性,形成更为高效的招商机制和政策体系。

4.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坚持以服务为抓手,对产业企业开展持续全覆盖走访调研,搭建政企交流桥梁。加强企业服务和预警研判,以更大力度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好贴身服务和固本挖潜,不断提升企业粘性,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二、坚守本源,增强金融服务效能

1.赋能助力科创发展。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实施好《普陀区稳企发展融资支持实施办法》,发挥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普陀服务枢纽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惠普”(惠及普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培育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为科创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解决方案,助力本区重点产业发展和“中华武数”科创布局。

2.持续发力稳增长。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精准调度,力争完成稳增长年度目标,实现稳增长与区域经济同步跃进。加强政银联动,继续举办银行机构季度同业沙龙和金融早餐会,梳理签约银行的协议落实情况,争取总分行支持,落实好政银战略合作机制;加强房地联动,把握工作节奏,攻关堵点难点;加强政企联动,强化与重点企业的协作。在守牢既有存量基础上,挖掘新的增量来源。

3.培育上市“预备队”。进一步夯实基础、做强“四个一”上市服务品牌,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推动本区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持续培育、引进上市企业。对上市梯队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精准画像,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上市阶段的差异性,分层分类做实上市服务。办好科创企业上市成长营,举办上市公司董秘沙龙、北交所上市规划主题沙龙等活动。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加强与各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和常态联动。

4.塑造良好金融生态。围绕上市服务、投融资对接、协同招商等主题,持续开展“苏河漫话”品牌系列活动,定期组织投融资峰会、行业论坛、项目路演等活动,向外发声,提升品牌显示度,打造热气腾腾的金融生态。做好活动后半篇文章,提高线索落地转化效率,争取办好一次活动,搭建一个平台,留下一批项目。

三、严守底线,强化金融风险防范

1.坚持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坚决扛起责任,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防范金融风险这根弦,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和前瞻性。强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推进问题整改“回头看”,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好项目鉴别和研判,挤压风险,切实维护好区内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

2.坚持完善机制确保成效。加强对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的衔接整合,优化工作方法,推动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源头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关口前移常态整治,强化与上级部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镇的信息共享,加强线索信息收集,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将风险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

3.坚持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结合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等,有效发挥金融业机构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更为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警示和宣传工作,切实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四、强化担当,全面落实党的领导

1.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有利于服务经济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的行为底线。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确保各级风险点防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做深做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2.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党建工作聚力年”目标,发挥党建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优化区科技金融产业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和科技金融产业新联会等品牌,扩大党建集成效应。用好“四百”大走访“365”工作法,深入一线倾听企业需求,解决发展痛点,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做强机关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提升意识形态引领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宣传主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与金融事业发展相结合,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宣讲,将意识形态工作向科技金融产业领域深度辐射。大力总结宣传科技金融工作的特色亮点,讲好普陀金融故事,对内凝聚合力、对外树好形象,为推动普陀科技金融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4.切实践行法治思想。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学习培训形式,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学用贯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践行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强法治为民服务的意识,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推陈出新。

5.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前精准施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拖、等、放、推”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大力弘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抓好“五有”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培训,在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4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