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普吸金”、实现“金相遇”、提高普陀经济“含金量”的工作新要求,2022年围绕这一目标,区金融办领导班子秉持“人靠谱、事办妥”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树品牌、兴功能、建载体、抓项目、塑生态、强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带领全办干部职工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区金融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一、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1.突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组始终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和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贯,领导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干部双月学习交流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城等途径,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区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制定《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辅导材料,面向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教育活动。

2.突出全面从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完善“3+x”会议制度,及时总结、部署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署《2022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带头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等工作,进一步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到预防在先、源头治理、动态完善、常抓不懈。组织开展2022年度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聚焦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拖、等、放、推”等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3.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用好科技金融产业“靠谱”党建联盟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两个平台,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在金融领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凝聚好。发动全区金融机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视频实况直播,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与金融机构开展联组学习,参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等。组织开展2022世界并购大会等论坛活动,推动政、银、会、企深度交流合作。动员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合计捐赠近200万元防疫物资。

二、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区域经济贡献度

4.加强战略引领,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按照411倍增计划,制定《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树品牌、兴功能、建载体、抓项目、塑生态、强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2022年全年,科技金融业存量企业1729家,区税占比8.77%,区税同比增长6.78%。

5.加快产业集聚,不断完善产业布局。一是着力引进持牌金融机构。二是重点引进国企和大型民企金融版块。三是在私募基金、金融科技、地方金融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全年新引进2支规模10亿以上私募基金、2家税收千万级融资租赁企业。

6.坚持有序推进,放大引导基金效益。一是扩大社会资本撬动力度。已合作子基金19只,社会资本撬动高达12倍。二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对合作子基金的项目投资与退出、区域贡献、合规运营等情况持续督导。三是逐步均衡投资布局。投资领域分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多行业;投资阶段覆盖天使、VC、PE、产业并购全阶段;管理人覆盖纯市场化投资人、产业机构投资人、国有背景机构投资人等,充分分散投资风险、支持产业联动。

三、聚焦疫情防控,着力体现金融担当作为

7.突出组织凝聚,全员出动支援一线疫情防控。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带领全办党员持续奋战在封闭管理岗位、结对居村一线、方舱中转现场、复工银行网点,所有党员同志均落实居村双报告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持续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调研。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2人获评最靠谱守护者、1人获评最靠谱发展者。

8.放大金融纾困效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制定《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贷”融资支持实施办法》,与区内18家银行合作组建100亿“靠普贷”融资额度,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累计七批共纳入“靠普贷”需求名单企业563家,贷款需求总计75.56亿元。经银企对接,初步达成贷款意向企业294家;完成授信162笔,涉及企业147家,授信金额41.24亿元;放款140笔,涉及131家企业,放款金额23.65亿。二是依托“普会贷·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牵头梳理区内银行、保险、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抗疫纾困特色融资产品和服务,推出融资“大礼包”,累计汇总73个全线上抗疫纾困特色产品。

9.做好规范指引,助力金融机构复工复产。根据市、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先后发布《普陀区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引》《普陀区金融机构网点线下复市须知暨“十要”规范》《普陀区金融业机构复工防疫规范须知(第二版)》,明确金融机构各阶段复工复产、场所管理、人员管理等各方面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现场指导,确保区内金融机构应复尽复、安全有序。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5月20日)成为中心城区第一家率先对外营业的银行网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银行网点和对外营业的证券营业部开展滚动式、全覆盖检查,结合创城迎检大考,坚决守住不失分底线。

四、聚焦生态建设,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10.广泛开展合作,不断优化金融生态。深化与联交所、交大高金、华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一主两辅”金融平台的合作。推动区政府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上海联交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总部。与联交所、上股交、长风集团联合举办拟上市企业投融资对接活动。建成普熙金融广场。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普陀中心揭牌暨CGFT三级证书项目发布仪式。参加第十六届金洽会,布置普陀金融办线上展厅,推介普陀金融品牌。

11.持续精准对接,做好企业上市服务。深化“四个一”工作机制,召开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调整上市服务政策,发布《普陀金融服务手册》,沟通协调沪深证券交易所、市上市促进中心等资源,积极走访拟上市企业,及时更新拟上市企业库信息,掌握企业上市进度。今年以来,新增上市(含申报)企业5家。

12.发挥联动效能,助力金融业稳增长。深化房地联动,加强与区内重点企业和机构的深度合作,完善与银行机构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大政策供给,全力以赴落实金融业稳增长工作,2022年度金融业增加值7.3%,位列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位。

五、聚焦风险防范,着力提升金融法制水平

13.防控金融风险,开展非法金融排查整治。依托区打非专班,探索建立线上监测、线下核查、分级处置的立体防控体系,对各类新型金融业态、类金融机构做好监测。围绕平安普陀建设“八大平安行动”,聚焦商务楼宇、养老防诈等重点领域,常态长效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完成私募基金分类整治验收工作和“伪金交所”整治工作。

14.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地方金融组织管理。根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全面加强对区内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典当行等5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年度现场检查,形成检查报告54份。同时,注重日常监管,与区投促办等职能部门配合,梳理金融相关企业名单,鉴别挤压风险企业,创新融入产业招商和金融服务,促成优质企业转化落户。

15.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金融法治教育。以老年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结合养老金发放时间节点,对银行网点进行检查指导,并要求各网点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宣传;结合创城工作,对58家创城银行网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步检查打非、防诈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牵头各街道镇,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功能,进行广泛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