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单列第一年。2018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着力推进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统筹发展金融产业、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和加快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移动党建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宣传栏、展板等宣传工具,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明确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并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工作要求。以此为引领,我办注重研究谋划当前和未来几年内的重点工作,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学习、抓落实、抓建设,做好金融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2、通过“三会一课”学习。以每周全办晨会、党员大会形式开展学习,7月成立支部至今共组织党小组会议6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课3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和在上海视察期间的主要讲话精神及本区落实措施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3、通过主题党日和支部活动学习。全年共组织主题党日活动6场,既有参观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参观“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普陀百景、辉煌足迹”普陀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等规定动作,也自发组织参观曹杨村史馆、并购金融博物馆“井冈山革命金融展”、中共四大纪念馆、“浦江流芳”建设美好家风展等,实地感受中国、上海和普陀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建设成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政治信仰,更加积极投身建设。

4、通过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学习。组织全体干部按时完成干部学习城全年学习任务,积极参加了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学习和知识测试,全部达到学时要求或通过测试。同时动员全体党员注册“党徽在闪耀”移动党建平台,积极开展移动学习,认领爱心心愿等,时刻将政治学习记在心上,带在手边,融入生活。

二、聚焦科技金融、金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年金融服务业实现区级税收5.65亿元,完成区级税收增长目标的140.20%,同比增长82.44 %,占区级税收比重达到5.79%,较上年增加2.46个百分点。全年新引进已落地的重点企业7家,重点在谈在办项目共17家。

1、推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至今已走访130家,收集诉求79条,已办理、反馈79条。12月起开展新一轮民营企业调研走访,已完成51家。结合3+5+x产业政策梳理,制发《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及细则,同步做好政策宣传和执行。

2、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规划。按照1+4总体战略布局,结合“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和“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任务,完成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发展研究,明确产业园功能定位、总体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指导产业园政策制定和精准招商。

3、合作共建推动项目进展。与复星集团、德邦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德邦证券为平台,整合复星旗下金融板块整体入驻,共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目前德邦证券参与投资的凯京集团已有三家企业落户。星盛资本产业基金、德邦资管公司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4、大力宣发打造金融品牌。参展中国(上海)文化装备博览会、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海市第十二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等,并主办其中的“上海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借助国际国内各类高端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提高集聚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定期编制发布“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和证券市场典型并购案例,提高集聚区公信力和专业能级。

三、金融服务创新不断深化

1、拥抱资本,助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当年新增挂牌企业4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OTC挂牌企业2家。截止目前累计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5家,OTC挂牌企业18家。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协助办理函证、兑现补贴、对接上交所等,推荐饿了么、波克城市纳入市级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同步推进康鹏科技、中梁地产等上市进程。主动对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牵头券商、投行、基金专家专题研讨科创板对接机制;走访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了解科创板政策方向;牵头对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探讨“蓄水池”作用发挥。积极组建上市服务办和专家辅导团,服务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2、开放合作,推进落实深化开放国家战略。参与制定本区贯彻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18条措施,推动国际、上海金融扩大开放举措落实。全体干部参与进博会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圆满完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全稳控工作。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参与举办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推进成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参与设立首期规模达25亿元的产业创新基金,服务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

3、承接资源,积极争取试点扶持。加快自贸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梳理推荐两批共170家本区企业申请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拓展自由贸易账户适用范围;积极争取财政扶持,协助远东宏信等区内重点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市融资租赁业最新扶持政策争取市级扶持;积极纳入联合授信试点,协调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2家企业入围由上海银监局、市金融办组织开展的金融机构联合授信试点。

4、搭建平台,建立资本项目常态对接。组建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营业部、股权投资基金、小贷担保机构等各类金融、准金融机构分类联系平台,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分行业、分园区、分主题举办各类论坛、沙龙、文体活动等,促进资本和项目对接。

四、金融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全年工作突出,小贷担保监管工作获评小贷担保监管履职一类区,打非稳定工作受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金融工作局)嘉奖。

1、加强机构监管。加强小贷担保公司日常监管,完成年度现场检查,受理及审核股权变更等各类变更申请8项。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小贷担保设立、变更共12项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有序开展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合规经营企业允许整改后继续经营、等待后续监管措施,无法通过核查的企业引导良性退出,扶优劣汰。

2、广泛宣传引导。扩大宣传覆盖面,印制宣传册、海报分发到户和社区一线;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区报、台、网、政务平台等多渠道传递 “非法集资不受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理念;整合宣传资源,联合区内90余家银行网点深入开展宣讲。今年以来,银行、证券、法院、律所等专家讲师团已在全区开展30场宣讲,参与居民2100人次。同时携手并购博物馆设计制作14块宣传展板在全区巡展,形成宣传常态。

3、开展风险排查。梳理汇总522家疑似风险企业名单开展面上排查。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初步排查,其中394家已经立案、关停、搬离、转业或失联,128家尚在运营。128家中,已完成核查定性53家,待核查75家。同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长城大厦实际经营的115类家金融公司开展专项排查,对其中21家重点企业一对一约谈。21家中已立案1家,已搬离12家,拟搬离4家,转变业态1家,继续经营3家。

4、筑牢风险底线。联合投资办、市场监管局对类金融企业严把注册关,联合产业部门、重点地区严把招商关,联合区国资委、属地严把招租关;对国家及市级下发列入重点风险企业名单的,及区打非专班定性为重点类高危风险企业下发风险提示函,防止流窜经营等,至今已提示5批共109家;守住稳控底线,协助做好涉众型投资受损群体工作专班及旌逸专案接访工作。

五、机构队伍建设有序到位

1、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基本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责任机制初步落实。制发《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梳理《普陀区金融办廉政风险识别和防控措施一览表》,初步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初步形成工作合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本落实。增强管理主动权,加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坚持重大活动预申报,把好宣传舆论方向和关口。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辖内近9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创城固卫活动,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打造普陀特色阵地,利用好并购金融博物馆等重要宣传教育阵地,推出普陀特色党建活动,积极协调申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基层宣讲,推荐一名业务骨干参与基层宣讲团,讲解普陀金融发展变迁和未来规划。基层党建责任基本落实。争创机关支部品牌,以“身边的金融管家”为口号,持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创建。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与2个居委会党支部结队共建,协助换届选举、开展高温慰问、组织防范非法集资讲座等;与浦发银行普支行第三党支部签署支部共建协议,推动机关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金融系统党建的有机融合、共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制发 “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廉等各项制度。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关注“清风普陀”公众号,落实廉政谈心谈话等,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纪律约束和队伍建设。

2、机构队伍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机构设立扎实推进。2017年12月单列为机关法人,2017年12月成立党组,2018年7月设立机关党支部,2018年12月获批设立下属事业单位“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实到位干部6名(含兼职副主任1名),其中党员5名。6名干部中60后1人,70后2人,80后3人,整体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注重压担子、挑大梁,通过各项实务工作锻炼,促成干部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如目前内设2个科室,每个科室到位正科实职干部1名,均为8035优秀年轻干部,全面负责科室各项工作。另安排1名副科实职干部到区打击非法金融工作专班、区涉众型金融投资受损群体矛盾化解工作专班、旌逸专班一线实践锻炼。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金融服务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还不够,科技金融产业的生态链尚未形成;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创新不够,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金融监管任重道远;四是作为新设机构还有很多内部管理的空白需要填补。

新的一年,普陀区金融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已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