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科室、中队:

现将《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3月2日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以赴抓主业、补短板、推改革、练内功、谋创新、促转型,圆满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新冠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城区环境品质持续改善,综合执法改革平稳过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党建硕果累累,城管队伍发展站上更高起点。

2021年工作总结

一、以“疫情防控”为切点,保持执法保障双赛道平稳运行

(一)慎终如始开展疫情防控。转运保障方面,自2020年1月27日至2021年12月13日,普陀城管已连续承接本区隔离人员转运保障任务683天,期间持续稳妥开展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办的多类保障工作,系统部署、固化模式,严密隔离转运闭环管理。截止12月2日,累计出车1595次,服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入沪等多类转运对象3072人,行程累计长达31905公里。疫苗接种方面,局机关有序落实系统内人员新冠疫苗“应种尽种”,街镇城管中队分包落实街镇接种任务,城管队员支援接种点、辅助现场管理,直接参与、配套服务,为全区按期落实疫苗接种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二)全情全力完成重大活动保障。根据市城管执法局部署要求,从全区遴选了13名精兵强将分批出征崇明,合作开展为期7周的执法保障,圆满完成第十届花博会城管执法保障。稳妥落实第四届进博会外围执法保障,围绕沿街商户、户外设施、文明施工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全力维护城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落实做好两会、建党一百周年、党代会等重要时节,上马10公里精英赛、苏河城市龙舟邀请赛等市级赛事活动,古尔邦节、开斋节、玉佛寺祈福会等民族宗教节日活动的维稳保障工作。

(三)守土尽责护航城市运行安全。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城市运行安全工作要求,依职能梳理涉及城管执法事项的城市运行安全隐患6大类,具体包含建筑工地、消防、电瓶车、房屋、地下空间、市容市貌等。紧盯安全隐患集中领域,提高执法巡查频次力度,勤查严改,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聚焦安全事故高发时段,在清明、冬至等节气,夏季台风、秋冬换季等节点,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以查促防,提前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二、以“主责主业”为重点,打造和谐宜居高品质城区环境

截至12月6日,2021年共办理简易程序案件2753件、一般程序案件3536件,合计罚款金额558.53万元,其中涉及新划转案件房管事项211例,文明施工89例。

(一)推进无违创建专项工作。截止11月19日,累计完成无证建筑数据库内(含备案库)已拆除销项296处,面积48196.61㎡,年度目标完成率达160.65%。完成“申”字型高架沿线违建整治工作,共涉及拆除点位4处,美化点位163处,合计面积9726.9㎡,均已100%落实完成。完成数据库违建点位属性认定及库外补录工作,库外方面,共补录库外存量无证建筑1088处(面积66928.1㎡);库内方面,共梳理重点类型违建点位38处(面积8810.97㎡),非重点类违建点位37452处(面积2223586㎡),设施设备类点位2300处(面积157040㎡),且重点类型违建点位拆除率达100%。落实年度无违建创建动态评价工作,常态化保持10个街镇动态考评呈“绿灯”,在全市226个创建单位排名保持上游。

(二)开展街区环境执法整治。落实年度违法户外设施整治拆除市级督办任务,累计拆除市级清单违法屋顶招牌、大型侧招、走字屏共计774块,完成率100%,超额拆除清单外任务123块。深化沿街商户分级分类管控模式应用,推广“三色管理”法,实现全区10个街镇共5629家沿街商户100%覆盖,“绿色”商户已多达4098家,6个街镇的“绿色”商户占比近100%,街面环境分级分类执法管控实效渐显。

(三)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物管平台”正常使用,协调强化与区房管局、区内物业企业的管执联动,通过“物管平台”协同物业、居委查处各类小区违法行为,同时对不履行物业职责的物业企业依法进行查处。从严落实各类精细化专项整治行动,汇同区政法委、房管局、文旅局、绿化市容局等相关单位,合作排除“卫星锅”高坠隐患1355处,整治群租点位2354处。

(四)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依托区生活垃圾分减联办平台,大力开展“聚力行动”执法力度,推行“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三色监管”,强化案件查办,截止目前,累计查处涉及生活垃圾案件3077件,罚款总额52.97万元。建立问责机制挂钩年度考评,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中队进行约谈,要求书面反思,3月5日,已对石泉、曹杨中队工作推进缓慢问题进行领导约谈。

(五)提升建筑工地治理水平。持续开展文明施工、建筑垃圾处置、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的执法检查。2020年11月起联合区交警部门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截至12月6日,累计暂扣涉嫌违规处置车辆17辆,查处相关案件9起,罚款8.45万元;年内查处违规处置建筑垃圾相关案件184起,罚款33.31万元;年内查处文明施工夜间施工等方面案件33起,罚款54.5万元;年内查处各类工地扬尘污染案件111起,46万元。

(六)健全长三角城管一体化。加强跨区合作执法整治,完成与昆山、嘉定城管,张家港公安,合作查处跨省市偷倒建筑垃圾案件2起,共处罚款5.1万元。深化执法单位互访交流,全年落实长三角城管执法单位交流走访2次,先后接待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浙江省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的考察团来普交流。健全特色经验交流体系,挖掘本区城管工作亮点来作为交流展示重点,着重分享以“双随机、一公开”、“片区化管理”为代表的一系列特点特色工作经验,以确保考察团队来有所学、学有所长,交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新举措。

(七)开展“一江一河”专项整治。根据区长江经济带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展开洗车门店废水排放问题的整治工作。查处各类违规洗车问题36起,罚款16500元;检查发现营业范围存疑的洗车点12处,均抄告相关部门跟踪查办,强化“一江一河”环境综合执法力度。打通区内苏州河沿线最后两处难点:宜川中远两湾城、长风大华清水湾,实现普陀段步道全线贯通。

三、以“体制改革”为起点,重塑综合执法规范化管理体系

(一)坚持统筹规范管理,执法力量稳妥下沉。深化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细化落实“一清单、两意见”,理顺区城管执法局与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关系。落实机构人员调整,完成执法机构编制变更、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等程序事项,完成363名街道城管中队队员的人员转隶关系、人事档案移交。厘清执法事项,现有的423项执法事项依据内容要求,结合基层执法办案能力实际,分类分批下放基层。配套管理规范,联合区委组织部下发“六个”城管执法系统配套管理文件,从人员管理、交流、培训,勤务指挥及装备等方面细化管理规范。

(二)强化教育培训监督,执法队伍提质增能。狠抓系统内部培训,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案卷评查、全员培训等传统形式基础上,做实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例评审汇编、庭审“三合一”,探索开展模拟法庭、每日线上自测,将心理辅导、舆情应对等纳入培训课程,综合提高执法队员业务能级。辐射街镇司法体系,联合区司法局、区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普陀建设水平”专项工作培训班,邀请各街镇司法所、城管系统110余名干部参加,为综合执法案件办理、案件审核提供保障。严格推进队列考核,指导并督促各基层中队定期开展队列训练,桃浦中队在市城管执法系统队列会操比赛中荣膺桂冠,指挥员王磊获“最佳指挥员”称号。加强规范化创建指导,完成1家规范中队创建、2家规范中队复检,实现系统内规范中队创建率100%。完善督察制度,采取领导带班督察模式,强化两级督察网络机制,落实督察员培训领证工作,不断规范街镇综合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区、街镇二级督查保持高压态势,市局对普陀区局监督情况整体向好,年度收到市局实效类督查单40张,同比下降64.9%。

四、以依法行政为标点,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并公示《公开指南》,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拓展公示工作渠道,设立举报热线,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规范要求纳入案件审理科日常执法文书审查项目;针对重大执法整治活动采用高像素摄像机摄像记录;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平台的应用,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可追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市局《办法》确定区局审核机构与流程,提高中队重大疑难案件的占比要求,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带动街镇中队把好案件质量关。

(二)规范执法案件办理。细化办案指标,对中队年度案件数量、案值、app开单率、案件覆盖面、新划转执法事项占比、生活垃圾分类案件依据等多方面做出明确量化规定,纳入中队执法办案考核细则。强化业务指导,调研走访,因队施策。丰富办案模板运用,加强优秀案例、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作用,促进各类案件办理标准化、流程化,推动案件模板整理的常态化。

(三)加强应对复议诉讼。2021年,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6次,一审、二审出庭率100%。组织庭审“三合一”活动2次。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今年22项生效判决均已履行)。积极配合法院、区司法局开展诉调,成功调解4起。支持配合法院、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工作。行政复议被撤销重作1起,败诉率33.3%;行政诉讼败诉4起,败诉率15.4%。

(四)推广应用执法建议书。依据市局《指导意见》,区局发出4张普陀城管执法监督建议书,并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反馈。就该工作方法的进一步推广,区局计划加大宣传、建立机制、加强跟踪,监督反馈,提高执法建议的知晓度、操作性、落地率与严肃性。

五、以“智慧城管”为焦点,放大城市治理数字化乘数效应

(一)推进基建升级改造。按照信创要求,完成区局政务外网、基础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落实区局机关信创计算机100%更新替换;基本完成区局3个自建执法应用系统的适配改造工作。完成2021年度“普陀城管执法指挥系统等级保护(三级)”的复测工作,标准化提高区局业务系统的数据安全性和系统可用性。

(二)健全勤务指挥体系。制定并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工作方案》,明确架构机制、实配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职责,实现区局指挥中心常态运行;明确区、街镇两级勤务指挥体系的职能分工定位,推动街镇中队指挥室建设全覆盖;通过开展日常勤务数据监管、信息装备使用演训、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指挥调度等,推动基层中队执法力量合理配置、勤务科学高效,初步建成全域覆盖、响应及时、高效处置的区城管执法勤务指挥体系。

(三)探索数治实践应用。携手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整合共享多部门数据资源的监管对象“底座”数据库;整理提交分类检索和集成算法需求,拓宽监控视频信息源。推广“非现场”执法办案模式,依托普陀版“一网统管”平台所带来的数据支持,聚焦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发挥“非现场巡查”为夜间施工发现固证助力、为垃圾偷倒搜证追查赋能,“零接触告知”为共享单车乱停放治理增效优势,由点到面提升“高效查处一件案”水平。

(四)开展数字化转型研究。在市局科信处指导下,开展“综合执法条件下创新勤务模式”的信息化课题研究。通过深入区、街镇城运平台及相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针对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后,基层执法队伍需面对的工作场景和工作特点开展信息化建设前瞻性研究,总结梳理普陀全面开展片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经验,探讨打通数据壁垒、增强线上管执联动。课题结题报告得到专家评审认可,也为区局下一步申报并推进区级“城管执法应用集成平台”建设提供了依据。

六、以“靠谱精神”为亮点,激活城区高质量创新治理动能

(一)精细化治理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深入调研、科学指导,强化支撑保障、精细管控落实,在多个街镇形成了共享单车创新管理的新模式,推动了精细化管理在全区范围内落地、增能、见效,为全市共享单车管理难题顽症提供了攻坚有方、破难见效的“普陀城管经验”。

(二)“一人一工地”联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实效。加强城管中队与施工工地的党建联建,推动文明施工事前指导、扬尘管控为民把关、防疫宣传强化“疫”识,跨前一步源头管控,及时发现并处置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突出问题。

(三)“蓝剑出鞘”规范房地产经济行业管理。聚焦房产交易中的多类违规乱象,主动加强执法事项学习、房管部门经验讨教、重点事项先行先试,边学边做规范房地产经济行业管理。截至目前,共对区内48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纠正了2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对2 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共处罚金3万元。群租处置信访案例《信访处置“连连看”,意外收获“双黄蛋”》在系统优秀信访案例评选活动荣获“典型示范案例奖”。

七、以“人民城市”为极点,迈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目标

(一)加强城管执法系统党建,提升行业党建水平。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区局机关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读书班学习4次,理论宣讲及主题党日16次。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走基层,局班子及个人累计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9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史学习青年宣讲团,组织筹备团课进工地、进爱心暑托班、进社区,完成青年讲党史3次。区局系统学习成绩斐然,局团委书记王轶群参加区级机关“青年宣讲团”。曹杨城管中队以“创新联系群众工作方式,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为题的工作事迹首批登上市城管执法系统“一支部一品牌 一单位一故事”党课。机动城管中队党支部书记徐国伟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文体展示献礼建党百年,青年队员自编节目《城管一家亲》《城管赞歌》,以及合唱曲目《阳光路上》分别登上市局、普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舞台。

(二)加强“人民城管”行业宣传,塑造城管队伍形象。夯实信息宣传工作基础,做实区局、中队二级信息采编机制,重视信息员队伍培育增能,全年开展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与社会宣传沙龙活动3次。充分利用市、区两局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社会宣传,截至12月5日,区局公众号平台“上海普陀城管”已累计发布推送内容349篇,其中优质信息分别被“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各级媒体平台登载265篇次。结合城管职业精神拓展公益宣传阵地,全年利用商场、小区、交通枢纽等电子屏,以及工地围挡开展宣传共计140次,拓宽零星阵地,形成集合矩阵”,提高城管形象影响力。

(三)厚植“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激发人民共治活力。7.15城管公众开放日,普陀区“新民帮侬忙”社区联络点正式授牌启动,城管曹杨中队“随车执法”首次加入青少年力量,十个街镇城管中队同频共振为群众“送法上门”,“云上公众开放日”线上同步展现城管执法实效。12.4宪法宣传周,紧紧围绕“法治普陀 ‘宪’在有你”的主题,引导各基层中队借力属地街镇、社区以及商业中心的管理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宪法进机关、社区、商区,让城管形象深入民心,增强管民互动粘合性,从而引导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完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高人民建议执行力,织密“民声”保障体系,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标信访办工作要求,把握7个关键考核指标,紧盯信访诉件的调查处理、矛盾化解和报告起草3个关键环节,提高诉件按期办结率与处置满意率。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普陀区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为目标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高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以四个“聚焦”:聚焦城区高质量发展,聚焦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聚焦城管数字化转型,聚焦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实现四个“全面提升”:全面提升综合执法实效,全面提升执法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数据治理动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奋力推动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实干展现新时代新城管新形象,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聚焦城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执法实效

(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重大活动保障。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坚持按照市、区两级防疫部署要求,密切条块联防,做好人物同防,细化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高效有序,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做好重大活动防疫执法保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滚动排查和闭环监管,落实问题销项式管理,持续做好春节、国庆节、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执法保障。

(二)深化重点领域执法和城区环境治理。

1、坚持违法建筑治理不松劲。聚焦拆违控违、无违建创建动态评价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库内存量重点违建应拆尽拆、暂缓违建应入库尽入库、居民违建应注记尽注记,按节点高效率推进。持续保持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高压态势,丰富科技查违、全程控违方法手段,积极筹备符合条件街镇的迎检工作,力争全年无违建示范街镇保二争三。

2、加强专项执法排查促安全。细致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滚动排查,结合“全区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治理9大专项行动”的开展,重点聚焦建筑工地、消防、电瓶车、市容市貌6大安全隐患,细致部署问题排查,切实形成任务清单,通过管执联动、以查促改等方式推进隐患问题销项式管理,并在此基础上严格对照整治要求,形成常态机制,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3、深化城区综合治理惠民生。聚焦重点区域,围绕普陀“半马苏河”深化“一江一河”专项治理,加紧筹划苏河沿线市容环境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加快形成管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建设“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党建联合体”品牌,加大党建融合发展向心力、业务协作开展凝聚力。紧盯关键领域,积极布局生态、小区、街面、营商四个环境治理,深化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施工等专项管控,强化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户外广告违规设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关注诉件管理,严格对照“2021年下半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工作社会满意度测评结果”开展自评整改,大力夯实社区联络沟通基础,不断加强街镇综合执法力量的指导与监督,着力解决影响市民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联建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城管社区工作室”向楼宇、工地延伸,固化“一人一工地”党建联络机制,推动执法事项跨前指导,促进顽症治理常态长效。

二、聚焦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执法治理效能

(一)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过硬干部队伍。完善制度建设。深入实施“六个”城管执法系统配套管理文件,结合市局文件要求完善本区街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评议细则,支撑基层治理。抓牢队伍建设。在街镇中队干部配置上拿出“城管建议”,建立优秀干部库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激发队伍干事活力,支持各街镇中队优化完善干部队伍。在基层执法队员管育上提供系统培训,在原有入职培训、在岗培训和任职培训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全区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轮训和专题培训,用行政执法的专业性换取队伍管理的发言权。

(二)做强执法监督系统提升城管执法规范化水平。细化一份《办法》,健全城管执法监督工作体系。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区局、街镇二级监督主体责任清单;拟定《实施细则》夯实工作基础。明确权责划分、监督内容、监督方式。优化两股力量,充实二级执法监督专业队伍。抽调精干力量,强化专职督察队伍建设。整合专业力量,提高专项监督工作水平。强化三项运用,发挥执法监督督促指导作用。执法监督结果为街镇综合执法工作评议提供支撑,为集体、个人评优、晋升提供依据。固化四项机制,提升监督数字化、规范化水平。建立领导带班机制、定期通报机制、重点工作督办问责机制、督察能力培训考试机制。

三、聚焦城管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数据治理动能

(一)建设普陀城管数据应用集成平台,加快实现数据共享和协作赋能。对标市、区两级各信息系统整合要求,以数据应用为核心,打造集成平台,通过加强与市级城管执法数据中台及区大数据中心对接,打通数据采集、流通、协同、共享、应用全流程和全周期,将城管执法类数据纳入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积极拓展城管执法类数据的内外应用。依托区、街镇城运中心平台,完善与公安、建管、市场监管、绿容等职能部门的协作模式,健全前端行业监管、后端专业执法、双方信息互联的管执联动闭环,落实“一网统管”高效处置一件事的目标要求。

(二)以城管执法业务为主线,持续完善区、街镇城管执法应用体系。配合市局细化完善法制管理、指挥监管、综合管理三大业务板块的功能模块,重点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与办案业务关联应用,有序推动城管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建设和完善。以区局指挥中心建设标准为切入点,加强与区城运中心平台共振,健全网上勤务、督察、监管机制,推动勤务科学调度、力量合理配置、队伍规范管理。以街镇城管中队指挥室建设和应用为抓手,强化指挥室硬软件的标准配置和执法业务的规范落实。聚焦街面环境秩序管控、工地文明施工、违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一江一河”治理等,细化视频轮巡方案,健全线上工作机制。

(三)深化勤务模式创新,着力推广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和“非现场执法”模式应用。深化城管执法对象监管系统应用,聚焦沿街商户、建设工地等监管对象开展分类分级监管,加强动态和靶向监管,提高执法勤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深化城管“非现场执法”应用,聚焦街面环境治理、建设工地管理、居住小区治理等试点领域,把握违法认定、整改告知、处罚执行等重点环节,推动形成“非现场执法”线上办理全流程闭环,提高城管执法智能化、规范化水平。

(四)深化街镇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数字化管理水平。以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把握队伍管理、教育培训、执法监督三大职责,推广应用市城管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做实做强二级执法监督平台。以为一线执法减负赋能为目标,强化执法装备配置,推动应用5G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提升城管执法数字化水平。

(五)聚焦城市治理高频急难问题,加快研发城管执法应用场景。重点围绕城市治理高频急难突出问题,坚持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开发目标,丰富智能应用场景在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施工监管、物业管理等特点执法领域的应用。积极支持街镇、基层城管中队利用普陀智慧城管基础技术资源,结合辖区实际,创造性开发具有属地特色的智能应用场景。加强与各相关管理部门对接,积极融入街面环境治理、违法建筑整治等城市难题治理的复合应用场景。

四、聚焦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服务执法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故事”。引导各中队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在原有支部品牌基础上(例如,机动执法中队党支部普法进工地,曹杨行政执法队“大手牵小手、城管伴你行”),继续挖掘培树叫得响、战斗强的支部堡垒。发挥党建联建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一人一工地”联络机制。文明施工事前指导、扬尘管控为民把关、防疫宣传强化“疫”识,跨前一步源头管控,及时掌握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突出问题;“双结对-直通车”助力服务提速增效,结对居村内“五违”、“六乱”等顽症进行联合整治、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检查及宣传。

(二)补短板促提升,推动城管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打造区城管执法系统党建“联合体”。根据普陀区“一带一心一城”产城融合新经济体建设要求,按地域组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真如城市副中心、桃浦智创造城三个党建“联合体”,健全实行书记轮值、支部联建制度,大力促进党建项目共创、学习资源共享、执法业务联动,从而有效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良好局面。开展区域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主题党日,作出“靠谱”承诺,让其成为城管队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各中队在信访投诉中、在执法工作中发现一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销项,进一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所取得的成效。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党建交流机制。定期与长三角协作单位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介绍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会诊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借鉴工作经验,提升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根据市局传达的“违纪违法”情况通报,结合城管队伍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开展自查、讨论、承诺等活动,滚动排查廉政风险点,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红线。

(三)厚植法治软实力,发挥社会宣传溢出效应。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紧扣市城管执法局、普陀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城管执法系统重点工作,抓好一支队伍,完善信息报送架构,丰富宣传培训沙龙,引领信息员比学赶超,提高宣传团队战斗力。整合多方资源,做实区局自媒体平台,整合市、区两级媒体资源,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增强城管声音影响力。打响宣传品牌,做大“7·15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报道,做细“12.4宪法宣传周”内容报道,做强“随车执法”专题系列报道,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报道,厚植城区法治软实力,引导市民群众关注城管执法、参与社区治理,让城区治理形神兼备,用行动阐释为民发展理念。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