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街镇中队: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局长办公会于2022年1月24日审议通过,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1月24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推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实现全民守法的前提,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市局、区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监督下,在区法宣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局领导带头学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行政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法治已成为普陀城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强力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基本准则。

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也是普陀区动能转换决战、功能效益提升、幸福宜居提档、城区改颜换貌的蝶变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区委、区府转发的《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本区城管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普陀城管执法系统“八五”普法开辟新境界

全民普法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普陀基本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提升城区法治软实力,为基本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行政决策遵循法定程序,遇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明显提升,能够准确适用城市管理各项专业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程序能够准确把握,“个案”程序合法、实体准确,“同案”结果基本相同,彰显公平公正。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公民对城管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城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城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普法新需求。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为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保驾护航。

——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切实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治区工作实践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坚持智慧普法科技赋能,提升普法工作能级。

——坚持社会化普法,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二、明确重点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紧扣新时代普法重点内容,深入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宪法和法律权威得到普遍尊崇和维护,确保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全系统培训、科队培训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建设法治普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活动相结合,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法治精神相结合,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发挥“报、台、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宪法宣传责任机制,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实践。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阐释好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开展民法典融媒体线上访谈、民法典法治漫画、普法短视频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增强社会公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要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局党组、街镇中队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带头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纳入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五)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以“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为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信图文形式,宣传普及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常见、易发违法行为,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作品和传播形式,真正把群众爱看、想看、愿看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大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宣传推广力度,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三、压实普法责任,构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普法格局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执法、司法机关、法律服务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一)坚持普法和执法相融合。认真落实《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做好普法责任清单的社会公开及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明确年度重点普法项目,推动项目实施完成,全面夯实行政机关普法主体责任。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过程中加强对群众的实时普法。聚焦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文明施工、房屋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法律法规规章讲解和政策宣讲,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二)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在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法律文书撰写、行政决定执行、法律服务提供等法治实践各环节中加强普法,及时解疑释惑,将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转化为精准普法的过程。行政执法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要结合案情进行释法说理,并将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充分保障其陈述申辩、申请听证和复议诉讼的程序权利。

(三)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城管普法。深化与媒体、互联网的宣传合作,宣扬城管正能量。充分发挥媒体、互联网平台受众多、流量大、传播广的优势,精心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创新宣传方式,讲好城管故事,弘扬城管精神,传播好城管声音,搭建起社会各界参与管理城市的互动平台。鼓励引导网站或者创作者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法治专题类短视频创作,扩大法宣“朋友圈”,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升级优化“市民监督员”项目,创新群众普法工作方式,广泛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随车执法”,实现群众与城管“零距离”沟通,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四、增强法治认同,推动尊法守法成为全民共同追求

聚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教育引导公民在工作实践和日常生活中准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提高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信仰。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纳入各类培训重点课程。严格落实市城管执法局应知应会考试与城管执法综合能力等级工作要求,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规章,按照“凡提必考”原则进行任前考学。同时按照区管干部考核工作要求,将学法用法、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内容纳入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区管干部年终述职述法考核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和行政应诉能力。

(二)结合不同普法对象实际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加强对居民的普法宣传,提炼规范通俗的标语警句,将法律权利义务精准传导给群众。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深化“法律六进”工作,增强企业对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通过发现问题、沟通问题、解决问题,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发挥企业法务人员作用,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让城市管理更顺畅。

五、深化法治实践,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治理中的规范保障作用,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维护社会秩序、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加强法治社区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社区治理,助推美丽家园、幸福乐园建设。加强“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新民帮侬忙社区联络点”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责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深入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优秀社区工作室评选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

(二)强化行业依法治理。通过宣传贯彻新出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行业依法治理有序规范运行。加大住宅物业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教育力度,围绕住宅小区停车难、房屋使用安全、垃圾分类、高空抛物、电动车进楼道等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助推物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加大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力度,围绕施工工地扬尘、渣土等问题,大力宣传固废法、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六、深化法治文化,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文化成为全社会主流文化,让法治文化在普陀城管系统落地生根。

(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法治文化作品形式,将法治元素融入书法、绘画、剪纸、微视频、动漫、摄影、话剧等艺术创作中。激发法治文化创新活力,创作一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积极参与市、区法治文化活动,如区府“同心法韵”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普法原创短视频和微信文案比赛活动等,借助市、区平台进行展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借助街镇法治文化阵地、居村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充分利用区局、街镇中队宣传栏及“一人一工地”平台,宣传城管法治文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七、加强组织保障,实现“八五”普法提质增效

始终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对普法工作精准设计、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区局、街镇中队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和中队工作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文明创建、依法治理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区局办公室、协调科、案审科和街镇中队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思维引导网上普法阵地建设,注重依托政府网站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要注重开发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开设法治宣传专栏,结合执法实践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每月更新专栏内容。依托大数据挖掘和分析,通过关注个体、搜索法治信息等方式精准推送个体关注和需求的法治内容,开启定制化、个性化普法时代。发挥互联网媒体平台受众多、流量大、传播广的优势,鼓励引导网站或者创作者共同参与法治专题类短视频创作,扩大普法“朋友圈”,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三)强化考核评估。建立健全对街镇中队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效果、普法责任制的履行情况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扬。开展中期评估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健全激励机制,表彰奖励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鼓励聚焦问题开展差异化探索,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对落实不力的提出批评、督促整改。区局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

(四)完善工作保障。健全推进普法工作重心下移的相关政策机制,推动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资源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打牢普法基础工作。强化普法工作队伍系统培训,5年内完成区局、街镇中队普法工作人员轮训。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机关财政预算,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

各部门、各街镇中队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本规划,深入宣传发动,全面组织实施,确保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