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区委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我局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文化建设,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逐步推进,基本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为2017年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2016年工作总结

一、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初,我局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动员会,明确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定学习计划,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切实落实相关专题的学习。党委为每名党员购买相关学习的书籍,为党员自学、支部集中学习提供了学习资料。与此同时,组织党员观看“两学一做”宣传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活动。局党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做《“两学一做”如何学,怎么做》专题党课。同时,结合市局“三学、四整顿”作风纪律教育活动,逐步推进。

(二)稳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的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体制改革任务的具体操作事项,完成了职级并行工作。制定了《关于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若干事项的补充意见》,明确了城管执法局和街镇的职责,并做好局与街镇的衔接工作。推进了财政、固定资产、社保、人事档案等下沉工作。同时,启动了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并制定了《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务员分类改革试点方案》,召开了区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公务员分类改革动员会,制定了分类改革绩效分配方案及首次晋升等方案,为顺利推进分类改革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培训工作。局党委依照市执法局要求,建立了全员培训制度,制定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编制培训大纲,落实培训经费,开展了中层干部、组长等分层面的培训,以此,提高中层干部、组长的组织、管理、协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交通执法培训工作,通过现场带教、执法演练、实例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交通执法能力。通过培训不断增强了队员学习新法规、应用新法规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四)加强作风和精神文明建设。以“三学、四整顿”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为契机,整顿队员中存在的“执法不公正、行政不作为、行为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通过查找自身不足,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提振队伍精神状态,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八项规定”,完成党风廉政签约工作,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不断提高队员反腐倡廉思想意识积极参与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的“文明执法标兵”、“优秀中队长”评选工作,其中一名中队长被评为“优秀中队长”。同时,开展规范化中队创建、复检活动;开展住宅小区城管执法工作集中宣传日等活动。

(五)强化队员为民服务意识。为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我局以“一人一居”为平台,积极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加强了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沟通,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另外,我局在受理群众投诉方面做到“三个二承诺”即,接到举报二十分钟到现场;二小时对违法现象进行处置;二十四小时将处置情况回复投诉人。同时,加强了与街镇中队信访人员的沟通、衔接,使我局在信访处置流程上更规范。截至11月20日,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3252件,其中,市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1423件;市“12345”投诉热线1459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提案6件,处理率100%。同时收到2封表扬信;锦旗6面。

二、执法实效不断提升

(一)执法勤务督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按照市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的通知》精神,修订和完善城管执法勤务督查工作办法和流程,健全了两级督查网络;加强了对区域重要地段、重点部位、全区执勤执法岗区的督查,使执法勤务督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二)健全完善网上办理案件通报制度。切实发挥案件法律审核把关职能,严控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要求对案件事实的认定、适用法律和程序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对一般程序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执行、结案等环节全部实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一年来,共处理一般程序案件1449件;简易程序案件2715件,处罚金额总计58.4万元。

(三)开展无序设摊环境整治活动。开展“夜鹰2016”执法行动;“蓝天”系列整治行动;开展对“活禽违法交易、乱设摊、跨门营业、夜排档、占道洗车、机动车设摊、餐厨垃圾、规范渣土运输、违规户外广告”等规模整治。同时,积极参与“人大、政协”会议、党代会、龙舟赛、开斋节、故尔邦节、中外市民友好交流、“国家日”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海马拉松10公里精英赛、G20财长、央行行长峰会等各类环境等保障活动30次:截至11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112120人次;取缔夜排档2360只、乱设摊21350只;纠正跨门营业13245起;清除布幅广告156条;清除乱堆物410处;纠正占绿35处;拆除大型户外广告牌10块及违规指路牌等非户外广告设施305处。

(四)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一是与环保、绿化市容等部门的执法联动。严厉打击露天焚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渣土车扬尘污染等影响空气质量的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违法营运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我区中环百联等重点区域执法巡查,依法查处拒载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乘客合法权益。截至11月底,已开展整治6次,立案3起,检查车辆166次,处罚3起;三是开展占绿毁绿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与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发现—查处—补种”联动机制,做到还绿于民。

(五)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投入到区域“五违”重大整治活动之中,做好“红旗村”治理和改造工作,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环境保障等配合区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并按照年度区域拆违工作目标,积极开展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截至11月,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6.96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102%。

(六)开展“无违示范街、小区”创建。制定了《2016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住宅小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市局标准,在每个街镇遴选了1--2个小区作为创“无违小区”,并结合“同心家园”建设,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截至11月底,已拆除金鼎路1600弄、中山北路2185弄、汪家井等小区开展集中整治,共拆除违建700余处,面积2万余平方米。另外,挑选了志丹路(交通路——沪太路)为我区创建2016年市容环境秩序无违示范街。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市“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我局将认真贯彻《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结合普陀城管执法的实际,按照城管执法局的职责,认真履职,努力推进我区的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工作,全面提高我区的城市环境质量。

一、注重理论学习,强化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党课教育。首先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服务”的这个根本问题。计划每季度召集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主要了解掌握中央最新政策及精神实质,使全体党员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市区两级政府重大决策和任务,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特别是中层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充分体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带领和团结党外人士,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各项措施,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要进一步理顺各种关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局机关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调动全体机关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督查指导,努力提高机关人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调动工作积极性

(一)深化城管执法体制的改革工作。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落实《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方案》,完成执法类职务套改入轨基础工作;完成行政执法类职务首次晋升工作;细化绩效奖金分配方案;完善考评及监督约束机制;开展培训和宣传等工作,完成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

(二)加强中层干部的优选和后备使用工作。积极向区委组织部、区公务员局反映,协调落实机关人员编制,优选配备机关科级干部,强化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协调各街镇,优选配齐基层中队干部,充分发挥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上下齐心,共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工作。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工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积极防控。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年底,对各街镇城管中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培训工作。开展分层面加强中层干部、组长的培训,提高组织、管理、协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城管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城管队员执法业务能力;开展交通执法培训工作,通过现场带教、执法演练、实例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交通执法能力。按我局业务培训目标,举办分层分类业务培训,力争达到全年每人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合格率达到98%。

三、强化执法实效,加大执法力度,力求创新发展

(一)强化执法勤务督查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城管执法勤务督查工作办法和流程,部署落实督察考核工作至各街镇中队,健全两级督查网络,定人定岗。加强对街镇执法队伍对社会影响重大的执法行为的监督和指导。开展以50条主要道路为重点的专项实效督察工作、开展各专项整治执法工作实效督察、开展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督察。进一步督促街镇中队做好“五乱”行为的查处工作,加强指导与考核,使本区在查处“五乱”行为的数量及质量上有明显提升。做好城管综合信息平台网上勤务和网上督察工作,做好实效督察、第三方测评等工作。

(二)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活动。完善“一人一居”工作机制,落实“三定”、“三公开”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管社区工作室工作,有力查处小区居民反映集中的占绿毁绿、占用物业公共区域等违法行为。做好规范化中队创建、复检,示范中队创建工作,力争规范化中队全覆盖,示范中队创建达标;做好市局年度绩效考核迎检工作,各项指标有所提升。

(三)完善信访受理处置工作。完善国新网要求的处置答复的要求和流程,主动了解各中队信访工作实际,为各街镇中队提供服务和指导。完成上级交办件、局长信箱、转办件、市长信箱、及区长信箱、一般来访来电来信的案件;做好12319、12345平台的投诉处置工作及日常接访、接电工作;做好信访数据的统计工作;在信访投诉先行联系率上有大幅提高。

(四)加强执法技能和卷宗质量。按照市局的任务目标力争大队每月人均办案数达到8个以上,在执法技能和卷宗质量上有新的突破。为提高我局的整体办案水平,争取在2017年开展1-2次街镇中队一般程序案件查处评比活动,以促进大家“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和学习热情。针对新颁布的行政法规或新划归的行政权限的学习和宣传告知工作。

(五)强化环境结难点问题的治理。完成无序设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2017年度无序设摊计划任务,积极开展“五违四必”城管进住宅小区违法整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对“活禽违法交易、乱设摊、跨门营业、夜排档、占道洗车、机动车设摊、餐厨垃圾、规范渣土运输、出租车违法客运”等规模整治。按照市府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补齐本市市容管理短板,全年提升市容市貌环境整体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继续开展对户外广告设施、违规指路牌的拆除工作。进一步加强渣土整治和扬尘控制的专项整治牵头协调工作,并贯穿全年。同时,做好各类春节、春运期间,“两会”期间等各类重大活动执法保障工作。

(六)深化联勤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探索和深化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力争解决一批长期影响城市环境的结难点问题。推进“无违示范路、小区”创建工作,创建一条无违示范道路,并以长风生态园区、真如副中心、桃浦科技智慧城等建设发展项目为基本点位,逐步加大对这些区域点位的无序设摊的执法查处,并以点带面,辐射全区。进一步配合好食药监等相关部门针对废弃油脂的检查和查处工作;进一步加强渣土整治和扬尘控制的专项整治牵头协调工作,并贯穿全年。

(七)推进违法建筑专项执法行动。推进“无违小区”创建工作;推进“公、普字头”违建排摸拆除工作;推进河道两侧违建综合治理工作。拆除成片规模性违建、拆除出租牟利经营性违建、配合旧城改造拆除。在推进区域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同时,按照街道上报的拆违计划逐步销项实施,并做实街镇的拆违机构。完成全年拆除110万平方米违法搭建工作任务。

(八)健全完善信息化工作。

2016年我局申报建立的“城管执法绩效考核管理监管平台”已立项,将于2017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新系统将融合至原有执法综合信息平台,改进原勤务、督察和考核功能,做到后台数据交换,前台综合显示。2017年我局将对现有执法装备进行更替规划,计划定位设备升级到北斗、GPS双模导航技术,与通信公司合作建立移动执法摄像头、改进车载摄像头功能,做到图像、传输符合文件要求,并将视频实时接入市局和区局平台。

2017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密切关注社会大环境趋势和我区建设大发展规划,抓好区域内环境治理和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促进我区城管执法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