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以文明、规范、和谐为理念,以创建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为主线,紧紧围绕创新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主题,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加强队伍、制度建设,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为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辖11个中队,其中街道中队8个,镇中队2个,机动中队1个,我局核定编制488名,其中长征镇中队核定编制72名,桃浦镇中队核定编制85名,局公务员编制10名。现在编人员大队372名,长征镇中队在编人员43名,桃浦镇中队在编人员49名,局公务员在编人员10名。其中,男性人数:401名;女性人数73名;平均年龄:42.7岁;正式党员大队132名、长征镇中队15名、桃浦镇中队20名、局公务员党员10名、预备党员1名;团员34名;硕士学历14名,大学学历276名,大专学历184名。

我局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履行如下职责:(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二)市政工程管理、绿化管理、水务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建设管理、城乡规划和物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部分行政处罚权;(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

城管执法局作为执法单位,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作为开展城管执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一是年初召开了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订了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落实了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中队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二是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为依法行政第二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各中队长为直接责任人,定期分析依法行政工作形势、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将行政执法责任与每一位队员和每一个执法岗位紧密联系,增强队员的责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三是强化法制机构的职能作用,法制机构全程参与、监督督促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所有重大行政决策,法制机构提前介入进行合法性审查,所有执法活动,法制机构对执法权限、程序、法律文书、自由裁量权等事项进行监督,同时加强培训,提高法制机构的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四是建立和落实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制定依法行政考核表,分解执法任务,明确执法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各科室、落实到个人,定期进行跟踪检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考核要求,坚持边查边整边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并加强督促落实,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二)健全相关制度,依法科学决策

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决定。一是决策程序合法。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涉及政策和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决策,组织专家、公众、相关专业机构进行先期评估,最后由工作会议决策。二是决策事项合法。2017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的重大决策项目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紧守行政决策的法律红线,在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决策,讨论决定有关违反市容环境、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疑难复杂案件,并严格实行行政决策。三是提升决策过程的公众参与度。部分涉及公众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事先采取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通过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不断规范完善集体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内容合法,提升公众参与度,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及执行度。

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清理制度,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一是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发文登记制度。为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我局对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制作了规范性文件目录,整理了相关发文记录,规范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二是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清理。年初,结合辖区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我局对使用中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重点审查了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是否越权设定行政权力,是否存在文件内容相互矛盾,是否超过有效期等问题。根据审查情况,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界定了管理职权的行使,规范了行政行为。

认真开展行政权力、责任清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职权职责。结合今年11月区政府关于行政权力事项工梳理作布置的要求,我局对本单位的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进行梳理核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每一个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的设定依据、处理流程、办理时限、涉及到的方式、收费情况等进行审查,将房管和出租车管理的部分行政处罚事项划归城管,我局通过此次梳理,将新划归的职能进行着重梳理。通过本次清理规范,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316项,其中包括行政处罚事项296项,行政强制事项19项,其他权力1项,进一步优化了我局正在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确保“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三)深化体制改革,转型城市管理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是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改善群众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我局为了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体制的深层次矛盾,理清管理职能,强化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区、街镇等各个层面工作积极性,制订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一是着力构建高位高效大城管运行机制,我局整合城市管理资源,由局统一协调,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充分发挥执法机构的作用,依法履行指导、综合协调、监督考核等职能,提升城市管理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合理界定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和各中队的职能、权责,构建事权明晰、分工合理、管理科学、监督有力的城管执法机构,积极推进城管执法的综合协调,有效履行城市综合管理职能。二是着力构建重心下移的属地管理机制。区级城管执法部门是辖区内城市管理执法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辖区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享有相应的执法权,主要职责是根据全市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突出街道城市管理的主体地位,明确街道中队的责任,并且监督实施、强化管理,使城市管理责任全覆盖,管理区域全覆盖,同时组织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城市管理难点、热点问题和重点区域部署集中整治和管理,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在基层一线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着力健全城市管理执法综合标准体系,在辖区内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量化城市管理执法目标,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明确管理责任,使每一个科室、中队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制度,进一步提升日常执法工作的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大队借此次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的水平和标准,努力构建属地管理、权责分明、条块联动、监管有力的城市管理体制。

(四)深化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城管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理念,实现了政务公开的三个转变,即由传统型公开向现代化公开转变、由单一公开向全面公开转变、由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一是借助网络搭建城管信息工作平台,实现了传统的单位内部公开向网站公开、新闻媒体、电子传媒多载体全方位的公开。通过区政府信息平台,实现了局机关、中队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开我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信息。我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构建与媒体定期沟通交流机制,邀请市区媒体组织报道我局组织的大型活动、重大整治等,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布相关正面报道。通过《城管简报》对外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了更好的完成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任务,我局还创建了微信群,及时反馈了解城管执法的动态。二是丰富公开内容,由单一的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和工作程序向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建设服务等全方位多领域的转变。及时梳理城管行政职权,系统绘制行政处罚的程序流程图,通过网站、固定栏目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布,同时定期更新执法依据,对新增、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进行更替、说明,在办公场所上墙公开执法主体、职责、依据和程序。我局主动公开生效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将一般程序的执法案件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局坚持细化公示内容,准确公布案由、违法及处罚依据、案件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通过开展此项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化的监督作用,以及信息公开对违法行为人的警示和惩戒作用。三是主动上门宣传,由静态的公布、张贴向动态的宣传、教育等方式转变。在进行专项整治之前和检查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主动宣传法律政策、释疑解惑、协助整改,推动整治行动更好地进行;同时组织青年队员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着力增强居民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意识,发挥动态信息公开方式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造阳光城管。

(五)坚持依法执法,规范办案程序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工作,我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在执法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提高效能,不断增强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努力提升城管队伍的形象,同时严格按照《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有关程序规定执法。一是重点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确保程序合法正当。年初,我局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执法制度,制作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图,对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所需的事实、证据要件和决定程序、执行程序做了详细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方便一线执法队员有所参考。同时法制科对应完善相关法律文书,严格执法案卷和文书审查,促进基层执法部门按执法程序履行职责,保障了程序合法正当。二是重点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确保处罚适当。我局细化了行政处罚职能的自由裁量权,制订了相关的标准制度,对适用一般程序的案件先由基层执法队员提出拟处理意见,报大队窗口和案件审理科审查,最后由分管领导审查,对重大复杂、拟给予较大数额罚款的案件,执行行政执法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由局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形成会议纪要并执行。通过制定标准和规范决策,保障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行使,促进了行政处罚的合理适当。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依法执法。我局注重加强执法监督工作,从职责范围、执法人员资格到具体执法行为和文书案卷,从制度、程序、规则到事后监督检查落实,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在执法人员资格方面,及时开展全员证件审查和补办新招录队员证件,帮助执法证遗失的队员及时补办执法证,保障全员持证上岗。在执法行为监督方面,通过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现场履责、处置情况的监督,和对立案、办案、结案法律程序及文书的审查监督相结合,促进队员依法作为,规范执法。在案卷审查、评查方面,对案卷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提出指导意见,并且退回重新办理,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保障执法行为的规范性。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养

城管执法活动涉及法律法规较多,为使执法人员准确理解和掌握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我局按照“参公”队伍的管理要求,依据市局对全员培训工作的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制定2017年度培训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按集中、分批的原则,开展全员培训、骨干培训以及其他专题培训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市执法局组织的各项培训,包括新进队员初训、复训,中队长培训以及能力拓展、强化培训等专题培训。培训主要采用集中授课、分班学习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既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业教学,提高执法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有我局相应科室和中队进行实务教学,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实战技能,还积极与其他区县的城管执法部门进行交流,学习优秀执法经验,进一步提升执法队员的业务实践能力。采取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形式,在工作之余进一步熟悉执法依据和政策规定,提高业务能力。今年是新进队员第一次开展实训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进队员上岗后的和工作的契合度,我局根据市局的要求,对新进队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训,安排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老队员进行带教,并邀请机动中队、协调科和长征中队分别就渣土管理、信访实务、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并且在实训结束后对新进队员进行统一考核,并且将成绩反馈市局。同时,我局全体队员参加市公务员局组织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考试,合格率达到100%,极大的带动了队员对于城管法律法规的学习热情,通过学习和考试,执法队员对城市管理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对提升队员的综合素养有很大的益处。

(七)夯实工作基础,打造工作亮点

我局围绕“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努力搭建多方参与平台,广泛发动,突出普法宣传,结合年内工作重点,先后以渣土管理、拆除违章建筑、户外广告、扬尘防治等为主题,通过派发温馨提示、编制宣传单张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普法活动的实效性,我局联系其他职能部门,在办事窗口等处添加宣传城管工作的宣传册,并通过社区走访和结对单位开展互换执法体验等方式加强市民和其他职能部门对城管执法的直观了解。积极开展城管执法“五进”服务活动。我局按照管理重心下沉基层的工作思路,以进社区为抓手,建立了“一人一居”工作机制,制定了社区联络员工作职责、工作手册、考核制度,健全“定人、定点、定时”服务社区工作机制,并编辑了“一人一居”典型案例,向全局推广。另外,我局还在“一人一居”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根据机动中队的特点,制定了“一人一工地”制度,深入工地,同时和北横通道建设工地进行党建联建,服务市民内涵得到了延伸。与此同时,我局要求各中队党支部书记走访辖区各学校,加强与学校联系沟通,并在进学校基础上,还加强了对学校周边的环境治理,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我局还深入园区、商场,与长风生态园区的单位、与社区的阳光之家、与农工商118店、与地铁轨交线站点等单位签订文明共建协议。同时依托青年团员的平台建立起了城管课堂,将进社区、进学校、进集市等工作机制通过课堂的形式更好的推动,定期给社区居民、集市摊主、学生家长等群体宣传与城管有关的事项,让城管的正面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为城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构筑和谐的环境。

三、存在不足

2017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做到领导重视,保障到位,措施有力,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从普陀区城管的综合发展水平来看,从区委、区府对我区城管工作的要求来看,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城管执法的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协调和执法协作机制尚不够健全,主要依靠自主行为,而没有在更高层面上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在城管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有一定的距离。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根据我局编制的2016-2018年度的培训方案,组织全体队员开展相关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队员的岗位培训,切实提高他们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大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教育,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使城管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运用正常渠道反映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完善网上办案模式。完善网上办案操作流程,提高办案准确率,在全局已经推开全面网上办案模式,根据推行一年多以来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完善办案系统或者是办案程序,做到严格规范的执法程序。

(三)进一步融入社区,提高执法实效。建立与街镇之间的良好关系,主动融入街镇、贴近街镇、服务街镇;建立与社区有关职能部门的良好关系,通过联勤联动平台,依靠社区执法资源,推进城管执法工作;建立与社区居民的良好关系,全面推行小区联络员制度,深入居民小区。健全与居委会的互动机制,服务居民、服务小区,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问题。同时,继续推进城管课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多样化活动,鼓励居民、学生参与体验城管工作,提升城管工作的知晓率和接受度。

(四)进一步加强调研,创新管理机制。建立我局各科室与中队的联系结对制度。加强城管执法调研,研究城管执法新机制、创建城管执法新方式、形成长效管理新体系,做到城市管理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维护城区环境秩序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管理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结合,使城市管理和执法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

(五)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营造良好执法氛围。城管执法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通过新闻媒体、报刊杂志、街面宣传等形式加强对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力度,帮助群众了解城管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通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广大群众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体,真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以营造良好的城管执法氛围。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12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