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区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范》的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目标多策并举,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城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积极谋划部署,及时研究协调,注重制度建设,强化指导服务

(二)强本固基,依法规范履职尽责。一是严格执行“持证上岗”的制度,严格落实新进人员岗前培训考试、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及时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更新、注销等工作。坚决落实学习培训制度按照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对全体队员分层分类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每年组织完成全员培训法制、信访、监督等专题培训在线培训中队培训,参加市局、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培训及考试,培训情况及时录入相关管理系统。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队全覆盖配置执法记录仪采集站一线执法人员100%配备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新建执法全过程音视频管理系统,配备执法取证用无人机6台,实时视频对接市局平台,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严把执法事项内审关。通过案件审核平台,建立中队内审、队长初审、法制部门复审、局领导审核的分级流程,逐级审查把关案件质量建立区局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坚持诉讼复议案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区局法制部门、基层业务骨干会同执业律师、管理部门共同研商,确保审查质效。对重大执法事项,坚持以局党组会议形式对合法性开展集体民主审核

(三)公开透明自觉接受权力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开通微信公众号、网上投诉处置系统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梳理并动态调整、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确保“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不断推进行政处罚结果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公示率逐年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率,面对面接受群众质疑和监督。

(四)强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回应群众关切。结合日常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法制宣传,营造知法、敬法、遵法的法治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以典型事例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合法权益

二、问题不足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目标要求尚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在集中划转的行政执法事项逐年增多的形势下,队伍中公职律师人数偏少,业务骨干培养需进一步加快,队伍整体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培养需持续提速

(二)部分专业问题认定需进一步健全对接机制。绿化、物业、环保等违法事实认定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与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专家教授等对接的机制尚不健全,部分执法难题有待破解。

(三)“智慧城管”系统应用有待加强。“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建设各项功能日趋完善在勤务管理、执法办案、数据应用等方面仍处于成长期,对依法行政的助力提升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市城管执法工作目标要求,坚持在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科技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一)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一是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全体队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队员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注重培养队员法治意识、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局形成积极向上、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通过全员培训、线上课堂、模板制作、庭前会商、庭审观摩、模拟庭审、案例评审和案例研讨等方式,强化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规范性。针对法制员、信访员、业务骨干等关键少数强化培训,加大公职律师队伍培养建设力度,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持续提升队伍整体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一是继续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庭审旁听制度。坚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定期组织基层执法队员到铁路运输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组织交流讨论,查找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队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探索建立管执联动工作机制。在遇到涉及其他专业领域的疑难案件时,由城管执法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疑难案件会商小组,针对疑难案件查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专业意见,并且进行跟踪指导。

(三)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一是继续优化数字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数字平台功能,提高平台功能覆盖率、模块使用率,逐步实现平台功能对全领域工作的全留痕和全覆盖,不断提升平台应用的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强与条线部门的资源共享。加强与公安、绿容、规划、房管等部门在城市面貌维护、秩序管控等方面的合作,通过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形成较完整的覆盖全区的智能管控电子档案。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1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