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7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市审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根据市审计局印发的《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7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工作要求,普陀区审计局于6月上旬至7月上旬在全局集中组织开展第37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指示要求,通过动员部署、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对照检视等途径,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自身免疫力,切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7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下发后,局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市局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普陀区审计局第37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方案》并部署落实。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一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及刘向民局长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二是采取全局会、“三会一课”、学习交流会等模式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推动学习认识更深刻、落实更到位,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相统一,用好用活廉政教育资料,组织观看《破防》《激浊扬清-破坏政治生态典型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给审计干部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觉冲击和心理互动,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坚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四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及时制定《普陀区审计局2023年度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就活动目标、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具体方法等进行深度解读,引导审计干部全面掌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贴近审计业务、综合管理等各类岗位实际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使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审计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经过认真比对和全面排查,全局共自查排摸廉政风险点382个(其中:高风险102个、中风险130个,低风险150个),制定防控措施503条。

二、积极对照检视,深入查找整改

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积极开展对照检视,主要开展“三查”活动:一是全面自查。立足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活动,局党组重点对照对照《国家审计准则》关于“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对照《普陀区审计局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及防范措施一览表》进行自查自评,全面梳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自觉把潜在的问题查深查透,真正把整改措施做实做细。二是现场巡查。制作《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巡查情况登记表》,由局领导班子、办公室、综合法规科等组成检查组,对审计项目现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6月上旬至7月上旬,共对长寿路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9个审计项目进行现场巡查。检查结果显示各审计项目组均能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审计工作,流程合理、操作规范,能够做到客观公正、廉洁从审、文明从审。三是电子函查。采取电子问卷形式,一方面向2022年度审计项目所涉及的37个被审计单位和11家社会中介机构发放48张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意见征询表,全面了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另一方面还向审计人员发放32份意见征询表,收集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意见建议。根据征询结果,被审计单位及社会中介机构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全部为好,审计人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了全面认可,没有接到任何单位或个人来函、来电、来信反映审计人员的任何问题。在对本单位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方面,审计人员普遍对活动开展情况表示满意,认为现有措施已较为完备有效,反映较强烈的内容为希望继续丰富活动类型,增加专题培训或现场观摩机会。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提高

结合廉政风险防控识别、自查自评、现场巡查及电子函查的结果,局党组立足问题清单,高度关注整改落实推进情况,要求审计干部敢于面对风险、勇于克服困难。局党组书记亲自挂帅,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压实责任,严格对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范措施制定、审计项目廉政纪律落实、职业道德对照检视结果等情况审核把关。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明确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廉洁从审,高标准推进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各级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从严从实加强依法审计监督。

二是锤炼素质,高质量实施审计项目。着力加强审计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加强轮岗交流,强化“以审代训”实践锻炼,做好导师带教,着重把对年轻干部审计能力的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全局观念和群众观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从严从实抓好审计纪律监督检查,狠抓审计现场管理,督促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筑牢廉政防线。

三是围绕中心,高效能服务区域发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瞄准短板弱项,在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方面狠下功夫,加强审计成果的精加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反映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强化源头化分析,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23年7月25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