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市审计局:

根据市审计局印发的《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工作要求,普陀区审计局于2022年7月份开展了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指示要求,通过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审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途径,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进一步夯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把八小时内外的廉政要求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取得较好活动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贯彻,提高政治意识

    《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下发后,局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市局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及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普陀区审计局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方案》并部署落实。积极组织理论学习和廉政专题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小组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等,教育引导党审计干部立身立业立信,苦练内功修为,积极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督促审计干部严守廉政纪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市局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典籍里的廉洁思想》等,充分认识积极践行审计精神、加强新时代审计廉洁文化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展现新时代审计干部新作为。

2.加强廉政教育。注重因人制宜、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借助廉政纪律专题讲座、廉政提醒谈话、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专题党课、观看廉洁主题微视频等形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坚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局党组书记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着力锻造审计铁军》专题党课,极大深化了党员干部对廉洁从政的认识,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进一步认清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切实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行为的自觉遵循。为年轻干部播放教育短片《年轻有为莫妄为》,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给年轻审计干部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觉冲击和心理互动,激励年轻干部经常进行实战锻炼,在审计实践中磨炼意志,在重大项目中勇于攻坚,在复杂环境中积累经验,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做到廉洁从政。

3.经常警示提醒。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以审计署下发的《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三)》为教材,认真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用个案进行警示提醒,督促审计干部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本领的同时积极强化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提升道德修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组织观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贪腐的人生“精算师”》微视频,以其严重违纪违法实例为审计干部再次敲响警钟,督促审计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 

4.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结合第36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开展情况我局根据普陀区纪委工作要求及时启动2022年度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工作,制定《普陀区审计局2022年度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2022年度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工作,督促审计干部自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根据岗位职责、工作任务等情况自查自纠,滚动梳理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2022年度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工作更加注重从源头预防腐败,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努力减小廉政问题发生概率,推动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5.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根据《普陀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普陀区审计局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时进行全体动员部署,就开展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等进行了解释说明,要求审计干部全面梳理工作履行过程中存在的“拖、等、放、推”作风问题,深入细致地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仔细斟酌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及时进行针对性整改。

二、重视对照检查,认真剖析整改

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剖析纪法规定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着力开展了三方面的检查举措。

1.深入对标自查。立足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情况,局党组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对照《审计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试行)》(沪审党组(2021)60号)内容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纪律作风方面共性问题,突出查找个性问题。从回收的材料上来看,全体审计干部能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将问题查摆再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做到查找问题贴近实际,剖析问题认真仔细,为整改提高打好坚实基础。

2.组织电子函查。在开展对标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电子函查。围绕执行廉政法规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情况,重点向2021年度35个审计项目所涉及部门单位及6家购买审计服务参审事务所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意见征询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共计发放征询表45张,回收45张,一致认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了100%,审计人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活动期间,没有接到任何单位或个人来函、来电、来信反映审计人员的任何问题。

3.全面整改提高。根据对标自查和电子函查得出的问题清单,局党组始终对整改落实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全体审计干部摒弃侥幸心理,克服畏难情绪,正视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找准深层次原因,高质量制定整改措施,在解决大问题、真问题整改纠治的同时兼顾改正小问题、小马虎,确保纪律作风治理见实效、出实绩。建立健全整改提高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形成讲政治、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风貌,切实巩固活动成果。 

三、广泛征集作品,倡导廉洁执政

2022年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中增加了审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环节,重点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抗击新冠疫情、家风家教建设、审计机关廉洁建设等主题,组织审计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踊跃投稿,广泛征集廉洁寄语和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力求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极大激发审计监督正能量。经审计干部积极宣传动员,活动期间众多参与者对审计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热情高涨,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构筑了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厚植了崇德尚廉的社会氛围。

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审计项目开展。结合今年上海疫情防控特殊情形,很多审计项目不能进点开展现场审计,进度上有所减缓。为保证年初制定的审计计划顺利完成,局领导一方面要求项目组采用线上模式进行在线审计,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另一方面于返岗复工后第一时间召开项目推进会,着力对相关审计项目进行研讨推进。二是积极开展对疫情防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掌握本区用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注重加强审计过程中的合规指导,揭示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三是结合经济责任、困难救助等审计项目,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责任,深入现场精准筛查、精准延伸,在审计过程中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铁规矩,加大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真正将审计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服务普陀区域高质量发展大局。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转作风、树新风,坚持“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持之以恒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廉政风险滚动排查,督促审计干部严守廉政纪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继续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重大节日廉政提醒,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是继续狠抓干部素质提升。结合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知识培训、业务指导、多岗位体验、深入一线等措施,激发审计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群众观念和矢志不移攻坚克难的拼搏韧劲,鼓励审计干部从实践锻炼中汲取强大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持续抓好学习成果的深化、消化和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

三是继续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紧密围绕审计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全力降低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程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年度审计计划项目开展。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中的作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相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核,共同推进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