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度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对照区委依法治区办下发的2021年度普陀区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区审计局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轨道。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升审计履职的法治化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区审计局根据客观情况和工作实际需要,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力量,实行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全体干部共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加强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邀请专家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促进领导干部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在思想认识、能力素养上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依法审计的新要求。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区审计局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组织开展审计项目不断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利用大数据审计手段、结合内部审计工作成果,拓展审计领域,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三)开展“一网通办”帮办服务

聚焦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金名片,区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动上门,“点对点”深入企业提供帮办服务。局领导重点关心企业在普陀区的开办及经营管理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对推进政策落实、改进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为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审计信息公开环境,区审计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是按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审计结果等。

二是首次参与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区人大代表、大学生代表等走进区审计局,知晓审计工作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这个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主动获取审计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建议,也积极回应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期待。

(五)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

为提高普法宣传效率和效果,区审计局结合具体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内审调研、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促使社会公众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六)强化法治学习培训

为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区审计局利用“学习强国”“课堂巡回一线讲座”“审计大讲堂”等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对象覆盖面,挖掘学习内容的深度广度。一是法治建设分管领导、法治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普陀建设水平”专项工作培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中收看审计署对审计法的视频培训,在公告栏中张贴新旧审计法对比,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专项学习讨论。

三、存在不足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存在法治宣传开展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四、2022年重点工作

一)创新宣传方法提高法制宣传力度

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社会普法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府开放日”等,增强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识,扩大法治宣传成效。

(二)坚持科技强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根据审计署及市审计局关于金审三期项目的推进要求及时跟进金审三期项目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数据采集和管理,用好区大数据中心平台,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内审指导,规范管理落实整改

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内审人员培训力度,针对国有企业、街道镇、大口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切实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审计整改检查督查等方式,抓整改、抓落实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