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主要情况

  根据《上海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当前工作实际,突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能力素养,推进审计机关文明和谐建设”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和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主题活动、迎世博600天行动和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工作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干部思想道德建设。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面把握职业道德检查总体要求

  为扎实开展审计机关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普陀区审计局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市审计机关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4月17日,普陀区审计局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进行教育动员,在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通过个人自学与组织学习,专题讨论与集中辅导等形式,扎实推进教育学习工作的落实。在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中,重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讲话和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强化党员干部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组织学习了刘家义同志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审计局局长宋依佳同志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暨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是针对审计署和市审计局领导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普陀区审计建设发展实际,围绕加强审计人员思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了认真的查找和反思,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认清发展道路上的差距,增强思想道德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审计业务建设的自觉性。

  二、深入检查,明确责任,推进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开展

  (一)强化审计管理,完善审计方案,落实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针对今年审计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在认真抓好年初计划落实的基础上,对新增的审计项目和由于机构调整增加的项目,积极抓好推进和落实的力度,强化力量的配备,重点把握审计质量关;另一方面,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审计文书档案等;针对局机关办公环境改造和整治的情况,积极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加快审计信息化进程,提高信息化手段对审计管理、审计实施、综合分析的质量和水平。

  (二)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要求,认真查找问题。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专题生活会,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状况,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以座谈、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进一步听取党员干部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认真分析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查找自身不足和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三)认真检查,落实职业道德总体要求。采取上门走访与发放征询意见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认真的重点检查。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我局领导主动上门走访重点被审计单位征询意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了解了干部道德建设和廉政行为的情况,从近期反馈来的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在廉政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没有发现审计干部违反审计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的情况。

  (四)开展优秀项目评比和廉政承诺,确保廉政要求落到实处。对2008年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选送两个优秀项目参加市局评选,促进审计项目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按照市局的要求,开展了审计组长对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对局长室的廉政承诺,一级抓一级,确保廉政规定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了对委托中介机构的廉政承诺,确保委托审计项目的审计质量。

  三、突出重点,注重结合,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确保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取得成效,普陀区审计局按照《上海市审计机关第23次职业道德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和区正在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把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去,形成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工作特色。

  (一)与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结合起来。针对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的要求,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进一步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和谐新普陀建设”实践主题,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着力查找和解决制约和影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矛盾与问题。在深入学习和调研上下功夫。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力争做到在学习中,把握要义,明确主旨,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理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在深入查找问题和评议上下功夫。围绕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审计工作自身发展、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深入查找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在完善制度和机制上下功夫。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制度,加强机关管理,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二)与弘扬上海审计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教育。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为载体,强化“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纪党风教育,部署和安排局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贪欲之害》系列警示教育片等。积极开展告知性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落实审计机关“八不准”规定,把党纪党规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与审计人员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结合在一起,让党员干部明确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必须做好的政策界限。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和完善相关制度,构筑廉洁审计的工作防线。

  (三)与开展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活动结合起来。按照市审计局关于做好庆祝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的通知要求,结合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工作实践,本着“结合、参与、组织”的工作原则,把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融入“抓发展、促和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观环球金融中心,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上海城市面貌的变化,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认识。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市审计局部署的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活动,突出抓好“组织一次报告会、召开一次座谈会、报送一批审计案例、开展审计精神宣传、策划好文艺节目”,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四)与开展迎世博600天行动结合起来。按照区的统一部署,结合区“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局机关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迎世博”一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与“迎世搏”城市管理整治文明行动,建立联系点,积极走访基层居委会等,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结合每月5日、15日、25日三天“迎世博”系列活动的要求,机关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年青机关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迎世博”宣传活动、市容环境整治、加强社区窗口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机关干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2009年度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全局同志的共同努力,初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距离,为此我们将以本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使每年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进步和提高。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00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