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1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1次职业道德

检查月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切实促进廉政党纪法规、审计纪律的执行,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按照沪审办〔2017〕41号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1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普陀区审计局于2017年4月上旬至2017年5月底开展了第31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开展“三查一访”监督检查、加强经验总结、落实问题整改等活动,严肃教育审计干部、严格管理审计实施,进一步夯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和工作效能,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照活动要求,普陀区审计局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专题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和审计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题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十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了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以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邀请区委党校专家、区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团成员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观念。三是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审计日常工作实际,通过局党组书记、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党员干部上党课的方式,进一步尊崇党章党规,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局党组书记黄继文同志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以审计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题,给全体审计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廉政教育,就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审计监督责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出具体工作部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廉之同志结合中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专题解读,引导党员干部在“做”上下功夫,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坚持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四是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读书会。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读书小组,通过组织阅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面对面》、《漫画图解“条例”“准则”》等书籍,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丰厚审计干部的内在修养和道德情操;通过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以“四个合格”为参照体系,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人民的中国梦,做到严以自律、廉以自守。五是集中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区纪委监察局编印的警示教育片,开展交流讨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心有戒律。

二、加强监督检查,夯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审计干部廉政勤政、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底线

    根据内容安排,以“三查一访”为契机,加大廉洁自律党纪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我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四方面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线党建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廉政勤政、遵纪守法职业操守。一是主动自查。对照廉政党纪法规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回顾自身廉洁自律党纪法规执行情况,查找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照“八不准”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静下心来反思,加强自查自纠、自律自省,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二是全面询查。通过向2016年30家被审计对象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征询意见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廉政法规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方面意见和建议。本次询查共收回意见表30份,其中,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了100%,认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廉政规定、遵守职业道德、实施文明审计的达到了100%。三是随机检查。局纪检组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随机现场检查,采取不提前通知、随机“飞行式”的检查方式,重点对照道德检查月21条要求,就有无违反审计纪律情况、廉政及保密纪律落实情况、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文明审计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随机抽查。听取审计一线廉政监督员关于执行廉政法规纪律的情况汇报,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廉政监督员履职尽责情况。四是积极回访。由局领导带队,走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廉政情况,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年轻干部、新同志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关怀备至、警钟长鸣,不断深化新老干部队伍衔接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今后审计干部队伍核心价值观的传承,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提供有效保证,回访中没有发现审计人员有违反审计纪律的现象。

三、落实总结整改,推进活动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自查、检查结束后,普陀区审计局认真总结检查月活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围绕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不断将检查月活动成果引向深入。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组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共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审计组签订了审计廉政承诺书,形成以上率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良好局面。二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依托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完善制定由局领导带头学、带头做、带头上党课、带头作报告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科室论坛”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全体审计干部参与“两学一做”专题讲课,分学习成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一对一谈心制度。坚持每年由党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一对一谈心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打扫党员干部思想灰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督促党员干部时刻向优秀模范靠拢,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四是定期开展廉政督查活动。结合区纪委组织开展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查处审计人员有无人情审计、利益审计、渎职审计等现象,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五是扎实有效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今年,普陀区审计局围绕中心工作,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的困难,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节点精准实施审计项目。截止5月底,已完成9个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含预算执行审计)收尾工作,完成2个跨年度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3个跨年度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完成了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现场审计,完成了区教育局、区建管委的经济责任现场审计(含预算执行审计),完成了长征镇、桃浦镇征地养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现场审计和曹杨二中附属学校改扩建工程竣工决算现场审计。今年实施的审计任务较为繁重,加上综合科一名业务骨干被借调至区创城办开展工作,局党组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一方面给年轻人压担子,让其担任重点项目主审,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另一方面强化新老干部的衔接,充分发挥审计行家里手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审计业务骨干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教育,克服局干部缺少中年力量的实际困难,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17年5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