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2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市审计局: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根据市审计局印发《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2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普陀区审计局于今年4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了第32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开展“三查一访”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严肃各项财经法纪和审计纪律,切实提高审计干部职业道德素养,强健审计干部思想根基,不断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学习教育的要求,普陀区审计局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廉政专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专题学习、青年干部座谈、主题党日活动等,学深学透党的理论成果,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和渠道,促进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政府、审计署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审计作为。

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继文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从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给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了专题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照各项纪律要求,扎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坚持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争做讲党性、守纪律、严规矩的先锋模范。

三是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专题教育。一方面,结合区委、区政府基层大调研工作,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到社区居委开展“当一天居委干部”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激发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和先锋意识;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阔新视野,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集中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针对全国审计机关近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审计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等进行通报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心有戒律。

二、落实“三查一访”,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和“四责协同”机制,筑牢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思想道德防线

    根据本次活动安排,我局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情况、廉政勤政、职业道德等方面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了以下四方面监督检查活动。

    一是全面自查。严格对照廉政党纪法规、制度规定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专题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回顾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规矩、廉洁自律、遵守党纪法规、加强职业道德、改进工作作风方面情况,认真查摆问题、拾遗补缺,特别是对照审计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静下心来反思,明确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是认真函查。通过向2017年24家被审计对象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征询意见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廉政法规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方面意见建议。本次询查共收回意见表24份,其中,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了100%,认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廉政规定、遵守职业道德、实施文明审计的达到了100%,相关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制定《工程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通过审计,对相关单位业务数据的正确性、日常运行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起到了较大的提升作用。

    三是加强巡查。局纪检组组长带队,成立检查组,深入审计一线,详细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廉政规定、遵守审计职业道德、文明审计等方面情况。听取廉政监督员关于执行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审计纪律专题情况汇报,认真检查职业道德检查月“21条”落实情况以及廉政监督员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廉政勤政、遵纪守法职业操守。

    四是落实回访。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回访被审计单位,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加强监督检查,做到警钟长鸣,回访中没有发现审计人员有违反审计纪律的现象。

    三、深入总结反思,加强管理监督力度,不断促进职业道德检查月成果取得新实效

    自活动开展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头、以上率下,狠抓日常审计监督管理,不断促进职业道德检查月取得新实效。

     一是深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对照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以及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签约《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和《审计组廉政承诺书》,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确保把党风廉政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加强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确保“四责协同”机制的有效运行。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机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青年审计干部座谈等方式,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以及警示教育。局纪检组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组织纪检业务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思想理念,营造廉洁从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努力适应新形势,夯实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着眼新时代新要求,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坚持科技强审,紧扣现代化审计和大数据时代特点,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教育,注重培养计算机、会计、审计方面复合型人才,对青年干部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业务水平。

    四是围绕区域发展特点,全力推进年度审计项目实施。今年,普陀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克服任务重、人手少、时间紧的现状,加快推进年度审计计划的实施进度。截止5月底,已完成9个跨年度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含8个部门经济责任及预算执行审计、1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同时,锁定全年重点目标、群策群力、加快实施,已完成2017年度本级财政、区体育局等7家单位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的现场审计,完成了武威东路侧拉通整治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红旗村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收储费用项目的现场审计等,力争在6月底做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下阶段,普陀区审计局将继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扎实推进审计各项工作,努力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18年6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