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11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度普陀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的要求,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审计局结合区情实际,围绕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促进民生改善、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开展审计项目,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揭示了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2020年,区审计局共组织开展审计项目39个。

二、主要做法

(一)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定位

1.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配合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履行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加强整改制度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审计整改的指示批示精神,组织起草并由区委审计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机制,把健全完善整改制度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的基础,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成效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贯彻落实《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身作则,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审计法治目标任务,将审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依法开展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把准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按年初区委审计委员会审定的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及财政、政府投资、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等审计,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

3.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区人大审查监督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代区政府起草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审议,服务区人大对政府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职责履行

按照本区和市审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制定了本单位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推进规范公正文明履行职责

2.完善“一网通办”平台要素,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按照“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要求,对已纳入“一网通办”的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线上办事指南优化办理流程图、办理地点等要素,助推“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3.开展集中整训,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养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通过审计大讲堂、案例式教学、政策解读等方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专题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审计案例等,进一步增加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专业知识储备,满足审计工作需求。

三、存在不足

2020年,区审计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人员执法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目标,还存在着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还有待提升、大局意识有待增强等不足

四、2021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局党组对局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融入发展大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立足依法治区建设大局,按照“两统筹”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家政策措施制定情况和区域发展的实际,明确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和手段,不断拓宽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审计“查病”的功能。

(三)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监督效果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内在要求,更是提高审计工作公信力、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根本保证。促进提高审计查处问题的“精准度”,注重强化总结意识,坚持从宏观大局出发审视个案,以点带面,及时发现面上的风险隐患,使审计成果更经得起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