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市审计局:

根据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普陀区审计局从6月上旬至7月上旬,认真组织开展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途径,深化廉政教育,强化履职规范,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收看市审计局创建模范机关暨职业道德检查月动员部署视频会后,区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方案部署落实。6月24日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普陀区审计局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暨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实施方案》,明确阶段重点、职责目标和时间节点。会后及时向全体审计干部传达动员,要求强化纪律意识,狠抓任务落实,把开展好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塑造廉政意识明显强化、工作氛围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更加优良的职业环境,促进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

二、组织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先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充分领会党中央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业务修养。通过局党组书记上党课,回顾了建党百年来审计发展历史,让全体审计干部在了解国家审计发展史中体会做好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二是换届期间重申纪律。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组织全局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强调“十严禁”纪律规定。局领导班子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增强大局观念、带头坚持组织原则、带头保守工作秘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和重大事项报告程序,坚决依法依规依章程办事。换届期间全力抓好审计本职工作落实,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三是反面教育警钟长鸣。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本市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派驻组组长出席并提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自觉对照通报开展自查,举一反三、自警自省,要求领导带头落实主体责任,驰而不息防范“四风”问题,毫不松懈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深入推进风险防控,继续强化监督履行审计职责。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栏阵地教育、支部群廉政提醒、党小组体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学习强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让“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五项基本审计职业道德真正入心入脑,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

三、排查廉政风险,细化防范措施

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滚动排查工作,把滚动梳理局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作为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重要抓手。局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班子和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分别从落实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对照岗位职责和制度要求,全面查找在履职尽责、党风廉政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针对人员调整、岗位变动、职责变化、任务转换等新情况新形势,体现不同岗位差异性,及时跟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防控的有效机制,注重源头防控、注重精准“画像”、注重措施落地,确保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取得实效和长效。

四、查找差距不足,严格落实整改

一是自查自纠。结合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对照目标要求,对照审计署、市审计局制定印发的有关纪律、审计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组织机关干部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自我剖析,查找个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遵守纪律规定、发挥党员和公务员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研判深层原因,明确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按期整改落实。在今后工作中,区审计局要进一步从严落实审计现场管理责任,特别要抓好审计廉政纪律和“八不准”规定的落实,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现场巡查。区审计局坚持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深入落实领导班子“一线工作”办法,坚持审计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问题在现场解决、思想建设在工作中加强、审计成效在项目中体现。领导班子成员协同办公室、综合法规科、支部纪检委员共同对在审项目开展实地巡查,了解现场工作开展情况,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在廉政纪律、工作作风方面都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函查问询。在开展自查、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电子函查。围绕执行廉政法规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情况,重点向2020年度40个审计项目所涉及部门单位及13家被委托事务所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意见征询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共计发放征询表53张,回收53张,结果显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全部为“好”,审计人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方面,被审计单位反映较为突出的内容为希望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

五、注重长效管理,促进审计发展

一是推进“四责协同”,层层压实责任。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推进,不断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抓住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提高党风廉政意识,强化审计风险防控,结合日常考核制度,强调知责、履责、述责、问责统一,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到实处。

二是作风建设常态化,提高管理成效。立足审计工作新形势与新要求,加强对单位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的风险防控和流程再造,抓牢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聚焦审计一线,把审计现场作为管理重点,探索更有效的审计项目廉政和纪律作风检查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以机关党建工作为抓手,注重发挥局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换届纪律教育为契机,促进审计干部政治旗帜更加鲜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职业行为更加规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上半年,区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资金,并首次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年度计划。持续抓好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完成了区本级财政、6家部门单位预决算审计,并结合预决算审计对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扎实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苏州河口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专项审计。着力保障政府投资,根据建设单位送审情况,开展好政府投资审计。目前,审计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力争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更好地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技强审,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理念,强化整改监督,提升审计质量,培养审计干部,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