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普陀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5-2017年)》的通知

区相关部门:

  《普陀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5-2017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4日

  普陀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5-2017年)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本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沪府发〔2015〕36号)、《关于全面推进本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沪人社就〔2015〕222号)和《关于印发<本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绩效评估体系(2015-2017年)>的通知》(沪创办〔2015〕13号)精神,着力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成果,进一步营造普陀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现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原则,积极推进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 按照构建“一轴两翼”科技创新功能布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空间,探索实践“四众””(即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创业服务机构等的职能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重点鼓励和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重点引导和推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鼓励创业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崇尚创业、和谐创业的良好氛围,使普陀创业活动日趋活跃,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形成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二、创建目标

  在全面总结上一轮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巩固创建成果,力争通过新一轮(2015—2017年)的创建,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创业宣传五大创业扶持体系,促使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机制日趋成熟,将我区建设成为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业体系更加健全、创业服务更加优良、创业渠道更加畅通、创业企业蓬勃发展、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力争在全市名列前茅。

  三年具体目标:

  1、帮扶引领1500名以上劳动者(其中青年大学生不少于900人)成功创业;

  2、建成5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3、实施创业教育培训4000人;

  4、建成高校创业指导站1家;

  5、努力打造“一带两平台”创业新格局;

  6、评选创新创业人才100名;

  7、区域创业活动率、创业存活率、创业对就业贡献率、创业环境满意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创建工作领导体系,加强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置,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规划研究创业工作,及时沟通和反馈创建工作进度,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责任部门:区府办、区人社局等)

  2、推进创业型社区建设。在全区范围开展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鼓励各街镇结合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在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的同时,建立扶持创业“一街(镇)一品”新举措,以创业带动就业,夯实街镇促进创业工作基础,完善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扶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区社区办、各街镇等)

  3、落实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中的统计和考核制度,将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和完成情况纳入各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督促落实。(责任部门:区人社局等)

  (二)优化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完善实施保障

  1、提升政策能级。制定区级创业扶持政策,重点对支持科技创新、扶持众创空间发展、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创新公共平台培育、创业服务成果购买等方面的政策进行创新,积极帮助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形成完善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不断拓宽融资、培训、房租补贴等配套政策的适用范围,进一步简化申办流程,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初创期房租、社会保险费、科技创新创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提高政策实效。(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区科委、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

  2、加大资金投入。在区财政预算中,逐步扩大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的投入,切实加强对创业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各成员单位在财政预算范围内,确保创建工作的资金需求。根据区域实际,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扩大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建立健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持续投入机制。(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民政局、各街镇等)

  3、改善行政管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公布各项行政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和办事指南,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开辟创业“绿色通道”。(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等)

  (三)完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延伸扶持维度

  1、普及创业教育。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推动和支持区域内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建立学校就业创业指导站等形式,促进各项创业服务走进校区。丰富创业教育的内容和模式,加强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将创业教育融入教学体系,实现大中专院校毕业学年学生接受创业教育基本全覆盖。(责任部门: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团区委等)

  2、加强创业培训。积极推荐各类群体参加创业培训,结合区域实际,创新创业培训模式,丰富创业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职业能力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资源,鼓励高校、培训机构、社会组织开发适合不同创业群体、不同创业阶段的创业培训。(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工商联、区投促办、区科委、区民政局、区残联、各街镇等)

  3、提升创业能力。鼓励和引导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申报成为青年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为见习学员提供“见习+孵化”相结合的创业见习实践服务,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把握市场的能力,提高见习后创业成功率。(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区科委、区财政局、团区委、区工商联、区投促办、各街镇等)

  (四)升级创业服务支持体系,拓展服务内涵

  1、整合服务资源。依托“上海创业汇”创业服务微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公共创业服务机构资源,完善线上线下互动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公共平台。健全覆盖全区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推进“5S” (即扶持、服务、专家、场地、展示)创业服务标准,实施创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导师服务创业和创业者互助为辅的“一体两翼”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公共创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等机构以及创业指导专家团、众创空间联盟、创业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构建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各街镇、区投促办、区科委、区民政局、区商务委、区残联、团区委、区工商联、区教育局等)

  2、推进载体建设。鼓励各街镇、高校、社会力量利用存量商业资源、商务楼宇、闲置厂房等场地资源新建或改建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众创空间等多样化产业载体,提供开放的创新创业场地。完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的评价管理机制,择优参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照普陀区众创空间发展行动指南,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推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优化升级。(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委、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委、各街镇等)

  3、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创业服务成果购买机制,培育社会化创业服务机构,支持从事融资服务、创业孵化、市场推广、创业指导等业务的社会创业服务机构发展。引导发挥社会和市场的活力,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通过发放“科技服务券”的方式,鼓励创业者或创业企业购买经区级审核入围的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责任部门:区财政、区科委、区人社局等)

  4、打造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依托武宁路作为推升区域科技创新功能的策源地优势,整合曹杨路延线近10家创业园区、千余名创新创业者汇集的资源,充分发挥宁夏路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的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创业者联盟、创业论坛、创业导师团等形式开展载体建设、服务融合、孵化接力等一系列工作,使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成为普陀创新创业的高地。(责任部门:区人社局等)

  (五)强化社会舆论宣传体系,营造创业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创业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创业宣传传播渠道,通过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媒体形式,定期对各项创业政策和服务进行解读及介绍,多角度、多视点传播创业成果,大力弘扬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普陀蔚然成风。(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等)

  2、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创业星选拔计划”、创业就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青年创友圈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创业主题活动,建成具有广泛影响的创业服务活动品牌。(责任部门:区人社局、区科委、团区委、区民政局、各街镇等)

  3、加强典型选树。积极推荐创业者参加“创新创业人才”、青年创业先锋、创业新秀、创业设计大赛等创业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一批创业带头人,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建设富有普陀特色的创业文化。(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教育委、团区委、区科委、各街镇等)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百姓就业、打造“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重要措施。

  1、明确领导责任。各部门负责人是深化创建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协调推进全区创建工作,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责任明确、制度健全、保障有力。

  2、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整合多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深化创建;要不断提高创业者的参与率和支持率,确保创建工作的深化推进,形成部门联动、政社互动的工作局面。

  3、强化监督机制。通过区委、区府有关监督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创建工作的整体推进。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