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2年区民政局三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今年我区计划完成15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的改建任务,一季度已拟定四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上海普陀区甘泉社区泉馨长者照护之家(23张)、上海普陀区甘泉宏利敬老院(20张)、上海普陀区康养中心(32张)、上海中环逸仙敬老院(75张)。目前,四家机构均已完成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的改造,正在等待市局验收。

二、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我区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别为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宜川街道香溢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寿街道胶州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现已全部完成建设。

三、新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今年计划新增17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分别为: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助餐点、曹杨幸福餐吧、宜川一村助餐点、宜川二村助餐点、宜川三村助餐点、宜川泰山一村助餐点、石泉申兴华庭老年助餐点、长征运旺社区老年助餐点、长征梅四社区老年助餐点、真如水塘老年助餐点、真如真西五老年助餐点、真如北大老年助餐点、真如真光二老年助餐点、万里香泉片区老年助餐点、万里颐华片区老年助餐点、桃浦古浪苑居委老年助餐点、桃浦阳光建华城第一居委老年助餐点,现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四、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

本区未保工作立足于服务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新形势,面对新需求,完善新机制,推动新局面。去年5月本区未保工作协调机制作出调整,将区未保办设置在民政局,今年按照市民政局相关要求,区民政局(未保办)统筹指导各街镇“因地制宜、规范统一”完成辖区未保站建设,在9月15日之前实现各街镇未保站全覆盖,并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发挥未保站实效。各街镇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十个街镇的未保站已全部完成建设。

五、新增养老床位

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改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我区今年计划新增230张养老床位。太保家园养老院项目进展顺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结构封顶,已完成新建230张养老床位的年度目标。

六、设置护理型床位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要求,至2022年底,养老机构内护理型床位需占养老总床位的60%。今年我区新增了612张护理型床位,总计护理型床位共计5919张,目前我区养老床位总数为9708张,护理型床位占比60.9%,已完成全年的目标要求。

七、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三季度逐步恢复困境儿童关爱各类线下走访及集体活动,开展困境儿童暑期入户走访并发放学习用品大礼包;举办“普陀区正向心能训练夏令营”,分三组共开展近60次课程,累计600余人次儿童参与,受到儿童及其家庭的广泛好评;组织小规模困境儿童户外集体活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四季度可完成年度指标,项目进行全面收尾。

八、提高网格片区等社区综合服务体运行效能

根据建设指标要求,全年2个建设指标已完成。一是位于桃浦路1028弄55号的真如共享家作为今年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点位。该点位内设有舞蹈房、阅览室、共享会议、亲子活动天地以及就业创业工作站、启航工作室、受理中心延伸点等服务功能。二是位于长寿路505弄6号长寿胶州片区。该点位内设有老人活动、图书借阅、舞蹈瑜伽、国学文化、社区食堂、优抚之家、一网通办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公共空间。

九、推进普陀区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

根据《普陀区推进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街镇形成符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的居(村)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模板,并逐步推进。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判,预计四季度可按期完成全年目标。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