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2年区民政局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03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今年计划完成150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改建任务,一季度已拟定四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上海中环逸仙敬老院(75张)、上海新长征福利院(32张)、上海甘泉社区泉馨长者照护之家(23张)、上海甘泉宏利敬老院(20张)。以上四家机构目前已经选定改造区域,因疫情原因暂未开始改造,待疫情好转,将加快改造进度。预计三季度全面完成。

2、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计划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宜川街道香溢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寿街道胶州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上3家设施已完成项目申报,启动建设,其中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硬件已完工,后续将根据市民政局建设及评估标准要求,在软件上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项目推进进度因疫情原因有一定影响。

3、新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今年计划新增17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分别为长寿街道胶州片区社区长者食堂,曹杨街道桂巷片区社区长者食堂和15个老年助餐点。目前以上17家设施已完成项目申报,街镇助餐点陆续选址启动建设。目前项目推进进度因疫情原因有一定影响。

4、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

目前已启动建设项目,召开全区未保工作推进会,会议制发《关于推进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的通知(普未保办〔2022〕1号)》,明确未保站建设的工作要求。现曹杨、甘泉、桃浦三个街镇完成了未保站建设,其余街镇持续推进中。项目进度因疫情原因有一定影响。

5、新增养老床位

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改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我区今年计划新增230张养老床位。太保家园养老院项目进展顺利,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面施工,总体进度未受到疫情影响。

6、设置护理型床位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设置指引》(试行)的文件内容,一季度已完成辖区内养老机构的自查工作,动员养老机构改建护理型床位。第二季度启动改造设置工作。预计第三季度完成设置,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

7、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目前已启动项目,排摸确定了服务对象及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完成项目“五师”团队的组建。项目进度因疫情原因有一定影响。

8、提高网格片区等社区综合服务体运行效能

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对全区片区进行总体分析,对片区的公共服务能力、运营管理模式中存在问题进行研究,为后续出台管理办法提供建议和意见。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积极与各街镇开展沟通协商,了解各街镇片区等综合服务体的建设意向,根据街镇反馈意向,在现有点位的基础上,加强对点位加密工作的协商、讨论和研究。

9、推进普陀区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

开展推进普陀区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前期工作。配合区府办召开征求意见会议,了解居(村)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困难,听取街镇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区府办下发《关于推进普陀区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给出民政建议。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