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23年工作计划

普陀区民防办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普陀区民防办积极适应机构改革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国防动员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确保国防动员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既要谋划好国防动员事业的“全新篇章”,又要接续落实好人民防空的“既有职责”,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工程建管、指挥通信、宣传教育等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

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中央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行动上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贡献民防力量。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从当前到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都是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清历史方位,明确战略目标,理顺改革思路,实现跨越发展。办党组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学习计划,进行系统学习。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在建设高素质民防干部队伍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干部队伍“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观念意识,不断提升新时期民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3.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指导和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继续谋划好党员干部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发挥好“人靠谱、事办妥”的精气神。

4.抓好业务工作发展。准确把握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贯彻落实好人民防空建设和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任务,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宽战略视野、更强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程建管方面

1.做好行政审批管理。跨前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理清现状数据,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市民防办和区政府下发的关于“一网通办”和项目审批的新要求;完成608工程的新标识系统和物联监管设备的嵌入工作,并在公用民防工程中试点推广新标识系统和物联监管设施的改造;在石泉、万里、长风街道新建项目中选择合适的点位落实街道镇指挥所工程;组织落实两期新建工程管理使用方培训会,以工程完好率为出发点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2.加快骨干工程推进。长风6A绿地公用民防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竣工,将为周边居民提供110多个停车位,其中公用民防工程部分的停车位为71个;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护站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竣工,填补万里街道的医疗救护工程空缺;华师大二附中项目开工在即,其中落实一个专业队工程。

    3.推进公用民防工程公益化开发。与民防工程使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为周边居民提供车位,进一步拓展公用民防工程服务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车位数量;深挖公用民防工程资源潜力,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吸纳群众的合理意见,不断开发居民喜闻乐见的工程业态如共享仓储、社区居民活动室等;对在用的公益化使用公用民防工程进一步加强管理,针对现有不足,落实改造工作,提高运行品质,有效提升其社会服务效能。

4.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结合“一网统管”平台,严格落实对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的监管责任,持续强化地下空间违规住人、非机动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易燃易爆品存放等各类隐患治理,确保地下空间的平稳运行;聚焦顽固隐患,动态更新各类情况清单,坚持“一点一策”、“精准管控”,采取高频次巡检、突击性夜查、领导带队检查、回头看、联合整治等针对性措施,对隐患实施精准打击。

5.拓展“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开展民防工程数字体征指标体系建设,集合多纬度数据模型,由系统判别生成五类工程清单,自动提出对应管理机制,推进“一网统管”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城市管理效能,达到“平时确保安全、战时防护有效、管理精准到位”的工作目标。

三、指挥通信方面

1.常态化推进演练训练工作。制定《普陀区2023年度人民防空训练计划》,安排好全年演练训练工作。协调相关单位和街道镇做好准备工作,力争全年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训练演练任务。推进警报器控制设备更新,布点安装、管理和维护工作,为实施警报器试鸣活动及防空疏散演练做好准备工作。积极与各街道镇沟通,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人员疏散演练,提高演习质量。会同杨浦区、静安区、青浦区做好第二联训单元信息防护行动课题演练联训。推进2个重点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积极与相关人员沟通对接,建立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

2.推进警报器专用房建设。落实规划引建要求,进一步加强人防专业规划的审核和审批工作,按照“以规引建”落实好防空警报专用房建设;完善行政协助平台,加强与规资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好民防行政协助工作,在规划设计条件和设计方案中明确警报设施专用房建设要求;建立良好信息沟通机制,落实好行政协助内部和外部之间衔接,确保规划建设要求得以落实。

3.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区应急局共同牵头,完善普陀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落实到相关委办局和街道镇,及时推进工作,力争完成计划。

4.加强人防指挥场所建设。贯彻国家指挥体系建设总体要求,按标准推进桃浦、长寿两个街道镇人防指挥所建设。结合人防训练演练,检验各级人防指挥场所和通信警报设施设备实战功能。

5.完成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为充分做好本区人防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全区人防综合防护人力,与区建管委、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充分讨论,摸清普陀区各职能部门专业对口队伍建设情况,制定《普陀区2023年人防专业队伍整组方案》,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打下坚实的基础。

6.加强战备值班和应急处置。按照市民防办、区总值班室最新规定修编值班工作职责和人员职责。按照市民防办、区应急办、区信访办要求增加节假日报告制度。对值班人员定期开展值班培训。每月提前做好值班排班,落实值班人员,按时网上填报市防办和区城运中心。

  四、宣传教育方面

1.全力做好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选定1个街道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材料下发给社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效果。做好临战居民疏散演练和社区演练的宣传教育工作。遴选民防老师、准备人民防空教材、确定场地等,做好准备工作。

2.开展网上民防宣传教育。疫情影响情况下,网上宣传就成了民防知识宣传的主阵地,采取有奖竞赛、区域联网的方式,推进民防宣传教育进入大众视野。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民防宣传教育阵地,大力宣传民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设一个知法、遵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五、招商引资方面

1.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力度。持续关注(乌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千万级税收企业发展,延伸服务(“四才”选拔、人才落户、扶持基金),积极争取引入一些上下游关联企业,促成更多合作项目,形成一定产业规模。

2.配合长寿投促中心共同推进中山北路民防大楼招商项目。该项目以“数字IP产业”为核心,以“IP创新”及“IP孵化”为两个引擎,将电竞、影视、动漫等数字头部企业、产业基金、上下游产业链IP生态圈引入整合,拟打造成普陀区首个数字IP创新园。

3.结合民防公益化项目开发,进一步加强与桃浦智创城、长风集团、真如副中心及各投促中心的项目合作。利用各自优势,通过全方位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寻找民防招商资源新亮点。

4.积极利用全区闲置地下空间体量优势,结合疫情物资储备、寓教互动等市场需求,引进相关企业打造民防体验式地下农场。该项目已与市农科院、阿里数字农业进行前期技术对接,探索在大渡河路1550弄(区政府附近北石路)进行试点。

5.建立“民防之家”交流合作平台。依托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在周边建立民防之家企业服务基地,全面服务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满足真实需求,为落户企业牵线搭桥,搭建沙龙式服务交流点,实现彼此资源共享和互助,培育商机、吸引更多项目到普陀来投资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