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22年工作总结

普陀区民防办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民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人防战备为主线,以“基层基础年”为抓手,以“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的实际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精准防控”不动摇的政策方针,一手推进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现将2022年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红色根脉基础

1.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抓防疫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统筹集中办公、居家办公、社区服务三个战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充分体现民防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和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积极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在社区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任务最吃重的岗位拼搏奉献。除选派21名干部职工支援抗疫外,本系统其余人员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开展各项抗疫志愿服务。同时,向各街道镇、方舱、疫情隔离点位支援帐篷、睡袋及强光手电、户外照明灯、户外椅、防护用品等大量物资。

2.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办党组细化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健全完善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的制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等。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办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与会同志开展学习和讨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党组书记作为区委“思想滴灌·理论一刻通”理论讲师团成员,跨前一步学,精心备课教。在学习宣讲上促深化、在理解领悟上促消化、在学用结合上促转化。

3.发布“靠谱小海卫”党建品牌。7月1日,在办党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靠谱’民防力量”主题活动上,发布党建品牌——“靠谱”小海卫,这是办党组在本轮疫情中成功培育出的民防特色党建品牌,是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秉承着“靠谱”的普陀精神赋身于“小海卫”,对一批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靠谱”小海卫进行了表彰,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三位即将迎来政治生日的同志送上了“政治生日纪念卡”。

4.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办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明确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压实廉政工作职责。年中,围绕“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各项责任落实情况,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及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情况。9月,在党风廉政教育月中,通过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廉政教育。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专题会集中学习;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以“廉洁文化”为主题,充分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绘画、诗歌、手工制作、摄影作品等倡导廉洁从政;组织党员干部赴石泉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观廉洁文化邮票展。

5.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全面推进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过程中,主动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既注重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又调动党总支、各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干部履行职责使命能力。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22年完成1名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1名事业副科干部提拔工作;完成1名三级调研员、1名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1名三级主任科员职级晋升工作。选送1名科级干部参加第2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名副科级干部参加第8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派1名干部赴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住建局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二、严守安全底线,提升工程建管水平

1.深化“一网统管”平台运用。根据市民防办要求,试点建设“民防工程安全管理数字体征模型分析模块”,构建全面感知发现体系。建立数据模型(工程年限、维修养护、工程巡检、执法处罚、物联监管、周边环境、信访投诉、开发使用等8个维度),进行量化评估,形成低、中、高风险清单。根据清单,不断调整管理力量和方式,做到对民防工程管理的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着手编制《普陀区民防工程“防护效能”体征指标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立防护效能体征指标支撑体系。加快物联设施设备建设,为安全管理数字体征提供实时感知数据。目前正在推进桃浦608地块公用民防工程试点建设人防门沉降监测传感器,民防设施定位监测传感器,风机、风阀、水泵、电源照明等BA控制箱等。

2.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段,办领导带队开展防汛防台、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治,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前期,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在建工程、地下空间及公共场馆平稳安全运行。积极应对“轩岚诺”“梅花”防御工作,对全区高风险隐患地下空间、防空警报器、民防系统行业单位等进行专项检查。加大工程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的检查力度和安全培训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查自纠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巡查频次,要求管理单位按照“三定一增加”落实充电管理制度,杜绝电器线路乱拉乱接,保持工程环境整洁。

3.维修养护公用民防工程。完成56个公用民防工程养护工作,确保公用民防工程防护效能完好。对所有在册公用民防工程、在册非公用民防工程和新建非公用民防工程安全使用管理和人防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进行督察,完成整改人防设施不到位情况工程15个,消除民防工程安全隐患,确保所有民防工程安全可控,保持平稳运行状态。对非公用民防工程防护设备设施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立案、整改、结案,形成闭环。

4.严格审批管理。制定警报器专用房建设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意见的审批流程,将警报器专用房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同步嵌入建设项目审批,新增警报器专用房审批8个,新增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审批13个。完成新一轮权责清单调整完善。完善办事指南,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以及“放管服”“双减半”等审改工作。今年,共受理土地招拍挂意见征询18个,行政协助回复25个;参与综合竣工验收12次,落实民防工程竣工面积8531.66㎡。完成民防工程建设费减免和收取审批9个,民防工程使用备案4个,警报器拆迁审批1个,民防工程拆除审批3个,联审咨询6个;接收民防工程档案5个。

5.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完善《普陀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方案》,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按规定时点推进落实民防工程维护管理巡视问题整改督办,全年开展行政处罚案件10起,其中普通程序处罚案件9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1起。根据人防门专项执法工作的排摸结果,按照法律依据督促恢复整改,并对违法对象进行行政处罚。

三、强化训练演练,提高人防战备能力

1.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演练工作。9 月 17日,全区有54台防空警报器参加警报试鸣,共11万居民参与防空演练和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采取分批次、小集群、多频次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口疏散、掩蔽演练。10个街道镇开展防空演练,在桃浦镇设立普陀区演练转播会场,提高居民的国防意识。

2.推进训练演练工作。制定《普陀区2022年度人民防空大项演训工作安排》和《普陀区2022年度人民防空训练计划》。2月,与曹杨街道联合进行演训演练,推进人民防空训练演练进社区活动。11月27日,由市民防办指导,普陀区民防办牵头,会同静安区民防办、杨浦区民防办、青浦区民防办组成的第二联训单元共同实施“沪盾—单元·2022普陀”人民防空抢救抢修行动演练。此次演练采取“全天候、多时段、分批次”的方式有序进行,累计出动各型专业车辆装备10余台(套),参演人员150人次。

3. 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和志愿品牌建设。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全区人防综合防护能力,会同区建管委、区卫健委等10个相关部门,完成专业队伍整组,完成今年的整组任务。根据民防防护救援志愿服务总队规范化建设和“一区一品牌”创建要求,推进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伍品牌建设。撰写民防心理防护手册,规范活动流程,组织参与警报试鸣、抗击疫情、社区服务、突发事件心理干预等各项工作,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志愿者业务能力。

4.健全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做好警报通信指挥通信管理与建设,更新警报器2台,新装1台。加强警报器巡检,加强警报器管理员培训与交流,在本年度警报试鸣演练中,警报器完好率、鸣响率、回示率均100%。做好相关场所内各个指挥通信要素通信保障工作,包括超短波电台、集成通讯、视频会议专网系统、卫星通信及有线电话系统等,每月考评各项指标均达到满分,为保障重大活动、演练等通信工作打好基础。

5.落实24小时战备值班。开展战备值班大交班4次,将值班纳入市民防办“一网统管”和区总值班“一网统管”管理。节假日和重要时间段根据要求调整工作内容,尤其3-6月抗疫期间,根据情况每天调整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汇报值班情况。坚持新进人员上岗培训和阶段性全员培训,根据新的值班要求,调整培训内容。

四、注重宣传实效,增强民防宣传特色

1.以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为人防宣传教育重点,不松劲不懈怠。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将宣传品发放到居民区、商场、铁路公交站点、公共服务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共发放公告、海报1.8万份;其他宣传材料1.5万份。在社区播放人民防空视频近300个,挂横幅900多条,组织民防骨干和社区居民开展培训12次。与区教育局对接,要求各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人民防空主题宣传活动,开设一堂以空袭特点及危害、警报信号试听识别、疏散掩蔽常识为主要内容的人民防空课,组织人防疏散掩蔽演练,全区共有77个学校,在校8.5万师生参加活动。

2.以进企业、进园区为突破点,强化先锋引领。选取区重要商业网点中的月星环球港、近铁广场、农工商118广场、中环百联、万里社区服务中心等,利用大屏和字幕广告加强宣传。送教进企业和园区,组织民防老师到桃浦智创城中以创新园、月星环球港、市规划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开展民防宣传培训,重点讲解警报信号的识别、战时疏散、空袭危害、民防工程的查找和辨识以及如何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增强民众的防空袭意识,共培训人员1750多人。

3.以进机关、进党校为拓展面,持续推进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区机关大院、区委党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的宣传屏上及时播放人民防空相关内容,张贴公告和海报。组织街道镇武装部长、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开展培训5场,共120多人,结合党校新建之机,规划设计在其民防工程内设置民防宣传内容,将人民防空内容纳入党校课程。

4.以现代宣传手段为发力点,推进线上宣传教育。在“普陀民防”微信公众号上加强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提供宣传资料和视屏,在警报试鸣期间加强推送;与区融媒体中心、新普陀报及普陀有线电视等媒体单位联系,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警报试鸣期间全区各种媒体都集中宣传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内容,区融媒体专门安排记者到场采访,重点报道。

5.积极参加“新征程、新奇迹”为主题的全民国防知识大赛。精心组织,积极应战,初赛共有4个街道镇入围决赛。积极组织民防系统工作人员收看“新征程 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暨国防教育知识竞赛精品展演活动和参加市办组织的人民防空知识竞赛。

6.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定2022年度区民防办普法计划,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市防办“双月论坛”、学习强国APP、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学习平台,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民防办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五、推动招商引资,促进民防事业发展

坚持“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服务品牌,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在主动服务中提振信心,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把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及时精准对接企业需要。更加关注和引进民防行业相关企业,进而推动地下民防工程防护、民防风险橙色管理体系等工作,将企业生产经营与民防主责主业相结合,相得益彰,协同发展。今年,新设企业数100家,落地区级税收1100余万元。目前在谈项目16个,正全力推进。


上海市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