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普陀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区民防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推动民防系统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加快形成。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区民防办坚持把法治工作作为全办工作的重要方面,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区司法局年度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民防系统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做到了法治工作有领导推动,有专人负责、有专家把关。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决策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办领导非常注重制度建设,今年制定了《战备值班制度》、《地下空间管理制度》、《人员慰问制度》等,形成了民防办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二是健全了合同审查制度。成立了重大事项审查小组,对人、财、物的管理制度及涉法文件的规范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全流程监控,杜绝资金浪费,防止问题发生。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年初制发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完善了“谈话提醒”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三)完善办案流程,提高执法能力。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工作制度,编辑制作了《执法办案政策法规》《一般程序执法手册》《简易程序执法手册》,引导执法办案人员规范民防行政执法行为。为提高执法能力,主动邀请市民防办相关处室业务骨干、行政执法办案专家和律师,为民防系统干部职工培训授课。选送人员外出开展执法培训,今年共有10名同志通过考试拿到执法证,目前,区民防办持有执法证人员共39名,依照相关管理制度开展工作。

(四)落实公示制度,推行执法记录。通过普陀区门户网站公示我办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执法证编号、行政权利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等信息。持续做好执法过程中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告知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在处罚决定后7日内在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情况,规范事后公示。购置2台4G高清执法记录仪和一台数码相机,专供执法办案工作。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五)严格执法审核,创新执法方式。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能协调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对于举行听证的案件、罚款数额超过5万元或首次依据非民防专业法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立案后免于处罚的行政决定、除立即代履行、加处罚款和滞纳金以外的行政强制执行决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由区民防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实践中经法制审核的案件有1件。2021年区民防办全年开展行政处罚案件7起,其中一般程序处罚案件2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3起,适用免罚清单不予处罚案件2起。

二、主要做法

(一) 加强法制宣教,夯实法治基础。办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关于法治工作的论述,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国防法》、《国防教育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带头学习《党章》及党规党纪,组织学习党章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系统内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二)紧抓“一网通办”,提高服务质量。根据普陀区“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服务要求,推进民防行政权力事项和民防服务场景化纳入“一网通办”,共14个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在行政审批服务科(工程科),落实专人常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把推进依法治办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规范行政权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将法治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分阶段推进落实。

(三)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工程隐患。年初,完成全区地下空间2021年度安全使用责任书签订工作,全年开展地下空间巡检16920次。办领导带头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加强夜查,节假日组织联合检查,通过检查消除隐患。每月民防办全体人员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地下空间检查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了我区地下空间的平稳运行。

三、存在问题

(一)我区地下空间较多,而民防办目前有行政执法证书人员仅有39人,一线执法人员不足,随着经济的发展,执法监管任务日趋繁重、责任日益重大,有限执法队伍与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之间存在矛盾。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如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还不够规范,制作案卷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区民防办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部署,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大安全、大演训、大宣传”为工作主线,持续推进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工程建管相关工作。按照“一网通办”的要求,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办事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公用民防工程公益化开发,进一步拓展公用民防工程服务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增加公用民防工程社区微仓数量。拓展“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将民防工程普查情况全部录入系统,进一步提升AI领导副驾驶分析能力,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对我区民防工程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为进一步了解民防工程管理现状、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提供参考。进一步增加民防工程物联设备数量,提升民防工程技术防范能力。

(二)推进演练训练工作常态化。对照今年的经验,完善2022年训练演练计划。做好三个演练,即临战城市人口疏散演练、警报器试鸣暨防空袭疏散掩蔽演练、早期人口疏散演练。完成市防办第二联训单元演训任务。开展民防干部集中训练。尝试拓展指挥部演习演练。抓好每周五训练日的训练安排。继续推进警报器控制设备更新,布点安装、管理和维护工作,为实施9月警报器试鸣活动及防空疏散演练做好准备工作。

(三)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与区应急局共同牵头,完善普陀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落实到相关委办局和街道镇,及时推进工作,力争完成6.77万平方米等级应急避难场所和20万平方米社区避难场所的建设任务。推进兰田中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等级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四)推进民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拓展覆盖面,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在巩固“六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宣传教育新路径,增强传播力。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加强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开展街道镇武装部长、社区居民和民防骨干、民防师资的培训工作。利用社区宣传屏、板报、宣传栏,民防微信公众号,强化民防宣传。组织开展好中学生民防知识网络竞赛、上海市第八届“安全达人”校园挑战赛活动。

(五)推进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优化战备值班、应急避难场所巡查、警报器维修养护、指挥所巡查等工作流程,将其纳入巡更系统,科学管理,提高效率。加强日常制度建设,开展值班人员的教育,按时交接班,坚持以老带新,能够处理一般突发情况,保持正常工作秩序。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