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防办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防办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普陀区民防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防办的部署要求,遵循“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工作方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工程建管、指挥通信、宣传教育等工作。

一、推进工程建管相关工作

1.推进公用民防工程公益化开发。完成桃浦中央608地块公用民防工程公共体育空间建设,进一步拓展公用民防工程服务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车位数量,增加公用民防工程社区微仓数量,提升公用民防工程社会服务效能。

2.拓展“一网统管”应用场景。搭建地下空间数字体征模型分析模块,集合地下空间工程年限、维修养护、工程巡检、执法处罚、物联监管、周边环境、信访投诉、开发使用等8个纬度的数据模型,由系统自主分析、量化评估,动态生成地下空间低、中、高三级风险工程清单,针对不同工程情况适时调整管理力量、管理方式做到对地下空间管理的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

3.完成公用民防工程大修(一期)项目。结合民防工程普查工作成果,摸清全区民防工程破坏民防效能及维修养护不到位情况,制定整改和行政执法计划,督促各管理单位落实整改。对区内防护效能缺失的公用民防工程实施为期三年的大修项目,确保我区公用民防工程战时防护效能完好。

二、推进国防动员相关工作

1.演练训练工作常态化。对照今年的经验,完善2022年训练演练计划。做好三个演练即临战城市人口疏散演练、警报器试鸣暨防空袭疏散掩蔽演练、早期人口疏散演练。完成市防办第二联训单元演训任务。开展民防干部集中训练。尝试拓展指挥部演习演练。合理安排日常每周五训练日的训练安排。

2.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人员疏散演练。继续推进警报器控制设备更新,布点安装、管理和维护工作,为实施9月警报器试鸣活动及防空疏散演练做好准备工作。按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与各街道镇沟通,明确具体演习地址,选择普陀区演练主会场,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演习质量。

3.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与区应急局共同牵头,完善普陀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落实到相关委办局和街道镇,及时推进工作,力争完成6.77万平方米等级应急避难场所和20万平方米社区避难场所的建设任务。推进兰田中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等级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4.加强民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拓展覆盖面,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在巩固“六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宣传教育新路径,增强传播力。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9.18”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加强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工作。积极开展街道镇武装部长、社区居民和民防骨干、民防师资的培训工作。利用社区宣传屏、板报、宣传栏,民防微信公众号,强化民防宣传。组织开展好中学生民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上海市第八届“安全达人”校园挑战赛活动。

5.加强值班工作和应急处置。优化战备值班、应急避难场所巡查、警报器维修维护、指挥所巡查等工作流程,纳入巡更系统,科学管理,提高效率。经常开展值班人员的教育,做到人人能够遵守值班制度,按时交接班,坚持以老带新,能够处理一般突发情况,保持正常工作秩序。

三、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注重涵养初心使命。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力办好实事项目。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努力做到:在学习宣讲上促深化、在理解领悟上促消化、在学用结合上促转化。

2.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敬畏法纪,加强对国家和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民防系统系列铁规禁令,树立起廉洁从政高压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3.加强制度规范学习,注重落实落地见效。强化办领导班子的“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学好用好制度,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靠制度管人管事,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主动对标、自我完善,激发各年龄段干部的主人翁精神,把“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从而厚植担当作为的底气和自信。

4.强化领导班子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一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落地见效,把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协同推进,主动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既注重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也对班子成员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另一方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区民防办领导班子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四个纳入”融入区民防办学习、宣传、议事等各项工作过程。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严落实“3+X”会议制度,深入细致廉政风险滚动排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牢牢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