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普陀区民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以“大安全、大演训、大宣传、大招商”为工作主线,在工程建管、指挥通信、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推进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普陀区民防办全年工作被市民防办考核为“优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础工作

(一)筑牢安全根基,提高工程建管水平

1.人防规划编制落实。结合我区重点区域规划及相关部门的发展规划,完成《普陀区人民防空建设专业规划2021-2035》《普陀区民防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细化市防办分解至我区的各项任务指标;制定阶段性目标和进度表;制定警报器、应急避难场所和人防骨干工程的落点布局。

2.骨干工程高效落地。落实了街道镇指挥所布点;完成1个急救医院和3个救护站工程建设,落实4个救护站工程布点;完成7个防空专业队工程建设,落实4个专业队工程布点。正在推进的骨干工程项目有:桃浦智创城、新湖明珠城、天安阳光广场、绥德路医药物流中心共4个防空专业队工程;桃浦红十字医院、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风6A公共绿地、普陀区康复医院共4个医疗救护站工程;

3.民防工程修复项目有序推进。通过市区两级财政资金保障,对存在隐患的21个共6252㎡老旧民防工程采用新型聚脲防水技术予以整治,有效提高我区老旧民防工程的治理水平,确保工程安全可控。完成长寿路432号民防工程恢复防护功能项目,克服种种困难,修复各项防护设施设备,已经通过竣工验收,消除我区唯一评估为“中”风险等级公用民防工程的安全隐患。

4.地下空间隐患巡检整治。完成2820个地下空间2021年度安全使用责任书签订工作,开展地下空间巡检16920次,发现违规住人隐患147处,回潮数量比2020年小幅下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155处,存放易燃易爆品85处,乱拉乱接电线161处,全部完成整治,消除新冠肺炎传播扩散风险、电动车火灾事故风险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确保了我区地下空间的平稳运行。

5.“一网通办”高效服务。根据普陀区“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服务要求,推进民防行政权力事项和民防服务场景化纳入“一网通办”,共14个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在行政审批服务科(工程科),落实专员常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建设项目行政协助回复共21个,目前处于施工阶段的民防结建项目为52个;完成民防工程竣工验收6个,总面积为38423.35㎡。开展市民防办民防工程使用备案“一网通办”试点工作。

6.工程档案电子化管理。在档案管理工作上,区民防办率先建立民防信息中心,共整理归档材料2567卷(公用749+非公用1818),已完成482个民防工程材料电子化,根据市民防办的档案接收工作要求,逐步完成100%电子化。

7.推进民防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民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案由和处罚流程,提升民防执法水平。完善《普陀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方案》,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按规定时点推进落实民防工程维护管理巡视问题整改督办和人防门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开展行政处罚案件7起,其中一般程序处罚案件2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3起,适用免罚清单不予处罚案件2起。

(二)强化指挥通联,提高人防战备能力

1.人防指挥场所建设。贯彻国家指挥体系建设总体要求,按标准推进普陀区街道镇人防指挥场所建设。结合人防训练演练,检验各级人防指挥场所和通信警报设施设备实战功能。启动人防指挥所工程建设,开启街道镇指挥所建设程序,初步勘察现场、联系设计公司,协调建设方配合,进行选址,争取列入区2022年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2.警报器巡检和维修养护。着眼9月防空警报试鸣,开展年度防空警报器巡检,制定巡检计划、落实巡检人员、开展巡检培训,为巡检实施打好基础;及时对警报器排摸问题攻坚克难,8月底前完成室外设施设备养护,全面落实警报器维修养护工作,确保警报器全部参与试鸣。对指挥所设备设施进行检查保养,完成短波电台升级为三代系统,完成移动指挥所车载卫星主机故障修理,完成超矮波数字集群人防应急专用通信网络建设工作及市区通信演练联动。

3.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落实市防办文件精神,与区应急局联合牵头,会同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教育局等相关委办局及10个街道镇,于2月、6月和9月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制定《关于推进普陀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落实相关委办局以及各街镇的任务划分。完成沙田学校II等级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任务。

4.战备值班大交班。根据市防办要求,落实每季度战备值班大交班汇报制度。严格遵守战备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战备值班,无脱岗现象。进一步落实“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及防台防汛期间加强值班,全面做好安全保障。按照市防办最新规定修编值班工作职责和人员职责,编制《普陀区民防办值班工作制度》。加入市防办“一网统管”和区总值班“一网统管”平台,并将值班工作纳入区民防巡更系统,推进值班工作规范化。

5.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全区人防综合防护能力,会同区建管委、区卫健委等相关10个部门,摸清普陀区各职能部门专业对口队伍建设情况,制定《普陀区2021年人防专业队伍整组方案》,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打下坚实的基础。打造“一区一品牌”特色队伍,建立上海市民防心理防护专业队志愿者队伍。撰写民防心理防护专业手册,规范活动流程。全年开展3-4次训练活动,提升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并积极参与市民防办组织的各项演练活动。

(三)扩大民防宣传,提高民众防护意识

1.宣传教育方式拓展。组织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民防宣传教育活动,向学校、社区发放海报、“生命与灾害”光盘及其它材料共20000多份,形成集中宣传效应;制作30块宣传展板及横幅,打造管弄路民防宣传走廊;制作抖音在网络平台上增强宣传效果。开展“9·18”警报试鸣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向各街道镇、机关、学校、企业发放公告和海报18000份,发放报纸5000份,发放人民防空教材、“生命与灾害”750份,提供警报试鸣视频资料3份及相关宣传图画;制作环保袋、折页、宣传图版、横幅、彩旗30000份;在环球港、绿地缤纷城等宣传大屏播放人民防空内容;对接区融媒体中心及时刊登和播放警报试鸣演练活动情况;通过市民防办融媒体信息平台、《解放日报》、“上海普陀”、普陀民防等各类网络平台发布民防信息。

2.民防“六进”深入。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以“鸣、走、藏、消”为主题的演训,开发对应课程,将原来的到馆集体参观,变成进校体验宣传,通过“鸣走藏消”完成四个点位教学后获得“民防小达人”证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民防知识,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依据;组织金鼎学校参加第七届上海市民防安全达人校园挑战赛和中学生网上知识竞赛;制作40个快闪视频和图片海报,6家单位宣传屏播放30余个业务宣传短片;利用“9.18”全民国防教育日暨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契机,组织绿地缤纷城内企业员工及民防骨干开展培训、演练,共有200余人参加;结合民防工程公益开发、主题活动日等宣传民防知识,为真如镇街道、甘泉路街道、宜川路街道开展民防知识宣传讲座,共计300余人参加;将民防知识通过短片、海报向党校学员传递,并把民防教学短片作为培训班国防教育网课教程。

3.民防应急箱管理。结合节假日和地下空间防火巡查检查等,检查小组对小区内应急箱进行检查,适时补充箱内缺损器材。重点检查民防应急箱管理规定是否有、日常检查登记情况、箱内器材是否完好等,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根据各街道镇上报的箱内器材缺损情况,按照每年财政下发的经费,适时进行采购补充,确保应急箱完好。

4.宣教场馆建设管理。完成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的布展升级,提升展馆体验,丰富场馆内容。完成场馆解说词的编制、宣传短片的拍摄、宣传折页及文创产品设计。在公共安全教育馆、消防馆、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能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有重点地宣传民众防护、国防教育等公共安全知识及艺术熏陶。受疫情影响,各场馆仅接受预约参观,全年接待3313人次,其中学生1546人次。

(四)其他综合事务

1.信访投诉办理。按照信访件办理流程及要求,落实本级信访办理情况,建立工单办理制度。全年共收到信访投诉31件,12345共42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与投诉人沟通办理,投诉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2.社区防疫、创城工作。根据“三联动”机制,响应应急支援使命,支援2个街道应急帐篷共86顶,确保防控人员有舒适的工作环境。积极响应区委工作安排,全员作为社区疫苗注射点志愿者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积极响应创城工作,4个创城点位做好迎检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根据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区民防办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及各阶段任务安排,细化学习计划,注重常学常研常新。以听、悟、精、观、做、补等6种方式,开展6类课程,掌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一是听在“公共课”:把握必修书目精髓,思考学习领会重点。通过原原本本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深入研读四本必读书目,逐篇学习、深刻领会。二是悟在“自修课”:自我钻研领悟,记好初心笔记。从每天读一读、翻一翻必读的四本书开始,坚持划重点、摘抄、标注。在自学过程中形成的想法和思路,在总支(扩大)会上进行分享与交流。三是精在“专家课”:上好专题党课,提升授课品质。通过3次专家授课,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是观在“现场课”:追寻红色足迹,体悟蕴藏精神。用活红色资源,以“行走的党课”“节日里的党课”、电影党课、亲子党课为载体,追寻红色足迹、祭扫烈士忠魂、重温入党誓词,体悟背后的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坚定初心使命。五是做在“实践课”:知行合一,我为群众办实事。以退出序列老旧民防工程为载体,建成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和金梅园社区民防小广场,拓展宣教阵地。六是补在“指尖课”:查漏补缺,碎片时间随时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组、支部微信群等,将党史学习融入工作,形成同频学史的共振效应。一年来,区民防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受到区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多次肯定,《注重民防文化软实力建设 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被刊登在《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66期上,“学习强国”平台全年日人均积分基本在42分以上,在区级机关52个部门中学习排名基本位于前5名之列,10月份区民防办以日人均48分的成绩位居第3名。

(二)立足数字民防,建成“一网统管”巡检系统

开发“一网统管”平台2.0版,不断拓展民防“一网统管”系统应用场景,依托手机APP和数据平台,推进构建由属地管理单位、行业主管部门、飞行检查队伍组成的三级联动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特色管理手段,助力民防工程及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一是实现与10个街道镇“一网统管”平台管理数据实时互通。将街道镇网格化巡检员、社区平安志愿者和物业安全管理员纳入到地下空间巡检队伍,由民防系统全员参加“双随机”抽查,充实地下空间安全监管力量,补齐地下空间管理中的安全漏洞,完善地下空间日常巡检、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流程,形成“线上”联通与“线下”处置的闭环管理。二是安装视频监控、物联设备622个,提升民防工程技术防范能力。将民防工程管理、物联传感数据实时上传至市级平台,通过网格化平台监测加强民防工程安全管控,实现市民防办与区民防办“一网统管”平台管理数据实时互通。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三级隐患清单,提升我区民防工程安全使用监管能力。推进建立地下空间风险评估模型,将地下空间巡检情况、物联监管应用情况、使用业态和使用人情况、执法处罚情况、相关信访和12345投诉情况等信息进行分析,对地下空间实现动态风险评估,探索安全管控智能管理新模式。

(三)锤炼精兵,抓好训练演练工作

今年是民防“训练演练年”,区民防办树立战备导向,细化训练演练方案,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根据市防办2021年度人民防空训练计划,安排全年演练训练工作。一是开展“练兵比武多点发力,锤炼打造民防精兵”系列活动。以“比学赶超”活动为契机,落实各项训练演练任务,做到有计划安排、有组织部署、有跟踪落实、有考核评估,形成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和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学党史比业务,比防汛抢险、比安全巡检、比通信通联,提升平战转换、预警报知、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的技能和水平。二是持续扩大民众应急演练规模。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袭警报试鸣日两个大型演练活动,组织指导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力量参加演练活动。全区全部防空警报器参加警报试鸣,鸣响率达到100%;结合警报试鸣,组织10万民众参与防空疏散演练和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三是开展人员异地疏散演练。组织参加第二联训单元开展临战人员异地疏散演练,进一步掌握异地疏散程序,提高民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四是参加观摩各类联演联训。组队参加长三角区域人防机动指挥所联演联训,注重联通手段运用,突出协同配合训练,提升跨区支援行动能力。观摩学习第一联训单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第三联训单元人民防空抢救抢修行动演练、第四联训单元信息防护演练;观摩学习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示范演练。

(四)加大公益化改造,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

将平战结合落到实处,真正融入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民生大局,切实提升社会效益,打造民防新亮点。一是全面建成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区民防办将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的建设作为““十四五””开局的重点民生工程,探索艺术与民防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退出序列老旧民防工程公益化改造突破性进展,为全国首创。二是全面建成梅川路43弄社区民防小广场。针对小区老龄化比例高、人口稠密、公用活动空间稀缺的实际情况,区民防办与区房管局、曹杨街道三方共同努力,打开部分民防工程顶板,建设下沉式广场,形成融社区综合服务和民防宣教于一体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为居民创造一片新天地。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和民防小广场公益化改造受到市民防办主要领导的表扬与肯定,相关情况被刊登在《解放日报》(2021年5月20日刊发)和《解放军报》(2021年9月16日刊发)、《学习强国》上海平台、上观新闻、《上海民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三是启动桃浦智创城中央绿地民防工程建设和平时期功能开发。根据市民防办要求,该项目将引入民防新标识系统。在保证民防战时功能的前提下,平时功能开发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建设“上海西部地区地下综合体育中心”(内含普陀冰上运动中心,迎接明年冬奥会),努力打造成平战结合的“标杆性”精品民防工程。

(五)精准服务,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指示,明确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办重点工作。截至今年9月,民防办共计招商引资落地企业30家,在谈项目4家,区级税收723.5万元,完成全年指标67%,力争完成全年1088万元全年指标。其中,今年3月30日在普陀区2021年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区民防办与引入的千万级税收企业乌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是开展精准招商。根据企业性质匹配合适项目,主动牵头协助企业对接桃浦智创城地下空间开发、宝能西上海中心智慧停车等项目,依托已引进的国潮成长型企业,积极探索苏州河沿线的国潮新兴产业培育布局,从而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二是做好企业服务。通过“主动介入、专人负责、全程追踪”进行指导办理,为企业设立提供全方位服务。上海易米高仓配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普陀区民防办引进落户普陀的优质微仓企业,公司为了扩大经济规模,想租借宜川路某号公用民防工程,自主投资建设作为微仓使用。在充分考察调研公司资质、信用及微仓的建设方案后,决定支持企业发展,是公用民防工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六)抓好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区民防办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牢牢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堤坝。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区民防办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积极落实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精神,围绕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总体要求,在全面推进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过程中,主动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既注重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调动党总支、各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履行职责使命能力。今年,结合机构改革,按期完成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和下属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21年提拔科级干部1名(事业副科1名),完成1名二级调研员、配合完成2名副处提拔的测评及考察工作,2名一级主任科员职级晋升工作。

3.机构调整和人员转隶。根据全市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工作要求及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的相应安排,对所属3家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成立普陀区民防事务管理中心,加挂区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牌子。主要负责承担原区民防应急救援中心和区民防指挥中心管理所2家单位的职责及区人民政府通信站的部分职责(区民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职责)。原区人民政府通信站主要任务职责及6名编制人员转隶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4.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明确民防系统的党风廉政工作要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压实廉政工作职责。年中,围绕“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各项责任落实情况召开半年总结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情况。结合区民防办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工作会议。根据区委、区纪委监委文件要求,强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机制建设。领导班子带头结合实际督促全体人员围绕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7个方面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提升民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三、特色亮点工作

市委全会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为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作出精准把脉和定向指航。区民防办在不断夯实民防工作物质基础的同时重视软实力提升,从挖掘培育民防文化的角度,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与硬实力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促进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文化设计运用,提升民防感染力

民防元素有它的独特性,在民防新建项目及工程伊始,就注重民防元素设计运用,使民防元素发挥最大效用,展现民防文化的丰富内涵,增强民众关注度。一是运用民防橙色系形成VI视觉识别系统。橙色是民防标志色,今年建成的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的外墙以大块橙色外观,使建筑本身成为可以阅读的亮点;正在设计制作中的桃浦智创城橙色系人防工程的标准化建设,以橙色色彩为主基调的VI导视系统,彰显人防元素,增强辨识度,直观的反映人防设备设施的作用,“民防橙”的运用将潜移默化成公众“民防意识”。二是将通风阀门、三防门、警报器等一系列标志性民防元素融入景观、装饰设计。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门头运用警报器、外立面运用三防门作为建筑的一部分,金梅园社区民防小广场运用照壁作为景观小品,民防与建筑的完美融合在视觉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三是丰富虚拟代言人“小海卫”应用场景。“小海卫”不仅仅在虚拟世界中以各种表情包形式存在,在现实世界中还以人偶、冰箱贴、钥匙扣、环保袋等形式走近民众的生活,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更多的市民认识民防小卫士。

(二)注重文化阵地拓展,提升民防影响力

民防宣传教育场馆是开展防空防灾教育的重要平台,在民防宣教阵地建设时注重分类建设,在已建成公共安全教育馆、消防馆的前提下,新建M50创意馆、金梅园社区民防小广场等阵地为民防科普“加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群的文化需求,拓展人群覆盖面。一是做强公共安全教育馆和消防馆。分场馆设置人民防空、防灾减灾、消防救援等实景体验,作为中小学生安全主题教育课外实践基地的主阵地。二是新建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率先在国内建成融艺术性、知识性、体验性于一体的M50创意馆,填补了时尚年轻人受众的空白。同时,民防与艺术相融合的文化理念和方式创新了民防宣传教育,用艺术诠释民防文化,实现民防教育模式新突破,形成独具一格的民防文化品牌。三是建设金梅园社区民防小广场。积极探索退出序列民防工程公益化改造服务于民,集民防科普和文化生活服务于一体,多层面、多维度地将民防意识融入到科普宣传之中,打造一块“家门口”的民防文化阵地,让每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到“沉浸式”的民防文化教育。四是优化机关大院宣传屏。定期滚动宣传民防知识,成为展示民防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这又是一种探索人民防空宣传新方式,让机关干部更加了解民防工作内容,有利于民防工作协调开展。

(三)注重人文内容植入,提升民防渗透力

长期以来,民防宣教都注重一般性科普教育,探索在民防宣教内容中增加人文内容,以艺术教育、文化作品、生命科学及心理防护等多种内容填补文化知识领域空白点,增强民防教育吸引力。一是开展艺术教育。弹片制作的和平鸽、炮弹制作成艺术装置、空袭题材的油画作品、人民防空照壁等,以艺术装置、艺术作品等形式诠释民防文化,生动而震撼。二是收集艺术作品。以油画、LOGO墙、电影海报墙、多媒体的方式进行展示,体现上海多种文化融合的优势,也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民防的窗口。三是推动生命科学及心理防护教育。技能教育与生命教育结合,增强了互动性和代入感,引导人们对于成长过程和死亡的接触,认识到生命的不可替代,拓宽民防教育的内容和内涵。打造普陀区特色的民防心理专业防护队品牌,使民防志愿队伍走向多元化、专业化。

(四)注重跨界文化交流,提升民防创新力

注重文化多元交流,增强发展融合度。一是设立“民防之家”,定期举办民防文化沙龙。通过与各领域企业的跨界交流,拓展民防发展思路,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获得新发展的理念和思维。二是推进国际和省际文化合作交流。M50园区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者促进民防国际交流,长三角一体化人防突出联动联演,各省际之间的观摩调研促进共同提高,凝聚共识,形成交流合作新举措、共享平台搭建的模式,促进民防宣教格局的优化和完善。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