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防办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消除贫困的攻坚之年,民防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指挥通信、工程建管、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立足“大安全”、“大宣传”工作总基调,把地下空间综合管理放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确保民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政治站位。继续保持主题教育以来形成的良好学习劲头,讲求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在带领班子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要针对自己的短板,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法规、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把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领导水平的重要手段,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进入新的角色、胜任新的工作。同时抓好基层单位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大力提升民防部门强盾固防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通过带教基层干部、联系基层入党积极分子、每个月参加基层活动、每个月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社区、单位的调研,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切实了解基层困难诉求。进一步强化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紧密结合群众需要开展工作,为民防事业发展赢得群众基础,为民防工作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

三、强化监督排查,提升党建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2日“举一反三、全系统调查整顿”的重要批示精神,部署落实好对民防系统的调查整顿、自查自纠工作。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打好“预防针”。定期、不定期对基层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围绕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落实。

四、强化组织指挥,提高应急能力。一是推进街道镇人民防空袭预案的编制工作,按照市防办的要求,在前期街道镇个别试点的基础上,协调全面推进其他街道镇的预案编制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加强警报器布点、管理和维护工作,组织实施9月警报器试鸣活动及防空疏散演练。三是组织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开设演练。四是会同青浦区民防办,组织开展人员异地疏散和接收安置演练,检验人民防空袭疏散预案,提高机关、居委干部和社区居民的人民防空意识。五是加强防台防汛工作,做到有备无患。添置相应的设备,对检查出的薄弱环节进行改造,台风来时加强值班,及时通报情况,防止出现问题。

五、强化工程建维,保证民防安全。一是推进桃浦科技智创城608地块中央绿地地下工程开工建设,依托“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落实社会投资(联审)项目民防部门审查意见,对未纳入“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的结建项目,按规范流程办理审批。二是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督查。积极开展各个层次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配合全办各科和各基层单位完成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安排的全年教育培训计划。三是推进新建武宁消防站机械式停车库建设和民防工程交付使用及BIM技术在民防工程新建项目和公用民防工程改造项目中的应用。四是加强法制和队伍建设,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民防工程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

六、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灾意识。一是按照市防办的工作要求,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和“9.21”全民国防教育日等为契机,加强重要节点的民防集中宣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宣传普及率和知晓率。二是加强与市防办及街道镇和教育局合作,确定培训地点、人员数量和内容,落实师资和经费,按照计划确保完成全年街镇武装部长、社区居民和民防骨干、民防师资的培训任务。三是加强社区应急箱的检查和管理,每季度都要开展检查抽查活动,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保持应急箱处于完好状态。四是组织开展好2020年中学生民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民防夏令营活动和上海市第七届安全达人校园挑战赛活动。五是推进M50创意园区退出序列的公用民防工程建设民防文化艺术宣教馆,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将民防宣传同文化输出相融合,提高宣传效果。

民防办2020年将按照区委区府的要求和市防办工作意见,积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能力水平,按照“大安全、大宣传”的工作方针,努力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