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推进民防事业科学发展(2005年工作安排)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应急准备,加强人民防空和区域减灾综合协调工作,提高城市防空袭能力和处置突发灾害事故能力,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民防工作。
  (一)加强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防空袭能力
  1、抓好自建工程建设
  重点抓好区人防指挥所工程设备安装和基本装修,上半年完成指挥通信要素配置和竣工验收工作;曹杨影剧院防空专业队掩蔽工程争创“民防杯”,做好工程决算及资料归档工作。
  2、落实民防工程竣工任务
  在完成本区“十五”民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抓住重点,改善服务,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民防工程目标任务。
  3、做好民防工程维修和养护工作
  在总结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计划、落实好民防工程维修和养护工作,努力提高工程“完好率”。
  4、推进民防工程建、管、用协调发展
  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加强民防工程竣工备案和使用备案工作,在“事企分开,管养分开”的基础上,贯彻上海市政府(129)令,制订本区民防工程管理办法;开展对民防工程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推进行政执法。
  5、加强警报设施建设和管理
  计划安装警报器X台,并重点对全区警报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制定必要的管理制度,推进警报器社会化管理工作。
  (二)加强综合协调,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灾害事故能力
  1、推进街道(镇)减灾特色小区建设
  每个街道(镇)按20%比例创建减灾特色小区。继续在社区中开展民防知识教育培训,并向居民发放减灾知识读本,会同教育局抓好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提高教育的标准和质量,提高民防知识的普及率。
  2、修订减灾预案和应急处置手册
  结合上海市灾害应急处置联动工作要求,修订我区减灾总体预案和应急处置手册,完善与各方的联动协调工作。
  3、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
  根据人防专业队伍的变化情况,对部分人防专业队伍重组,并开展整训;加强值班与灾害事故处置、信息收集工作。
  4、协调指导有关部门进行减灾演练
  结合减灾特色小区的创建,重点协调指导各街道、镇开展社区居民减灾自救演练,提高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减灾自救技能。
  5、完成区“十一五”减灾规划和人防设施建设规划编制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编制好本区“十一五”减灾规划和人防设施建设规划、长风生态国际城人防建设规划。
  (三)推进体制改革,促进系统企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1、积极推进民防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通过提升资质、体制改革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系统经济运行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资回收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组织专题调研,拟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系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过细工作。要坚持把生产经营型事业单位与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明晰产权、调整职工劳动关系,促进改制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求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要多层次、多形式地安置职工,使深化改革与保持稳定、促进发展有机结合。
  (四)以保先教育和“准军事化”建设为重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1、加强党建工作
  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班子成员的科学决策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健全、完善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开展党课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举办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以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为重点,深化“准军事化”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3、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争创市文明单位1个,区文明班组1个,积极推进“争先创优”主题活动。
  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民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民防事业科学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00五年一月十二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