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预公开解读】普陀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为什么制定《普陀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和创业工作,有利于促进退役军人提升能力素质,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始终坚持把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通过教育培训实现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区退役军人局制订《普陀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二、制定《实施办法》的依据有哪些?

《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 号)和上海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沪退役军人局规〔2019〕3号)。

三、《实施办法》的定位在哪里?

一是体现具体工作要求。注重与《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衔接一致,体现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上海市相关要求,针对区级承担的工作任务提出普陀区就业创业工作方向和目标,以及实施的方法路径。二是集成各方政策。坚持普惠和优待叠加,在为退役军人提供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公共服务和普惠政策优待服务基础上,叠加退役军人部门提供个性化或特殊优待服务。三是探索改革创新。将前期实践固化为普陀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特色和优势,围绕重点抓好落实,形成有效的工作平台载体。

四、《实施办法》中的退役军人有哪些?

退役军人包括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择业)的退役军官和军士、复员干部。

五、《实施办法》中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团队)标准

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包括企业(团队)主要创办人为退役军人且股权原则上不低于30%,或主要股东中退役军人占一半以上且股权之和原则上不低于30%。

六、教育培训内容有什么?

包括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全员适应性培训、终身职业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专项培训。

七、扶持就业内容有哪些?

针对退役军人的优待招聘条件、针对市场主体的扩大就业渠道、鼓励企业用工的政策性补贴、强化就业服务的政府职能。

八、创业扶持经费如何获得?

对获得市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基金的创业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给予1:1配套经费补贴。

九、创业基金如何服务退役军人企业?

和政策性基金合作设立退役军人创业投资专项基金,辅导和引导退役军人企业建立良性健康的股权结构,为退役军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