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解读】关于《普陀区违法建筑再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草案)》的解读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做好新增违建“零增长”,加快存量违建“做减法”,巩固“五违四必”、“生态环境治理”和“无违建先进居村创建”的成果,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确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理念,结合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工作目标,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起草了《普陀区违法建筑再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草案)》(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现就《行动计划》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结合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本区违法建筑全过程监管,营造“安全、整洁、优美”的宜居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推动实现全区违法建筑治理长效常态化。

二、《行动计划》出台有何背景和意义?

经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无违建先进居村和街镇创建,通过对违法建筑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我区大部分成规模的无证建筑已完成整治和拆除,但我区存量违法建筑治理的难题没有彻底根除,新增违法搭建问题也没有销声匿迹。

三、《行动计划》预计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三年努力,到2025年底,普陀区违法建筑常态长效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区域违法建筑治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无证建筑数据库内全部无证建筑基本消除安全隐患。通过规范执法程序,力争新增违建“零增长”,通过加强工作机制,实现存量违建“逐步消”。

四、《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 紧紧守牢安全底线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聚焦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无证建筑数据库内全部无证建筑基本消除安全隐患,

(二) 大力推进无证建筑数据库的清零

对已入库的无证建筑进行分析梳理,对不同类型的无证建筑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做到存量违建的逐步消除。

(三) 严格控制新增违建的发生

新增违法建筑管控是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长效管理、源头控违,不断强化新增违法建筑的管控力度。

五、如何做好《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

(一) 强化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我区拆除违法建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高位推动工作落实,研究解决违法建筑治理中的重大问题。

(二) 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延续工作信息报送机制。

(三) 强化经费保障

将违法建筑拆除经费和检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重点实事项目予以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形成关心和支持全区违法建筑拆违工作的良好氛围,调动各方力量助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