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解读】《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迈向建设美丽普陀新征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向建设美丽上海新征程的实施意见》要求,普陀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起草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向建设美丽普陀新征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实施意见》)。

现就《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有何背景和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表现,是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加快解决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推动源头治理、促进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以“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为主线,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把普陀建设成为更高颜值、更加宜居、更有活力的生态城区。

三、《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充分衔接中央、市委市政府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25年,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生态服务功能稳定恢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稳定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地表水(市控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0%,区内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景观水质、水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逐步扩大海绵城市建设区;土壤污染等环境风险有效管控,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各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45%,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100%;进一步均衡绿化空间布局,完善生态服务功能,绿化覆盖率达到30.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83平方米/人。

四、《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实施意见》对下一阶段普陀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简要情况如下:

(一)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碳达峰九大行动”,深化“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优质产业“加法”,淘汰落后产业“减法”。开展各类低碳示范创建,广泛宣传推广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二)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臭氧污染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聚焦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强化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建筑工地扬尘、餐饮业油烟气等社会源管控,进一步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三)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夯实河长制工作机制,持续发挥“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作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深化海绵设施的运用。坚持“水岸统筹,以水定岸”,封堵、规范、整治一批问题排口,确保地表水水质稳定改善。

(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的原则,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把控,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完善全过程危废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通过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提升各类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感受度。

(五)切实维护城区生态安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强化生态环境、公安、消防、卫生等多部门应急联动,织密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加强对绿色、低碳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五、如何做好《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

为确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的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依托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领导、协调推进和监督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各相关部门、街道镇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的报道与经验推广。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基层队伍能力水平。加大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表现优秀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