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违法建筑再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起草说明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背景

经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无违建先进居村和街镇创建,通过对违法建筑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我区大部分成规模的无证建筑已完成整治和拆除,治理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尽管从“五违”“无违”两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成功,但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我区存量违法建筑治理的难题没有彻底根除,新增违法搭建问题也没有销声匿迹。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市精细化办《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要点》等

三、制定过程

2023年2月,区城管执法局正式启动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依据市精细化办相关工作要求,同时邀请各街镇进行座谈,结合街镇工作实际,提供三年违建治理计划,形成草案初稿,并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结合意见建议作修改完善后,形成了目前的草案。

四、主要内容

通过三年努力,到2025年,普陀区违法建筑常态长效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区域违法建筑治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无证建筑数据库内全部无证建筑基本消除安全隐患,通过规范执法程序,力争新增违建“零增长”,通过加强工作机制,实现存量违建“逐步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