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起草说明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订背景

《计划报告》的制定是在普陀区发改委的职责范畴内,根据《关于开展上海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计划研究工作的通知》的背景下开展的。《计划报告》的起草注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新,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通过年度计划的目标任务和项目安排,增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

2、《关于开展上海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计划研究工作的通知》

3、《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普委办【2019】28号)

三、制定过程

10月中旬,正式部署了《计划报告》起草的相关工作,并开展年度计划前期思路研究。10月下旬以来,区发改委走访调研了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和重点地区,沟通了解指标、项目和相关任务的初步考虑。目前,在各部门提交的材料基础上,起草形成了《计划报告》讨论稿,在书面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修改形成《计划报告》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计划报告》第一部分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韧性凸显、重点地区协调发展、民生品质稳步提高、城区更新步伐加快、城区治理更为精细、改革创新不断深化7个方面,对各领域2022年的具体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总结。

计划报告》第二部分从稳中求新实现经济发展质量跃升、做优重点强化创新策源溢出效应、只争朝夕加速重点地区建设进度、提质增效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精准精细聚力城市空间风貌更新、统筹优化加强城市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有为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对2023年提出7方面主要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