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本区碳达峰工作,区发改委牵头制定了《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沪府发〔2022〕7号)

三、制定过程

7月22日-8月15日 搜集整理数据和文件资料,形成报告初稿。

8月16日-9月30日 开展相关部门征询,形成报告修改稿。

2022年7月,区发改委启动了《行动方案》的制定工作,8月形成初稿,并书面征求区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4部分,通过组织实施“碳达峰九大行动”,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简约适度的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循环型社会水平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