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关于《普陀区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以两国战略合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动桃浦智创城转型发展,推动科创引领、产业立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区科委牵头制定《普陀区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4)》

三、制定过程

2022年1月,区科委会同桃浦智创城,依托上海市经济信息发展研究中心,在2021年底全区各单位“我为中以创新园做什么”研究基础上,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存在的瓶颈问题,开展“中以(上海)创新园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先后多次组织相关近20家单位召开会议讨论,形成“高质量发展研究”“实施意见研究”等课题成果。

区科委结合“中以(上海)创新园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成果,起草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于6月16日向区委研究室、区府研究室和相关各责任单位共31家书面征求意见,在书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基础上,区科委、桃浦智创城与相关单位进一步沟通研究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任务举措、保障措施三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建设目标;任务举措在加快园区开发建设、加强园区产业集聚、擦亮园区创新品牌、优化园区政策服务四个方面提出16条举措,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从完善领导机制架构、落实定期例会制度、强化市区联动协同、优化运营主体管理四个方面,对中以(上海)创新园、桃浦智创城建设发展形成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