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普陀区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上海将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推进苏州河两岸污染治理、防汛墙改造和公共空间贯通。在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中,结合区领导要求,重点打造宝成桥至武宁路桥段滨河空间。本工程的建设对改善区域市民健身环境、完善景观配套设施、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城市品质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工程范围

普陀区苏州河东起安远路,西至泾阳路,全线21公里(部分为两岸)。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包括宜川养老院、彭越浦泵站、中远两湾城、建德花园周边、M50创意园、半岛花园、德成商务楼、大上海城市花园、叶家宅泵站、E仓创意园、景源时尚产业园、苏堤春晓、家乐福等13个断点,现已按照三个标段,全面启动现场施工工作。本次二期工程,结合分期建设的要求以及实地踏勘结果,工程建设内容由6个断点贯通工程和1个景观提升工程组成。断点贯通工程包括曹家渡断点(上海城市排水公司、上粮一站、蔚蓝水岸)、华东政法大学断点、康泰公寓断点、大华清水湾一期断点、大华清水湾二期断点、祁连山南路两侧区段(上海市贸易学校、中烟上海市盐业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景观提升工程为电竞产业园区段景观提升工程。

二、工程内容

(一)绿廊系统

本次工程原则上需保留现状的绿量和绿化基底。利用各个区段、节点的现状绿化,结合贯通工程以及景观提升的需求,进行绿廊的设计和改造,包括新建、移除、移栽等工程。对较为重要的节点、腹地较宽阔的区域,局部重新组织绿化组团,进一步提升绿廊品质。对于遮挡滨河视线的老化灌木和中层乔木,进行移栽或移除,增强绿廊的通透性,满足步道亲水、赏景的需求。该工程包括绿化的移栽、移除和新建工程、土方工程、土壤改良、苗木固定、垃圾外运等。

(二)步道系统

在各个区段、节点滨河区域建立满足通行功能,符合绿道标准的步道体系。通过对现状围墙、封堵设施(大门、围墙、墙体等)等进行拆除,实现步道系统贯通。根据现状情况,利用现有游步道、景观平台、市政人行道进行拓宽、改建。局部需新建步道,实现步道体系贯通。本次步道系统仅提供人行功能,最大纵坡不超过8%,以方便婴儿推车、残疾人轮椅等无障碍设备通行。步道宽度为3米(含平缘石),通行空间不满足3米时按照实际宽度铺设。绿道面层采用蓝灰色透水沥青路面,路面采用100mm宽色带进行引导,与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期统一。

(三)标识系统

本次工程标识系统由2个部分组成:标识图案、标识牌。其中标识图案根据《上海市绿道建设导则(试行)》中的相关规定,采用符合“绿道导则”的地面标识标线、绿道标识图形、字体等,体现统一性。在此基础上,增加“花样苏河”字样的地面标识,凸显普陀区苏河文化的多样性和重要性,从而区别于其他绿道,体现唯一性。地面标识间距100米,以及重要的绿道出入口处设施。标识牌结合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期的设计理念,采用与一期相同的标识牌,各类标识牌间距150-200米,以及重要的绿道出入口处设置。

(四)配套服务设施系统

为提升普陀区苏州河的服务水平和城市品质,对步道沿线进行配套服务设施布置。包含设施、小品工程;挡墙、栏杆、景墙、防汛墙装饰工程;铺装翻新工程;构筑物工程(包含新建、改造);电气工程(含灯具拆除及新建),给排水工程等。

三、投资估算

本工程总投资10032.15万元。其中工程费用7891.1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397.93万元,预备费743.12万元。前期工程费根据区政府相关文件执行。

本项目法人为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拟请项目代甲方。

妥否,请批复。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