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上海环球港临时闭店防控排查,他们这样说……

2022-01-17 15∶01 来源: 上海普陀

    最近,部分市民发现,上海环球港商场停业了几天。1月16日上午,上海发布回应网友关切表示,这是根据国家和本市防控要求,对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所涉及的场所和人员进行排查,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最新消息,1月16日环球港将正常营业。

2c32eb9494eebe2d14cdcdb6399dc2e0.jpg
“上海发布”回应网友询问

    就防控工作而言,对相关场所和人员进行排查很有必要;但对消费者来说,逛街时遇到商场临时关闭,还是一个意外。那么,在临时封闭的商场里,顾客还好吗?几位亲历环球港临时停业的市民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不用担心,我们很好,不焦虑。”记者联系到王梓墨时,这个初二学生和同伴已经在临时停业的商场里呆了30多个小时,但男孩很淡定,和同伴通过电话,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自己的经历。

    1月13日10时30分许,王梓墨和同伴进入上海环球港,本来的计划是午餐后在商场里玩密室游戏。他们发现,当天商场内消费者并不多,并且在一家店铺闲逛时被告知,商场需要临时封闭,不能离开。“我们觉得是临时管控,并不是很担心。”王梓墨注意到,当时商场内很多店铺已经停业,但也有少数商铺仍在营业,他们就在一家咖啡馆里吃了午餐。之后,商场广播开始通知消费者做核酸检测,商场里也多了临时检测点。

“我们估摸着要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能离开,当时想大概要晚上八九点,所以不是很担心。”王梓墨说,此时已经告知家长滞留在商场里的消息,“父母有点担心,但我们觉得商场里挺有秩序的,有吃的喝的,也有充电宝,可以与家人保持联系,所以安慰他们不要担心。”期间,他和朋友还遇到另一群年龄相仿的初中生,决定结伴度过这段时间,“我们年纪差不多,遇到封店虽然意外,但也是一种经历,一起聊天,不觉得时间难熬。”

    晚饭后,学生们被告知,当天晚上不一定能离开商场,可以前往商场内的电影院休息。“可能是怕大家感冒,电影院的暖气开得特别足,我们都觉得有些热了。”王梓墨说,整个过程都与家长保持沟通,几个年轻人也一直在聊天,“没有很难熬的感觉,反而觉得是很难得的体验。”

    在电影院过夜,孩子们既兴奋又陌生,睡得并不踏实,半夜醒了,就离开电影院在商场里走动。这个时候,一些场景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比如,有的孩子看到,即便是深夜,仍有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范工作,还发放饮用水;有的孩子看到,凌晨4时,商场里的餐饮区开始有工作人员忙碌,为顾客准备早餐……1月14日早上,他们收到了商场免费分发的早餐,“是热乎的汤包、茶叶蛋,觉得服务还挺到位。”

21c01ee978236c561fe559b9f3f5b807.jpg
商场为消费者分发盒饭

    1月14日中午,孩子们又吃上了商场统一准备的午餐,觉得味道很可口。王梓墨说,在滞留商场的30多个小时中,广播时不时会发出各种提醒,包括用餐、休息。期间,还有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如果有个性化要求,可以点外卖,送至指定门口的架子上。“我们就买了几副牌,一起打牌。”这群乐观的学生被工作人员注意到,拍了一段视频

    视频里,戴着口罩的孩子们争相表达自己的感受:临时留在商场很意外,感觉是“电视里才有的场景”;又觉得很庆幸,“有吃的东西,有休息的地方”……视频最后,拍摄者问孩子们有什么想说的,他们异口同声:“上海加油!”

    1月14日晚上,在吃完商场提供的免费晚餐后不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王梓墨和同伴们收到了可以离开商场的通知。对于这一次的经历,孩子们很有感触,因为近距离感受到了每一个人都在为防疫而努力。

5b260689e197a46e894601ff008a3aef.jpg
工作人员向顾客发放饮用水

    初一学生崔雯蔚也是意外留在商场的小顾客之一。1月13日是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后的第一天,她与同学上午进入商场里的“世嘉乐园”游乐场,游玩期间被通知商场临时关闭,“店家很友善,告诉我们不要随便出去,可以继续在乐园里免费游玩各项设施。等我们结束游玩后,店家还把之前支付的费用退给了我们。”

    或许是因为店家友善,商场突然封闭的消息并没有让崔雯蔚和同学感到恐慌。他们继续在商场里闲逛了一会儿,就遇到商场开始发放免费盒饭。当天14时15分左右,他们被工作人员通知进行核酸检测。

    在等待核酸结果的时候,崔雯蔚注意到,部分一度关闭的商户开始重新营业,并免费为顾客提供食物。他们选择了一家商户休息,发现有点听不清商场大堂内的广播,但热心的营业员主动告诉他们最新进展。之后,听到营业员商量着采购牙膏、毛巾,准备在商场“过夜”,崔雯蔚也跟着去添置了一些物品。

    估摸着核酸检测结果会在检测后七八个小时内公布,崔雯蔚的父母于当晚21时左右到达商场外,准备接孩子回家。不过,孩子的核酸检测结果并没有出来。崔雯蔚的母亲回忆,在商场外无法了解筛查的具体情况和流程,本身还是挺担心的,但孩子告知在商场里吃得好休息得好,而且一直与家人保持联络,于是稍稍放下心来,耐心等候。

    当晚23时左右,崔雯蔚吃到了一份夜宵,是店铺“元气寿司”免费提供的海鲜粥,热气腾腾的粥让她觉得很温暖。14日凌晨2时许,店家提醒她再刷新一下核酸检测报告,发现结果为阴性。之后,崔雯蔚顺利离开了商场,与家人团聚。崔雯蔚的母亲说,虽然已是深夜,但看到孩子状态不错,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而回想这一天的经历,崔妈妈觉得,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挺好的经历,“让孩子明白如何在不确定性中独立冷静地获取信息、规划安排、照顾好自己。”

7405fb753309520e61cf07117bf4495e.jpg
商场里的部分商户主动向顾客赠送小礼品

据了解,孩子、老人等特殊群体经过排查,被安排优先离开商场,而大部分商场工作人员直到1月15日下午才离开商场,因为他们在经过核酸检测后,还要送走所有顾客,再按防控规定,分批离开。算起来,从1月13日进入商场上班到离开商场,超过50个小时。期间,工作人员除配合疾控部门筛查外,也承担了为顾客分发盒饭、告知进展等任务。“但我们不觉得辛苦,也不焦虑,因为总体比较有条理,更因为顾客和商户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一名一线工作人员发给记者一张隔离期间的办公桌照片,“你看,这三杯饮料来自不同商户,都是他们送来的慰问,希望能为防疫出点力。”

fe46979a80d47ae75ffe422f20bb2220.jpg
商场工作人员也收到了商户送来的慰问品

    上海环球港母公司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回顾这次排查经过表示,配合防疫是每个公民与每家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集团在去年就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所以针对环球港的排查启动后,第一时间触发了应急机制,所有工作人员分成核酸检测组、信息录入组、送餐组、后勤保障组、机动组等若干组别,网格化、条线化管理,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希望排查过程也能体现温情。所以在这几十个小时里,我们调运了部分生活物资,包括洗漱用品、枕头、棉被等,也通过商场内商铺供餐、商场外统一送餐等方式,尽可能为仍旧停留在商场内的消费者提供便利,使场内消费者在特殊时刻能感受到商场作为‘家外之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