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普陀区“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应用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记者 丁婉星)4月30日,2021“上海市汽车消费节”普陀专场暨“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统筹“全城打折季”“全球首发季”两大主题,围绕“新消费·购在普陀”、“新方式·潮在普陀”、“新生活·乐在普陀”三大板块,策划了约80余项活动,同步启动普陀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的消费试点应用场景,以“数字之力”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维的消费体验。

1.PNG2.jpg

记者在普陀区金融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本次推广借势“五五购物节”,联合区商务委、长风街道、长征镇及银行、拉卡拉等运营机构,选取了环球港、梅川路步行街、百联中环购物广场三大点位,共同打造此次数字人民币三大消费场景。“梅川路是本届‘五五购物节’的启动点,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和环球港作为区内的头部商圈,也是购物节的重点活动点位,我们在这里选取了餐饮、快消品等商铺启动了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客流量大,具有推广代表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环球港的“蔡澜”“85°C”等店铺收银台前,数字人民币的收款服务标识十分醒目,市民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直接完成支付结账。“很方便,咱老年人用起来既方便又安心。”一位前来购物的市民说,这种大规模、接地气地向市民开放数字人民币体验形式特别好,“我们老年人也追追潮流,体验一回新消费。”

在梅川路“2021上海市汽车消费节”普陀专场,来往市民在流连20个汽车品牌展位时,也不时驻足询问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现场扫码提交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申请资格。周边全家超市等部分场所自助和人工收银均已开通受理数字人民币。

3.PNG

以“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为契机,启动本次普陀区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旨在加速数字人民币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方面提升市民认知度,提升消费体验,另一方面强化居民金融隐私保护、促进金融普惠。

当前,普陀区已协调辖内运营机构,通过线下85个机构网点向市民提供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申请受理服务。截至日前,已实现累计申报“白名单”用户54713人次,为区内211家商铺开立数字人民币收款结算功能。 

据介绍,普陀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打造上先试先行,不断创新。今年2月,普陀区已启动了第一批4类场景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曹杨街道打造了“兰溪路数字人民币受理示范一条街”,华大科技园、曹杨街道社区食堂和区政府机关超市分别落地首单园区场景、为老服务场景和封闭场景应用试点,积累了前期试点经验。未来,普陀将结合数字金融发展理念,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卖场商超、为老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扩大试点,不断拓展普陀特色场景,争取更多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