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政府网站季度检查情况报告 (2021年第四季度)

2021-12-03 13:24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今年10月8日起,普陀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人工评测和技术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监测针对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委办局、街道镇板块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技术扫描和人工抽查的形式结合,出具网站检查情况报告1份。重点检查了网站各功能和栏目的维护、更新、错断链以及个别错别字情况。本次普查监测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各板块内容不断优化、新闻信息类更新率高,检查结果为合格。无各单否项目重大类别问题,但存在部分文字表述与过往专题模块标识缺失方面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1、部分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断错链等问题突出。

2、部分过往专题“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模块缺失,未在部分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3、各委办局发布的部分文件中存在错别字问题。

4、“一网通办”栏目中部分办事指南申报材料存在表述含糊不清情形、不准确的情况。

三、落实情况

对照检查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内容,普陀区门户网站立即组织人员力量,将监测到的问题梳理归纳、汇总研究,找出共性问题加以针对解决。同时,会同普陀区委网信办通报各单位立即在一周内整改其错别字问题,并进行人工与技术复查工作。目前,各单位在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在过往专题缺失“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模块下,全部统一进行替换更新,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组织网站业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工作,加强文字内容把关与审核力度,培养提高发布人员的责任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

在原有联合区网信办通报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建设例会公示通报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站各委办局单位的重视程度,对更新不及时的栏目要抓紧更新,对文字内容严把审核关、即知即改,务必确保信息公开精准及时。在日常巡检过程中,网站人员针对普查中的发现问题重点对照检查,立即督促相关单位改正,减少网站错误问题重复发生。增加对网站工作人员和各委办局联络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完善网站规范管理机制,牢牢夯实网站运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