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2012年04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各幼儿园、托儿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促进依法办学,规范学前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现就2012年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2013年)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积极应对入园高峰;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阶段招生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各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我区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办好每一所幼儿园。

二、招生原则

1、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应对本区入园高峰,以儿童发展为本,基本满足本区常住3-6岁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2、坚持依法招生,免试入园原则。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以及市教委对幼儿入园和编班的规定,方便家长,相对就近入园。各类幼儿园不得对入园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

3、坚持规范管理,相对控制班额原则。根据本地区入园需求及幼儿园建设规模等现状,合理确定幼儿园招生班级规模,严格按照2012年普陀区各幼儿园计划招生数招生(见附件1)。各园每班学额平均控制在30人左右,有困难地区可适当放宽学额,但不应超过规定年龄段学额数的20%。

4、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招生原则。各幼儿园应通过本单位网站和其他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学前教育入园工作信息,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和家庭、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理解。

各幼儿园向社会公开的学前教育阶段招生信息应包括:

(1)2012年普陀区学前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原则、招生对象、招生计划。

(2)普陀区各幼儿园招生范围、办学等级和收费标准(见附件2、3、4)。

(3)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咨询、监督电话及信访和接待地址等在“普陀教育网”上公布。

5、坚持统筹兼顾,统一安排原则。全区统一时间设点招生,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适龄儿童统计数和报名情况统筹划分招生范围。对于报名数超过幼儿园计划招生数时,原则上相对就近区域内统筹安排。

6、坚持实事求是,优先安排原则。一是按照“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优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幼儿相对就近入园。二是充分考虑本区幼儿报名招生和学前教育资源等实际情况,逐步解决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按照《关于规范普陀区非上海户籍人士申请就读幼儿园的实施办法》(见附件5),优先安排证件齐全、居住时间长、纳税、职称和专业技术等条件优的本区常住人口。

三、招生对象

1、2008年9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出生的(小班)、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出生的(托班)(仅限民办园及部分有条件招生的公办幼儿园招收托班),父母和幼儿均具有本区常住户口的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幼儿。户籍变动时间截止为2012年5月1日前。

2、听障、智障幼儿请到普陀区特教康复中心(白兰路191号)登记报名,经专家测试、视情况再安排到相应地段幼儿园随班就读或特教中心就读。

四、招生工作要求

1、真实发布招生公告。各园张贴的招生简章或招生广告必须符合实际办园条件。各园的招生简章或招生广告张贴前应报区教育局学前科审核、备案(A4打印)。

2、及时做好新生登记信息录入。确保幼儿报名信息真实、完整。做好幼儿户籍证、出生证、房产证、居住证、动迁证明、父母工作证、身份证、联系电话、预防接种卡等有关信息登记查验工作。

3、做好招生工作的咨询、信访工作。各幼儿园要热情接待家长的咨询,耐心解释相关学前教育招生政策,细致妥善地处理好各种问题,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落实规范招生工作的各项监管措施。严格执行本市规范教育收费的各项规定,禁止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严肃查处招生入园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五、工作程序

1、4月25日,召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会议。

2、4月26日-28日,各园成立2012年幼儿入园招生工作小组。做好报名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将招生简章或广告送区教育局学前科审核、备案。

3、4月28日,下发并网上公示《2012年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4、4月30日-5月6日,各幼儿园张贴招生通告、简章,并将宣传工作做至居委会。

5、5月19日、20日(上午8:00-下午17:00),各幼儿园设点开展幼儿入园信息登记。

6、5月21日后,区教育局对全区招生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7、6月11日,民办幼儿园网上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8、6月18日,市示范性幼儿园网上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9、6月22日,公办一级、二级园网上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10、6月27日、28日幼儿新生报到。

11、各幼儿园自行安排幼儿入园体检。

附件1:2012年普陀区各幼儿园计划招生数

附件2:2012年普陀区各幼儿园招生范围

附件3:2012年普陀区幼儿园收费标准

附件4:2012年普陀区幼儿园办学等级情况一览表

附件5:关于规范普陀区非上海户籍人士子女申请就读幼儿园的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学前教育 招生 工作 意见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12年4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