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02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 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52564588,邮箱:xxgk@shpt.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09]20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政务公开办关于200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办发[2009]13号,以下简称《意见》)及《韩正市长在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提出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取得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进展。

  (一)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2009年10月30日,我区召开了由分管区领导及全区各委、办、局,街道、镇分管领导参加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下发了《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200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普府办[2009]98号)和《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09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普府办[2009]99号),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以及主要工作任务。会上,区府办领导通报了我区今年以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分管区领导要求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断探索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成立区府办综合信息科,专人专职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队伍建设,2009年6月,我区正式成立了区府办综合信息科。综合信息科主要负责区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区长信箱》受理工作,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成立协作组,定期召开联络会。2009年12月2日,我区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培训会,本次培训的重点在于分析、解决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操作问题,加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同时,根据部门工作特点,将全区44个部门划分成四个协作组,每个协作组设召集人一名,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络会,交流近期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到区府办综合信息科,由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协商解决。

  (四)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批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今年,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为更好的为申请人服务,我区要求各部门认真对待每一份政府信息申请,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批流程,并报区府办备案。

  (五)加大“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取得优异成绩。今年,我区“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在原有基础上开设了英文版,设立投资、旅游、生活等栏目,增加了网站的受众群。同时,“上海普陀”门户网站荣获了2009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先奖”以及2009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我区还取得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09 年底,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09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约11.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71条,占11.7%;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占0%;规划计划类信息47条,占3.2%; 业务类信息938条,占64.4%;其他类信息302条,占20.7% 。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文件,如《普陀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普陀区中小企业共享科技资源支持资金管理办法》、《普陀区企业技术引进、吸收、创新项目支持资金实施细则》、《普陀区质量兴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等。还出台了一系列经济监管方面的文件,如《上海市普陀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部分区属经营性国资实施委托监管工作意见》、《关于加强普陀区区管、区属骨干城镇集体企业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等。

  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公开情况。今年我区出台了《普陀区建设健康城区2009年——2011年行动计划》、《普陀区2009年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还向社会公布了一系列有关民生的政府信息,如《2009年区政府实事项目及责任部门任务分解表》、《近阶段区政府民生持续改善项目》、普陀区社会救助情况(每月公布)、2009年普陀区“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赠情况统计等。

  同步公开政策解读。为方便公众了解区内重大决策和相关文件精神,今年我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策文件的同时,还专门公开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如《<中小企业共享科技资源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解读》、《<普陀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等共9篇。

  政府集中采购情况。公布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实时公布采购中标公告,保证政府采购公正透明。

  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我区各部门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情况、重要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今年,我区对“上海普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更新和改版,增加了信息公开专用搜索引擎,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检索利用“信息公开”专栏里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区各部门对各自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能严格按照自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的规定,及时在各部门网页上进行刊登。

  2009年,共发行《普陀区人民政府公报》四期,每季度一期,发行量14000余册。公民可在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区档案局信息公开受理中心,工商大厅、税务大厅、企业服务中心、房管局交易大厅等处免费领取。此外,公民可在门户网站查阅2004年以来发行的全部“政府公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区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4件,其中当面申请471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160件,信函申请2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25%是涉及城镇动拆迁信息,25%是涉及住房与房地产信息,23%涉及城镇规划信息,10%涉及土地征用信息,3.5%涉及物业管理信息,其余是涉及民防工程、维稳工作、消防验收、环境卫生等的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63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

  在已答复的63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85件,占总数的45.0%,主要涉及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拆迁计划和方案、拆迁许可证、物业收费标准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4件,占总数的0.6%,主要涉及安置协议谈话记录、补偿安置资金证明、项目立项批复等信息。

  其他情况345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1件,占总数的1.7%;“信息不存在”196件,占总数的30.9%;“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53件,占总数的8.4%;“申请内容不明确”57件,占总数的9.0%;“重复申请”5件,占总数的0.8%;“不予公开”23件,占总数的3.6%;“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占总数的0%。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房屋强制拆迁区长审批文件、强制拆迁命令、强制拆迁法律依据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主要是本区职能部门未产生的信息,主要涉及公有住房上市交易平均单价、国有土地批准书、建设性详细规划等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主要是非本区职能部门权限范围的信息,主要涉及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主要涉及申请内容描述不清,不能明确对应的信息;

  “重复申请”,主要是曾经申请过后又申请的信息,主要涉及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商品用房的变更审批文件等信息;

  “不予公开”,主要是所要获取信息涉及商业秘密。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区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过程中,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区2009年度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8件,其主要事由涉及地块改造开发合作协议及资金补贴、动拆迁文件、行政规划许可申请表等,其中被市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有瑕疵的案件有3件,被区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有瑕疵的案件有1件。

  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3件,主要事由涉及索取房屋动拆迁相关文件等,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人民币10000元。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区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625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500次,咨询电话接听780次,当面咨询接待511次,网上咨询834次。本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99739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政府公报、区长之窗。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分析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公开渠道尚不丰富;3.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相关部门间沟通不够;4.信息公开方面的硬件建设投入不多。

  2010年,我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 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拓展到社区,建设区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加强信息公开硬件建设,形成政府信息的全电子化操作。

  七、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58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11.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145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1087
受理申请总数6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471
2、传真申请数0
3、电子邮件申请数1
4、网上申请数160
5、信函申请数2
6、其他形式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634
其中:1、同意公开数285
2、同意部分公开数4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11
4、“信息不存在”数196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5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57
7、“重复申请”数5
8、不予公开总数23
其中(1)“国家秘密”数0
(2)“商业秘密”数12
(3)“个人隐私”数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1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1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448
网上咨询数人次834
现场接待人数人次511
咨询电话接听数人次78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人次799739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行政复议数8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3
行政诉讼数3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0
申诉举报数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0
其中:1、检索费0
2、邮寄费0
3、复制费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62
其中:1、全职人员数3
2、兼职人员数59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万元10.9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万元10.9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万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