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疫情防控。对全区33家农贸市场、183家药店开展巡查,重点保障区内8家集中观察点、47家养老机构食堂和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疫情期间,区局开发了普陀区从业人员疫情管理小程序,实现了辖区食品从业人员的入沪信息和每日健康状况的统一管理、可追溯。依法从严、从速查处涉及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违法案件20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1月30日,中央电视台报道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10件典型案件中,区局1月22日查处的快客便利店哄抬物价案作为上海市唯一案件上榜。

2、支持复工复产。积极贯彻落实“普陀复工复产12条”和“普陀新9条”,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发布《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办事的服务方式》,倡导“网上办”、“延期办”、“错峰办”,推行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2月12日,区局通过“网上办,连夜办,容缺办,视频办”,快速完成上海复星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医疗器械许可变更审批,为企业支援疫区赢得了宝贵时间。

3、保障市场供应。为助力帮扶我区食品生产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区局立足职能,在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疫举措的同时,用深入走访、真情服务和精准帮助为面临困难的企业送去寒冬里的一碗“热汤”,帮助食品产业链配套和上下游企业联动,确保民生必需品的安全和供应。

4、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重点做好冷链食品信息追溯和加工销售规范管理,开展对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11月23日以来,2周内跑遍10个街镇,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辖区自建(备)冷库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及第三方冷库,共计42家高风险企业143个冷库396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印发《2020年普陀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修订完成《普陀区食品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今年以来,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17184户次,发现并改正问题459件。完成食品监督抽检任务5607件,合格率98.84%。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0951件数,合格率99.08%。查处食品案件171件,罚没款404.23万元。建成食品药品知识科普站13个。圆满完成第三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加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区局荣获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优秀志愿者集体。加强“智联食安”建设,提高食品监管智能化水平。在97家重点生产企业、高风险餐饮单位和重点食堂推行远程视频智慧监管,累计智能累计抓取违法行为5126条,有效纠偏问题1228个;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作,233家学校食堂100%安装“明厨亮灶”,31家养老机构食堂及54家其他各类食堂、686家大中型餐饮完成“明厨亮灶”安装。

2、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657户次,抽查设备710台次,发现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408处隐患,开具监察指令书25份,立案6起,调查处置1起特种设备事故。

开展老旧住宅电梯维保质量检测。我局委托市特检院对区内2691台15年梯龄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开展了全覆盖维保质量监测。所有监测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维保项目全部完成整改。我局对维保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约谈27户次,督促其提升维保质量,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深化“一网统管”,推进“智慧电梯”建设。今年6月起,我区作为全市5个试点区之一,率先张贴“上海智慧电梯码”。截至9月底,完成全区11490台电梯“上海智慧电梯码”的张贴和绑定,完成率为100%。

3、加强药化械安全监管。检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3541户次,完成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抽样553件,收到药品不合格报告1件,已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质量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区级重点产品质量抽查,完成产品质量抽检92批次,合格66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处置。建立区级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机制。

(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1-11月,普陀区共新设企业5004户,在中心城区保持排名第一,新设企业网办率100%

1、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6月1日起,除浦东外,我区在全市15个区中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提高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酒类经营等5类许可事项办事效能。

2、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取得突破。今年3月,区局在全区20项“高效办成一件事”目录中,牵头8项,协助推进10项,是全区主动认领事项最多,完成准备工作最早的单位。7月,区局牵头的8个事项均已按期在区“一网通办”平台上线。9月,区局实现了“开办食品销售公司”2.0版本的突破,直接在网上受理、审批和发证。

3、支持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发展。坚持以四到四心,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金牌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积极贯彻“招大引强”助推经济发展思路,助力50余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进驻普陀。

4、出台“免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营造稳定、公平、诚信、可期的营商环境,1月,区局联合区司法局出台《普陀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容错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市、区两级免罚清单对共计31件案件免予处罚。

(四)加强执法监管,营造诚实公平的市场环境

1、巩固无证无照经营治理成果。牵头推进全区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工作,共消除新增无证无照经营户27户,疏导47户,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66件,罚没款135万余元。未发生因无证无照引发的重大安全事件和群体性社会事件。

2、加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开展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改行动。加强“双打”、食品药品安全、不正当竞争、广告、价格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整治。区局荣获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2019年度执法办案优秀单位。查办的上海满罗广告有限公司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混淆行为案被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广州无添加主义化妆品有限公司商业诋毁案入选第二届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十佳案件”。上海家绿方餐饮有限公司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获2019年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十佳案例”。上海佳信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在办理商标事宜过程中伪造法律文件案获2019年度上海市打击侵权假冒“典型案例”。

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立普陀区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各类“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4批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3616人次,随机检查市场主体1808户次,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4、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举报诉求。1-11月,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294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740余万元。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完成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1000余家,500家经营主体参与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2家总部企业参加异地异店退换货活动。

(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1、加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6月,召开普陀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曹立强书记、姜冬冬区长和市知识产局芮文彪局长出席会议。牵头制定《普陀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这是全市首个区级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指导中以(上海)创新园、武宁科技园成功创建成商标品牌指导站。联合区司法局举行普陀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授牌仪式,签订了《合作推进普陀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备忘录》。

2、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评选第三届普陀区区长质量奖。成立普陀区质量技术服务联盟。指导上海化工研究院相关产品通过“上海品牌”认证。区局指导、培养、推荐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和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难和发展挑战。明年,我局将紧扣“六稳”和“六保”要求,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多举措力保市场主体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一)守好底线,当好城市运行安全的守护人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打造严密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实施2021年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食品安全示范群。推进智慧监管平台系统优化,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继续加强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以及保健食品及特殊食品的监督管理。

2、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完善制度,提高智能监管水平。结合新药品法、疫苗法、化妆品监管条例的实施,加强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完善现场带教形式,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切实保障本区药品安全。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对3343台老旧住宅电梯继续开展住宅电梯维保质量监测。

4、加强产品品质安全监管。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突出对食品相关产品、百姓关注的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的质量监督。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与监督。发挥认证“保底线、拉高线”的作用,推动区域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节能减排等工作的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普小二”

1、深化“一网通办”工作。深化“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比例,提高各类事项整体网办率。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各项改革配套举措。学习浦东“一业一证”改革举措,扩大企业开办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覆盖面,新增12项涉企“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提供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

2、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发挥职能优势,招大引强,切实做好年度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留商工作。

3、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落实《普陀区和阿里本地生活联合打造“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和阿里本地生活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办证通”、消保维权、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政企合作,服务在线新经济发展。

(三)当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卫士

1、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出台《企业防止贿赂合规指引》。企业实施指引后,如因员工个人行为而非企业原因而导致商业贿赂行为,企业主动报告的,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积极落实市、区两级免罚清单,对企业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2、强化信用监管。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分级分类管理,探索研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健全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 联合监管机制,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扩大联合抽查领域范围,明确联合抽查操作流程,加强联合抽查结果公示,实现对同一检查对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体检”。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快实现监管数据归集和执法结果共享,进一步提高监管精准度。

3、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工作,继续拓展“多元化调解”,积极做好公众诉求平台热线的承办工作,着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切实提高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

1、加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落实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实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制定支持普陀区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鼓励支持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开展知识产权全流程托管服务和重点托管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提升知识产权侵权打击效能。研究制定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指引。

2、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制定本区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新一轮质量提升计划。启动第四届区长质量奖申报工作,扩大区质量服务联盟影响力。推进品牌建设,增强企业质量意识。

3、持续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培育。进一步深化条块合作,积极争取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推荐标准化国际组织和技术机构落户普陀,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