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民政局重点工作二季度推进情况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推广“智能相伴”服务场景

“智能相伴”服务场景,即在IPTV上开通“智能相伴”为老服务功能,方便老人在家便可上获取为老服务信息与市养老服务平台进行信息交互。其中四月新增60户、五月新增60户、六月新增60户。全年共计需完成500户,现已完成350户,完成累积增长50%的目标要求。

2、推进“社区云”平台建设

目前普陀区265个居委会全部完成了房屋初始化和居民信息初始化,搭建房屋数481279套,导入并完善居民信息数1507797人,居民初始化完成100%,本地人口库信息完善度达到了95.82%,居民上云率为7.4%。上半年通过“社区云”系统完成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录入居村民代表36268人,居民村小组长15226人,选民672775人。在换届期间借助“社区云”微信公众号广泛深入宣传居村委会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程序步骤,帮助选民了解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熟悉换届选举的基本程序,激发选民参与民主选举的热情,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3、A11-7养老院(新增养老床位500张)

 根据《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我区的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的落实。今年根据市民政局下达的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新增500张养老床位。A11-7养老院新建床位500张,截止目前已完成13层施工,月底实现结构封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4、改建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

今年完成100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改建任务,一季度已拟定三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上海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72张)、上海普陀区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12张)、上海甘泉泉馨长者照护之家(16张)。其中上海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已完成装修改造,等待验收;上海普陀区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完成污物间改造部分,对房间内部进行装修改造;上海甘泉泉馨长者照护之家,已进场施工。望年荟养老院、泉馨长照预计三季度完成。

5、新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全年计划新增12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分别为曹杨街道花溪园老年助餐点,甘泉街道邻里一号甘北片区社区长者食堂,桃浦镇合欢苑老年助餐点,真如镇街道高陵片区社区长者食堂,万里街道中骏天誉老年助餐点,长征镇祥和片区老年助餐点,长寿街道世纪之门老年助餐点、九茂老年助餐点、澳门老年助餐点,宜川街道振华老年助餐点、光新老年助餐点、平江老年助餐点。目前8家场所已完成建设,预计三季度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届时对经过验收的助餐服务场所予以挂牌,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6、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全年计划新增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曹杨街道武宁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石泉街道镇坪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目前2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

7、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全年计划完成1万人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培训。目前持续推进项目在各街镇落实实施,对接专业师资力量开展专项培训,积极做好项目宣传、志愿者发动,同时灵活运用“时间银行”、“老伙伴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推进行动在社区公益服务点(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服务中心等)开展培训或教学活动。

8、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今年对符合本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对象中义务教育阶段的11名困境儿童开展相关支持服务。在确定服务对象及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的基础上,完成了入户评估,形成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下一阶段将持续推进儿童关爱项目,开展入户走访和日常关爱工作:一是持续开展11位儿童的入户走访及线上关爱服务,分别为每位儿童提供一月一次的相关服务;二是开展两次社工师及志愿者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三是始终落实好困境儿童“一人一档”档案管理工作,为儿童的个性化跟踪服务提供支持。

9、完成居村委会换届选举

完成263个居村委会集中换届,共登记选民672775人,占全区18岁以上实有人口总数(934384人)的72%,较上届略有增长。直选比例100%,成员属地化比例100%。全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居委会成员1328人,其中主任263人、副主任17人、委员1048人。村委会中当选女性主任1人,占比14.3%,依法保证了村委会中妇女成员的当选比例。居村委会委员平均年龄41.7岁,较上届下降4.7岁,35岁以下比例为27.2%;在政治面貌上,中共党员371人,占27.9%,较上届上升5.6%;在文化程度上,大专及以上学历1097人,占82.6%,较上届上升14.4%;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32人,较上届上涨10人。

10、加密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社区服务综合体)

根据现有网格片区(中心)点位及周边资源分布情况,与区规划资源局积极对接,根据街镇辖区整体现状,考量资源分布、功能设定、需求满足、文化特征等因素,在现有29个片区点位的基础上,年度将进行部分点位的调整、提升以及新增。同时,因地制宜做好点位服务功能梳理优化。协同各相关委办部门,锁定片区建设“服务”宗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侧重“为老为小”,梳理最受欢迎的设施、项目,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组合,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推广,阶段性调整各类服务项目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能级。

11、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市农委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长征、桃浦两镇的镇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力度。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目前长征镇五一村已进行农龄第二榜公示,清产核资审计正在进行中;镇级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正在研究制定镇级经济联合社成员代表产生办法、镇级农龄统计及份额量化办法和镇级改革政策宣传告知书,已推进镇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专项审计,两家审计中介公司已对接进场开展工作。桃浦镇正抓紧调研和学习取经,积极开展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12、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工作(与安徽省芜湖市对接)

接待安徽省芜湖市民政局来访人员,座谈交流两地养老经验。对接协商设置实践基地事宜。

13、养老机构设置护理型床位

上海市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月星敬老院、颐和爱心敬老院、云集新曹杨敬老院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设置指引》(试行)的文件要求,启动床位工作。预计第三季度完成,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