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民政局重点工作一季度推进情况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推广“智能相伴”服务场景

一季度通过各街镇、养老机构的排摸动员后新增170户“智能相伴”服务场景,即在IPTV上开通“智能相伴”为老服务功能,方便老人在家便可上获取为老服务信息与市养老服务平台进行信息交互。其中1月新增50户、二月新增60户、三月新增60户。已达一季度完成新增20%(100户)的目标要求。

2、推进“社区云”平台建设

积极与区公安分局人口办、区城运中心对接,就政务微信账户和权限开设的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同步收集汇总各街镇和居村需要开通账户的人员信息。按全市公安系统“一标三实”轻应用试点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通过《普陀区“社区云”应用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各街镇和居村“社区云”的应用和推广情况进行考核评估。重点关注各居村的人房信息完善度和居民上云率等数据信息,为后续居村委会换届过程中的系统应用打好基础。

3、A11-7养老院(新增养老床位500张)

根据《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我区的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的落实。今年根据市民政局下达的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新增500张养老床位。A11-7养老院新建床位500张,截止目前已完成地上一层施工,进入地上二层施工。

4、改建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

今年完成100张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改建任务,一季度已拟定三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上海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72张)、上海普陀区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12张)、上海甘泉泉馨长者照护之家(16张)。以上三家机构目前已完成设计定稿,预计三季度全面完成。

5、新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今年计划新增12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三季度全部完成建设,分别为曹杨街道花溪园老年助餐点,甘泉街道邻里一号甘北片区社区长者食堂,桃浦镇合欢苑老年助餐点,真如镇街道高陵片区社区长者食堂,万里街道中骏天誉老年助餐点,长征镇祥和片区老年助餐点,长寿街道世纪之门老年助餐点、九茂老年助餐点、澳门老年助餐点,宜川街道振华老年助餐点、光新老年助餐点、平江老年助餐点。目前以上12家设施已完成项目申报,启动建设,其中5家场所硬件已完工,后续将根据市民政局建设及评估标准要求,在软件上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三季度全面完成。

6、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新增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曹杨街道武宁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石泉街道镇坪片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上2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目前硬件已完工,后续将根据市民政局建设及评估标准要求,在软件上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三季度全面完成。

7、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全年完成1万人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培训,在已创建为“公益基地”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中统筹协调相关资源,组织开展针对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的线下授课。目前已启动项目,完成项目联络员培训,明确相关培训内容,下一步计划对接专业师资力量,选择合适的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开展培训或教学活动。

8、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今年对符合本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对象中义务教育阶段的11名困境儿童开展相关支持服务。目前已启动项目,确定了服务对象及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组建计划执行小组,完成11名困境儿童入户评估,形成“一人一方案”的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

9、完成居村委会换届选举

先后多次召开面向街镇和居村的居村委会换届选举专题培训会,对选举工作基本原则、操作流程、网上填报、重要节点以及关键环节进行指导说明;分别从街镇层面及居村层面形成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清单,按照选举工作不同阶段及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开展居村委会换届选举人选资源联合审查工作,汇总、研判2226名居村委会换届选举的人选资源名单;梳理换届选举各环节重难点问题,编印《普陀区2021年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应知百问》等手册共3670册,分发至各街镇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做到街镇和居村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多次对各街镇、居民区开展调研、督导,重点关注有选情的居民区,开展针对性指导。

10、加密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社区服务综合体)

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开展点位加密工作的协商、讨论和研究。落实市委“民心工程”项目建设要求,按照区委“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的总体工作部署,协同蓝网梳理、绿脉构建,参与橙圈行动,优化点位布局,与各街镇积极开展沟通协商,反复研究确定,在现有点位的基础上,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进一步确定了11个网格片区(社区服务综合体)的加密点位,助力区级规划“橙圈”打造。积极参与我区“十四五”“蓝绿橙”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根据要求准备汇报材料和展板素材,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对接相关设计院,积极配合完成城市更新行动启动仪式。

11、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会同长征镇召开长征镇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回顾,部署了2021年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明确了镇级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持续推进“五一”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12、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工作(与安徽省芜湖市对接)

与安徽省芜湖市民政局进行对接,开展两地人才交流合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与芜湖市民政局开展沟通,签订共建备忘录,打通地域壁垒,共享养老床位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的养老服务模式,吸引两地老人旅居养老、异地养老。

13、养老机构设置护理型床位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设置指引》(试行)的文件内容,一季度已完成辖区内养老机构的自查工作。第二季度启动改造设置工作。预计第三季度完成设置,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5%。